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震害防御

索 引 号:640100-133/2018-38560 发布日期:2018-07-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地震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地震局
名 称:银川市地震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银川市地震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银川市地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地震局的指导支持下,市地震局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年度工作计划,现将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一例会、每周一人讲学等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等会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市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布置全局学、查、改工作,处级干部带头学习,查找班子和个人问题12个。组织开展三转一高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制订方案,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在全局开展。

(二)开展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工作。根据中国地震局郑国光局长20171211日在银川调研指示精神,我局于20181月启动了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工作,2018327日,市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银川市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并印发全市。410日,组织召开了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动员会暨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528日至67日,市地震局对承担创建任务的24个牵头单位,10个配合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银川市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工作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目前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该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国只有5个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

(三)继续推动活动断层避让带绿色公园建设。2017216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地震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事宜,确定由市地震局牵头,组织开展银川市兴庆区东部地震断层避让带建设带状休闲公园项目。继2017年五位一体绿色公园一期示范工程顺利完工后,市地震局积极探索地震带绿化美化建设的新模式,20185月经与兴庆区政府主动协商,将通过对兴庆万达项目异地绿化认建认养的方式,让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上再添一抹新绿。项目选址位于宝丰健康城南侧,面积47亩,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四)制作完成《防震减灾 绿色发展》科普宣传片。以我市五位一体地震公园为主题,制作地震科普宣传片,宣传银川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对活动断层探测成果的运用,该宣传片已于2018年4月23日拍摄制做完毕,并报送到中国地震局,片长共7分钟,将参加2018年中国地震局和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组织的全国第一届地震科普大会评选活动。

(五)筹备抗震救灾指挥部地震应急响应实战演练。为了进一步检验《银川市地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达到熟悉预案,检验准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升能力的目的,将于2018727日,在银川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人民广场应急指挥室,模拟灵武市发生5.9级地震,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开展地震应急响应的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活动。目前已召开了市防震减灾指挥部成员单位演练筹备会议,制定了详细工作进度安排,即将开始预演工作。

(六)举办全市中学生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赛。20185月市地震局组织三区两县一市分别选派初高中学校经比拼晋级后,参加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赛,决出优胜学校代表银川市参加了全区知识竞赛。全市中小学师生中营造了浓厚的学地震、懂避险氛围,为提高全市中小学防震减灾能力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七)争取中国地震局资金140万元。市地震局局长魏挥涛先后三次到中国地震局,向中国地震局牛之俊副局长、孙福梁、唐豹司长汇报银川市防震减灾工作,得到充分肯定,中国地震局表示专项支持银川市地震局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经费100万元、支持银川市地震局地震公园建设的40万元。目前,100万元已经拨付银川市地震局账户,40万元也即将拨付。争取到中国地震局140万元支持,是银川市地震局多年来的第一次。

(八)完善市抗震救灾指挥室功能。完成了指挥系统的调试工作,组织人员对抗震救灾指挥室工程验收。实现了和自治区地震快速测报系统、预警系统的对接,同时实现了和自治区地震局会议视频的连通对接。

(九)优化调整宏观观测制度,坚持做好震情值班与趋势会商,及时上报震情信息。印发《银川市地震局关于加强地震宏观观测工作的通知》和《银川市地震局关于加强地震宏观观测工作的通知》;对全市部分地震宏观观测点进行了检查、走访,重点检查宏观观测记录是否规范,取消宏观点1个,新建宏观点1个。按期召开周、月与半年地震会商,春节期间就地震的安全意见书面报告市委、市政府,书面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全区地震局长会议精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三网及防震减灾助理员工作的通知》。

(十)指导修订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地震专项应急预案。410日召开银川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对全市防震减灾专项预案修订作出安排部署,目前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上报地震应急预案进行修订20家。

(十一)全面落实各项地震应急措施,认真做好应急防范准备和风险排查工作。1)督促指导县(市)区在学校、大型商场、医院、生命线工程单位、易产生次生灾害的厂矿按预案开展地震应急演练;(2)协调厚天救援队的教员给银川市妇联讲授应急逃生和自救互救常识;(3)指导参与兴庆区23小地震应急演练、西夏区在宁夏建筑学院组织的地震应急演练、金凤区政府在银川市九中组织的地震应急演练和永宁县在永宁中学组织的地震应急演练;(4)组织兴庆区教育系统和景博中学应急逃生和自救互救讲座、西夏区志愿者队伍培训、驻行政中心各单位安全员地震消防应急知识培训;(5)组织电信、移动、联通公司研究地震综合演练通信保障方案;(6)指导新华百货良田超市和森林公园物美超市地震应急演练;(7)与西部通航、金汇通航协调直升机参加综合演练事宜。

(十二)指导县(市)区推进社区、农居、企业、学校等单位开展地震安全示范创建活动。安排指导县(市)区推进市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地震安全农居、地震安全企业、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的创建活动,做好考核验收工作。并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形成层层推进的长效机制。

(十三)广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七进宣传。1)参加科普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发放《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500本、《防震减灾避险知识手册》2000本、围裙1000个、手提袋1000个;(2)给全市112所小学校发放地震发生时如何第一时间科学避震”“震后如何紧急规避常见次生灾害”“地震被埋如何紧急自救互救以及防震减灾绿色发展相关内容宣传U115个;(3)编印并发送给市直部门、县区《地震科普日历书》1000本。

(十四)做好扶贫慰问工作。市地震局分组带队到帮扶残疾人家中及退休干部、地震遗孀家中慰问;到县(市)地震工作部门、三区科技局督促、调研防震减灾工作;到兴庆区掌镇镇掌镇村调研;到西夏区兴泾镇泾华村调研脱贫情况,指导环境卫生管理,支持建设垃圾中转站一座。

二、主要特点

(一)防震减灾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随着银川市经济发展,财富更加集中,人口更加密集,对地震灾害的敏感性和脆弱性也逐渐凸显,区域发展、产业布局,城乡规划、国土利用和工程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和易产生次生灾害工程等,都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地震灾害潜在风险。防震减灾事业涉及部门多,资源和信息共享化程度不高,多部门联合监管格局尚未形成。社会层面的自救互救和专业救援能力还有待提升。人民对以安全为基础的美好生活向往与防震减灾事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这也对地震灾害风险预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以工作创新驱动事业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新思想,更加注重减轻地震灾害风险,更加注重综合减灾。市地震局在继续坚持抓好监测预报、灾害预防、紧急救援三大体系建设之外,以创新为驱动,探索银川市活动断层探测成果有效应用新模式,明确了将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建设成为绿色公园带、美丽风景带的重要工作思路,并积极推动建成银川市城市东部绿色公园带示范项目一期工程。以具体项目为支撑,申请自治区与中国地震局支持,积极开展四争工作,于本年度争取到中国地震局资金支持140万元。中国地震局对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我市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也寄予期许。目前我市正全力推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我市将更加有效推进全市防震减灾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防震减灾工作体系,畅通部门间联动工作渠道,形成防震减灾资源共享新格局,为我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保驾护航。

三、主要做法

(一)以抓党建促进业务积极进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全面落实三强十一严要求。局党组发挥核心作用,牢抓班子建设,局党组成员、处级干部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以争先学习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增强本领,以修身律己带动全局干部职工提神正气。为做好防震减灾事业夯实基础,提供不懈动能。

(二)以勇作为探索工作不断创新。市地震局三次前往中国地震局就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相关工作争取相关政策、经费支持。20171211日,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来到银川调研防震减灾工作,提出关于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的指示精神,目前全国只有5个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且无一在西北地区,做好我市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不仅有效提升全市防震减灾能力,也将为西北地区提供新的防震减灾工作范例。

(三)以新理念打开防震减灾事业新格局。一是通过主动贴近社会民众,提高防震减灾工作透明度,提高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减少公众对防震减灾事业的陌生感。市地震局在做好以往宣传七进的基础上,更加倾向校园宣教,以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标。为此市地震局于5月、6月在全市中小学分别组织举办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赛与科普作品手抄报比赛,有力提高全市中小学师生防震减灾知识与应急避险能力。下半年还将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添置应急器械,进一步将学生应急避险知识从书本迈向实践。二是完善制度,提升应急救援实效。市地震局组织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对部门及主管单位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明确职责,强化任务,并将通过7月应急桌面推演对全市地震应急反应能力进行综合检验。三是强化交流、加强联动。市地震局与近20个部门就示范城市创建任务进行了督查调研,对创城任务逐一推动落实的同时,对地震安全隐患排查、房屋抗震设防能力调查等工作都明确了新的工作思路,对提升城市抗震能力,减轻震后次生灾害等工作都有着重要积极意义。

四、存在问题与原因分析

(一)主要存在问题:1)防震减灾应急指挥体系和地震监测系统建设亟待加强,应急救援与灾害预防资源、力量需要进一步整合;(2)社会公众防灾意识需要继续加强,自我防范、自救互救的能力亟待提高;(3)紧急救援体系不够健全,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仍有不合理、不充分的问题。

(二)原因分析:1)防震减灾作为公益性质事业需要人力、物力资源投入较大,且难以短时间形成健全完善的综合防震减灾体系;(2)地震应急处置需要不断从抵御灾害的实践中积累经验,这些不利因素大大增加了地震工作的难度;(3)破坏性地震的发生是一项时间上长周期、空间上大尺度的非常见灾害,目前还难以突破地震预报这一难关,社会公众普遍对防震减灾意识不足、能力不强;(4)防震减灾队伍建设还需继续加强,近年来,县(市)区防震减灾机构、人员编制逐步削弱,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开展,目前正值机构改革关键时期,以综合减灾促进防震减灾发展成为新趋势。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以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为总体目标,继续稳步推进监测预报、灾害预防、紧急救援三大体系不断加强,在做好破坏性地震应急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全市(宁夏全区)应急管理人员北川培训班等特色工作基础上,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创新工作:一是打通应急管理信息资源共享壁垒,与大数据局、12345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紧密协作,联通应急管理网络平台,迈好智慧防震减灾第一步;二是对我市重要工程、已建及在建中小学校舍抗震设防质量进行摸排抽查,对地震安全隐患采取抗震加固等措施;三是试点开展地震灾害保险业务,为人民群众抵御地震灾害再加一道保障,同时还可增强社会防灾意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银川市地震局          

20187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