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3/2017-6679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地震局 成文日期:2017-10-10
责任部门:银川市地震局 发布日期:2017-10-10
名 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局各科室、监测预报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银党办〔2016〕99号)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关于印发银川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7〕116号),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现就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政务公开是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局各科室、监测预报中心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本科室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责任人,及时报送公开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具体由李玮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二、细化公开内容

  要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

  1.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凡局各科室、监测预报中心提交市政府会议研究审议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决策措施等,除依法应当保密以外,各相关科室要在决策前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

  2.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落实情况公开。对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政府相关文件、政府常务会议作出的事关防震减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局党组确定的重点工作,相关科室要将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以及工作进展、存在问题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工作进展情况信息每月要公开一次。

  3.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情况公开。对负责实施的建设项目,相关科室要对项目立项、审批结果、设计变更、项目进展、竣工验收等信息进行公开。每季度要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信息公开一次。

  4.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及时公开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后,要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同时积极负面清单公开工作。

  5.推进行政执法检查公开。局震害防御科要根据相关职责权限,及时编制执法人员名录库、执法对象名录库,做好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名录库动态调整后,要在15个工作日内公开。

  6.加强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及时进行公开。

  7.落实业务工作事项公开。局各科室、监测预报中心要围绕各自工作职责和开展的业务工作,对涉及本业务工作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要及时公开。对组织开展的业务工作阶段性形成文件、资料、信息等除涉密内容外要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

  8.推进办事服务事项公开。及时编制修订和发布办事指南,公开服务事项、办事依据、受理单位、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申请条件、咨询电话等。重点加强防震减灾法律法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等服务事项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了解。

  9.推进重点信息公开。落实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做好防震减灾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按市财政部门要求的时间进行公开,各类信息要在每季度末15个工作日内公开。

  三、加强公众互动交流

  1.建立政策解读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出台重要政策,牵头起草的科室在制定文件草案的同时,制定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批。相关政策解读文本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等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局各科室、监测预报中心要组织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地震信息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实事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3.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局各科室、监测预报中心要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防震减灾工作动态等方面的信息,要统筹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媒体及进报道解读。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对开设的门户网站要加强网站管理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对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切实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要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加大部门信息公开,提高便民服务信息推送比例,不断增强新媒体发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各科室、监测预报中心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作用,按照局办网站管理员要求和网站栏目设计,及时提供相关公开信息,做好网站公开内容保障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银川日报》等主要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回应关切、推动工作等积极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规范管理信息发布流程

  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各科室、监测预报中心要严格遵守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根据公开内容的性质,按照“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周期性工作定期公开,季节性工作随时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的原则和公开时限要求,每月定期登录局门户网站查看,及时更新上报局门户网站有关本科室的业务内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由局网站管理人员统一进行发布,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切实履行对外发布信息的审查责任,严禁涉密信息上网,不得泄露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切实把好信息发布关口,确保发布的信息在内容上没有错误。

 

    附件:银川市地震局网站公开内容责任分工

 

 

  银川市地震局

  2017年10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