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震害防御

索 引 号:640100-133/2017-56905 发布日期:2017-09-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地震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地震局
名 称:银川市地震局关于贯彻落实“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的实施方案

银川市地震局关于贯彻落实“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的实施方案

市委督查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姜志刚书记在2017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提出的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坚持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根本宗旨和防震减灾与银川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道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防震减灾工作发展过程。坚持依法依规管理,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防震减灾基本格局,深化全社会共同抵御地震灾害的局面,大幅度提升防震减灾能力,为美丽银川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将位于银川市兴庆区东部的银川-平罗隐伏断层避让带建设成五位一体绿色公园带,有机融入西部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当中。全市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基本形成多学科、多手段的综合立体监测系统,地震监测预报能力不断提高;防震减灾知识基本普及,社会公众较好掌握防震减灾基本知识和防震避险技能,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明显提升。推进实施防震减灾示范工作,推动防震减灾成果不断转化为地震安全能力;建立健全地震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协调和联动机制。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立法保障,逐步推进,建设银川市城市东部五位一体绿色公园带

  银川市兴庆区东部有一条地震活动主断层及其分支断层。主断层沿友爱路走向,长度约8.27公里,北起大连路与京藏高速交叉口处,南至银古路与友爱中心路交叉口处;其分支断层沿中山街走向,长度约10.75公里,北起德胜工业园至友爱路与丰庆路交叉口处,南至修业路与中山街交叉口处。2017年2月16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关于兴庆区东部带状休闲公园规划地块(地震断层避让带)建设绿色公园事宜,确定由市地震局牵头,组织开展银川市兴庆区东部地震断层避让带建设带状休闲公园项目。建设项目区主要依据银川市规划局所做的《银川市兴庆区东部带状休闲公园概念规划》上较适合进行绿化带建设的11个地块(总计约1565亩)分期分步逐渐进行落实。

  2017年4月26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范围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从法律层面对银川市范围内的活动断层避让带建设绿色公园带做出强制性规定,使建设工作有法可依,可长期稳定实施。依托《概念规划》和《决定》将银川市东部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建设成五位一体(城市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地震科普宣传基地、地震数据观测点、城市一类应急避难场地、市民运动休闲公园)绿色公园带,形成十四个功能区段,分别为沿中山路走向的企业总部形象展示段、运动休闲公园段、滨水休闲公园段、城市光影休闲公园段、社区主题公园段、历史城区漫步段、南薰门广场段、银新铁路文化公园段、南塘小游园段;沿友爱中心路走向的田园风光段、市民休闲公园段、花果庄园段、社区文化公园段以及大团结广场段。

  责任领导:魏挥涛

  责任人: 朱艳霞 苏楠

  完成时限:2020年

  年度任务:2017年完成1号地块(140亩)

  2018年完成2号地块(200亩)

  2019年完成7号、8号、9号地块(933亩)

  2020年完成10号、11号地块(292亩)

  (二)落实高端发展理念,震情第一,夯实基础,完善地震监测体系

  打牢监测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现代化技术应用。进一步规范监测预报工作的管理,提升效能,为应急响应服务,为灾害预防服务。

  1、强化基础,优化台网布局。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市地

  震前兆观测台网布局,增强台网密度,消除监测盲区,形成流体、电磁等多学科、多手段布局合理的综合地震前兆观测体系。

  一是建设银川滨河新区地震观象台。银川滨河新区275平方公里范围内,已探明存在多条地震活动断层,在黄河断层上开展深井水物理、水化学、地球形变等地震观测和科学研究,更加有利于及时捕捉地震活动信息和规律,有效地增强地震短临预报的准确性时效性,也可服务滨河新区、银川综合保税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等区域的战略发展,进一步提升银川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的总体水平。

  责任领导:刘虎

  责 任 人:王湧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年度任务:2018年完成项目立项、论证、选址;2018年11月份完成深井地电阻率安装和办公及观测用房建设;2019年完成办公及观测用房装修,观测仪器调试,院内道路硬化和绿化。

  二是在银川地震综合观测基地新增地震观测手段。银川地震综合观测基地新上手段,对于拓展地震监测新空间,塑造地震监测新形象意义重大。

  责任领导:刘虎

  责 任 人:王湧

  完成时限:2017年12月

  年度任务:2017年9月,完成观测仪器架设和调试;2017年11月,试运行及调试;2017年12月,正式交付使用。

  三是做好银川市地震公园内断层气观测站建设。结合银川市城市东部地震活动断层建设绿色公园带项目,在地震断层上建设断层气观测。

  责任领导:刘虎

  责 任 人:王湧

  完成时限:2017年12月

  年度任务:2017年9月,完成观测用房建设;2017年10月,完成观测仪器架设和调试;2017年11月,试运行及调试;2017年12月,正式交付使用。

  四是优化地震宏观观测网点,加强群测群防队伍建设。及时走访、优化调整地震宏观观测网点。加强银川市地震宏观观测交流微信群建设,及时发布地震信息,询问宏观日常观测状况。举办宏观观测员培训班,提升宏观员业务素质。

  责任领导:刘虎

  责 任 人:王湧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年度任务:每年共走访地震宏观点不少于6次,及时调整不适宜的观测网点;每年9月,举办一次宏观观测员培训班。

  2、提高效能,推进监测预报工作规范化管理。完善信息报送、异常分析、震情会商、震情值班等工作机制,实现震后10分钟内完成速报,并向市委、市政府上报震情通报。

  责任领导:刘虎

  责 任 人:王湧

  完成时限:2017年12月

  年度任务:2017年9月完成《银川市地震局震情会商制度改革指导方案(试行)》,2017年9月完成《银川市地震局地震短信平台信息发布规定(试行)》。

  (三)落实和谐发展理念,有备无患,防患未然,切实增强地震应急救援能力

  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思想,提升震前准备和震后响应能力。全面履行抗震救灾指挥机构日常工作职能,加强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完善地震应急信息平台,完善应急预案与救援体系,提升决策服务能力,做到日常准备周密到位,震后应急有序有效。

  1、完成银川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人民广场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积极推进人民广场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工作。确保我市及周边地区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可安全有效指挥全市抗震救灾工作。

  责任领导:齐庆贵

  责 任 人:马建军

  完成时限:2017年12月

  年度任务:2017年9月完成与自治区地震局快速测报系统对接;2017年12月完成应急信息平台建设。

  2、全面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修订完善《银川市地震应急预案》《银川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银川市地震局有感地震应急行动方案》,注重预案的协调性和操作性,使应急预案真正成为行动指南。同时指导各部门及时修订地震应急预案工作。

  责任领导:齐庆贵

  责任人:马建军

  完成时限:2017年12月

  年度任务:2017年9月完成《银川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2017年9月完成《银川市地震局有感地震应急行动方案》的修订;2017年12月完成《银川市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

  3、进一步完善救援体系。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公安、武警、消防、交通、卫生、生命线工程单位和易产生次生灾害企业等部门或单位应急队伍的联动机制,规范应急准备、响应、处置、救援等各阶段工作,强化各级各类救援队单位地震救援技能培训。

  责任领导:齐庆贵

  责 任 人:马建军

  完成时限:2017年12月

  4、完成应急避难场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争取各级项目资金,完成首批15个应急避难场所(海宝公园除外)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责任领导:齐庆贵

  责 任 人:马建军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四)落实宜居发展理念,服务大局,创新形式,夯实防震减灾基础

  坚持走综合防御的道路,强化工程性和非工程性预防措施,保障建设工程达到国家规定的8度抗震设防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让公众普遍了解地震常识,具备防震减灾意识,掌握防震避震技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地震安全的需要。

  1、强化行政审批监管工作。做好对划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抗震设防要求确认及地震安全性评价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的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增强公共服务能力。

  责任领导:朱艳霞

  责 任 人:石青 苏楠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推进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示范企业、示范农居、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把创建市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同创建自治区级、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工作结合起来,层层推进,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责任领导:齐庆贵

  责 任 人:马建军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年度任务:每年创建6个市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6所市级科普教育示范学校,3个市级地震安全示范企业,3个市级地震安全示范农居。

  3、加强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等时段为契机,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六进"活动,同时通过讲座、报告会、媒体报道、地震网站、防震减灾微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更加注重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使社会各界更加理解和配合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地震监测设施与观测环境保护等地震行政执法工作。

  责任领导:朱艳霞

  责 任 人:石青 苏楠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年度任务: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0次以上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逐步覆盖社区、学校、企业、机关。

  

  银川市地震局

  2017年9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