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0222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1-23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18-01-23
名 称:市发改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红船精神”的实施意见

市发改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红船精神”的实施意见

各处(局、办)、中心,机关各党支部: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之源,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红船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红船精神”的通知》(银党办〔2017〕96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经委党组会议研究,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撰写的《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它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深入理解并弘扬“红船精神”,是历史的呼唤,也是时代的需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和鼓舞全委党员干部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对于加强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全委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学习理解“红船精神”,大力践行弘扬“红船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把握核心要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红船精神”所承载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内涵深刻、思想深邃、历久弥新。要深刻理解把握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是动力之源,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社会历史条件,以及早期共产党人的追求和他们改变近代中国社会命运的迫切愿望;要深刻理解把握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政党品质,以及广大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要深刻理解把握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执政之基,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社会理想、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道德要求。全委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永恒价值,认真领会“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三、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抓好“红船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一)抓好学习培训。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广泛组织全委党员干部开展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活动,认真学习、深入理解、自觉践行“红船精神”,引导全委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二)开展交流研讨。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采取领导带头、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经历、切实感受,联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工作实际,开展“以红船精神改进作风、推动本职工作”的讨论交流,组织党员撰写微体会、微感受,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三)争当干事先锋。把学习弘扬践行“红船精神”贯穿于工作实践全过程、各方面,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结合起来,同“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争当干事先锋,切实把学习弘扬“红船精神”激发出的热情,投入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中去,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四、密切联系实际,以优良作风推动发展改革创新任务落实

  (一)把“红船精神”体现在推进产业转型创新发展上。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纺织、葡萄酒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生命健康“十大产业”,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动产业链条从前端向末端延伸,价值链条从低端向高端攀升。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能源化工、羊绒制品、生物医药等传统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电子竞技、通用航空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把“红船精神”体现在实施新兴产业提速工程上。谋划引进新能源汽车项目,积极推动云轨、纯电动客车、纯电动乘用车“三个生产基地”建设。布局建设通航小镇,培育航空会展、飞行培训、通用航空零部件制造等通用航空产业。积极布局“互联网+”、物联网、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智慧产业大厦、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扩大WCA永久举办地品牌影响,推动游戏动漫软件产业发展。 

  (三)把“红船精神”体现在建设现代化产业园区上。坚持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主战场的地位不动摇,按照“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创新突破、提质增效、优化服务、规范管理”的要求,切实找准各产业园区发展定位、主导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以“两园三区”为重点,“一县一园、一园多区、各有特色”的发展格局。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园区优化整合力度,推动特色化、专业化、集聚化发展,引导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避免同质化、低端化恶性竞争。 

  (四)“红船精神”体现在实施项目攻坚上。对标中央、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项目包、资金包、政策包,围绕“两园三区”基础配套、“十大产业”延链补链、新兴产业集聚壮大和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点支撑项目。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抓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重点抓好自治区在银实施的20个60大庆项目、市级15个60大庆项目和“两园三区”基础设施、石墨烯等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力促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五)把“红船精神”体现在引领银川都市圈建设上。推动银川与石嘴山、吴忠和宁东一体化发展,主动发挥龙头城市作用,构建“半小时通勤圈”和“一小时经济圈”,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政策协作互补、生产要素统筹配置、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建设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六)把“红船精神”体现在加快淘汰无效低端落后产能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活性炭、水泥等落后产能,坚持“一企一策”,逐步出清“僵尸企业”。严格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加快变频节能、余热回收等节能技术应用,加快实施清洁化改造项目。积极倡导绿色生产方式,普及绿色消费,加强城市绿道等公共慢行系统建设,推进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绿色化、低碳化替换。

  (七)把“红船精神”体现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上。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支持西北轴承、宁夏中科天际防雷等企业进入军工领域发展。加大粮食、副食品、纺织产品等特色产品在军民融合和国防建设中的保障能力。积极争取中国航空工业、中国航天科技等大型军工集团来银发展。推进军民遥感通信、卫星导航、三维地理信息等资源的统一规划、建设与使用,构建军民共享、广域覆盖、高效运转的空间信息应用基础设施平台。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广泛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