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16-03742 发布日期:2016-08-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8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8号建议的答复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马爱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将银川通用机场和通航产业园上升为自治区级园区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发改委承办。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于7月6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之后,市发改委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孔繁强负责办理落实。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主任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通用机场和银川通航产业园建设项目是银川市委、市政府站在历史的高度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该项目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二道墩,东至203省道,西至黄河东岸,南至黄沙古渡,北至溜山头,规划总面积11500亩,其中机场建设用地1000亩,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 

  一、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后,银川市正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考验。通用航空产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中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将成为银川市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选择之一。根据国家航空管理部门的统计,截止2015年,我国航空运输机场约207个,通航机场约65个,实际运行的通航企业和小型运输航空公司268家,从业飞行人员2400多名,航空器2210架,筹建通用航空企业201家、临时起降点约300个。按照宁夏通用航空发展规划,银川通航产业的发展已经上升为宁夏航空发展战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将以多元化的方式进入宁夏乃至中国的航空市场。同时,银川通航也将更多地进入宁夏市场和服务于国内各个领域,越来越多地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国民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服务。按照《银川通用机场和通航产业园总体规划》,建设一期,银川通用机场已完成跑道工程、站坪工程、空管工程、机场配套工程等,银川通航产业园已完成大环境绿化2010亩,已形成总长13.3千米“两纵五横”主干道路网(包括经一路、经三路、纬一路、纬四路、纬七路、纬八路、纬十路)。建设二期,拟建总长约4.2公里的四条道路(经二路、纬一路、纬二路、纬九路),拟实施通航产业园绿化约23.3万平方米(北侧小游园、园区道路两侧绿化),拟建污水处理厂(近期日处理污水1万吨,远期日处理2.1万吨),拟实施银川通航产业园约3685亩场平工程,拟完成银川通航产业园供电工程和燃气工程等。目前,我们已向西北民航局上报《银川通用机场导航台及通信台站选址报告》,已取得西北民航局《关于银川通用机场质量监督证明和受理通知书》,待国家民航局批复,已向西部战区空军司令部上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商请新建银川通用机场场址的函》,军委联合参谋部已批复,待西部战区空军司令部批转。其他飞行校验、正式飞行程序、试飞、机场细则、行业验收等手续正在办理中,力争8月底取得机场使用许可证。 

  二、工作措施 

  为全力推进和鼓励我市通航产业发展,着力解决通航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围绕2016年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了推进银川通航产业园项目的具体措施,针对您建议内容的措施主要有: 

  (一)着力成立银川通航产业园管理机构,以解决兴庆区政府临时成立的银川通用机场和通航产业园筹建处无机构代码、不能设独立财务、无法争取项目资金,不利于开展招商引资和日常管理活动、不利于开展各项通航业务等问题。2016年4月25日,徐广国书记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形成了中共银川市委专题会议纪要〔2016〕24号,会议要求,筹备成立由市长任主任,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行业专家为成员的通航产业发展委员会,负责全市通航产业组织领导工作。原则同意成立银川通航产业园管委会,由兴庆区代管,负责抓好通航产业园规划布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通航产业园在运营上由西部(银川)通用航空集团为主体。由郭柏春同志牵头负责,兴庆区、西部(银川)通用航空集团配合,制定具体的运营管理办法。2016年7月,银川市政府给自治区政府上报了《关于成立银川通航产业园的请示》,提请自治区政府批准银川通航产业园为银川市人民政府直属正处级全额预算事业单位,参公管理,推动区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二)着力出台银川发展通航产业扶持政策,以培育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航空运营、通航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2015年初,银川市发改委已起草了《银川市关于发展通航产业的扶持政策》,兴庆区政府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对航空运营类企业、航空培训类企业、航空制造类企业、航空作业类企业和航空旅游类企业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具体扶持政策,促进通航产业发展,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商榷中。 

  (三)着力形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合作机制,以促进城市间发展低空旅游、短途运输、抢险救灾等潜在项目的实施。近期,兴庆区先后与北汽集团、西部通航集团、北京通航公司、庆华航空公司进行洽谈,提出合作意见,实现龙头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确定由西部(银川)通航集团制定通航产业园运营管理办法,委托湖南山河华翔通航有限公司制定低空旅游发展方案,充分利用银川市周边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航空旅游平台。兴庆区积极筹备成立通航集团,下设通用机场管理公司,积极与空六师、民航宁夏空管分局、民航宁夏监管局、河东机场等单位进行了对接沟通,军方和民航方均表示将积极参与银川—南寺—额济纳旗—敦煌等毗邻地区航线航路的设计,今年举办西部航展前将邀请阿拉善、榆林、盐池、固原等周边地区机场参加西部航展活动并签订合作协议,待确定有运营资质的航空运营公司后,将共同促进加快落实航线运营,形成以银川通用机场为中心,辐射周边500公里范围的通用航空低空旅游网络,待条件成熟,建立宁夏通航管理中心等合作机制平台。 

  随着通用航空市场化,全国通航发展逐渐形成一个“谁投资、谁建设、谁运营、谁管理”、“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监管”新的通用航空发展格局。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第109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示范性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示范园区建设和认定数量,原则上每个县(区)至少创建1-3个示范园区,每个地级市至少创建2-4个示范园区。自治区对示范园区每3年进行一次认定,并根据园区的档次和孵化功能给予相应的补贴和奖励。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关于印发清理整顿开发区的审核原则和标准的通知》(发改外资〔2005〕1521号)精神,关于将银川通用航空机场和通航产业园上升为自治区级园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对开发区的设立进行总体审核。 

  三、下一步工作 

  (一)完善通航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增建纬一路、纬二路、经二路、经四路四条道路,总长约4.2公里。增植通航产业园二期绿化苗木,包括北侧小游园、园区道路两侧绿化,面积约23.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加快实施园区燃气、供电、场平等工程项目。 

  (二)完善银川通航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进一步对接市发改委、兴庆区及相关单位,整合区域政策,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扶持政策,争取银川通航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早日出台,便于今后招商引资取得更大进展。 

  (三)整合周边航空资源,完善银川通航产业投融资平台,协调兴庆区、西部(银川)通用航空集团、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企业发起,成立银川通航产业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通航产业发展,破解发展资金难题。协调西部(银川)通用航空集团发起,成立银川通航产业协会,吸引招募会员单位,加强通用航空企事业单位之间以及企事业单位与政府的沟通,促进行业服务与行业自律,统筹全市航空作业和政府购买服务,推进银川通航产业发展。 

  (四)扩大政府购买通航服务范围,协调自治区卫计委、国土厅、林业厅、农牧厅、民政厅、气象局等行政、企事业单位在银川通航产业园建立宁夏医疗救护救灾航空作业服务基地、土地矿产资源测绘航空作业服务基地、林草保护航空作业服务基地、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播种)航空作业服务基地、赈灾救灾航空作业服务基地、人工气象航空作业服务基地等,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有偿外包给银川通航协会旗下会员企业。 

  (五)保障2016年全国跳伞冠军赛和银川航展活动顺利举办。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北汽集团对接,协调西部战区空军司令部、空六师、民航宁夏空管分局、民航宁夏监管局、河东机场等单位,完善空域保障方案、气象保障方案、医疗救护保障方案、电力保障方案、通信保障方案等,办理临时起降点及空域等相关手续的审批。 

  (六)推进银川通用机场行业验收,督促兴庆区抓紧时间办理银川通用机场台址、甚高频、飞行校验、正式飞行程序、试飞、机场细则、行业验收等手续,力争银川通用机场正式开通运营,发挥临空经济效益,走专业化发展之路。 

  (七)推进银川通航产业园招商引资。从基础(机场、导航、专用设备)、制造(机身制造、发动机)、培训(飞行员、个人)、运营(运输、空管、保险租赁)、维护(飞机维修、保养)入手,采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模式,通过观摩、考察,召开招商引资说明会等方式,吸纳、融合国内外先进要素,整合技术与资本等资源,按照顶层设计思想,全面布局银川通航产业,打造高端、高效、高辐射的通用航空产业链体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