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2018-05-03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单位:银川市发改委
政策原文: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银川市低碳城市发展规划(2017-2020)》的通知

关于《银川市低碳城市发展规划(2017-2020)》的解读



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践行 “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打造“丝路明珠·魅力银川”,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气候〔2017〕66号),经过前期准备和申报答辩,银川市于2017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和国家、自治区《“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为推进我市低碳建设,确保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我委组织编制印发了《银川低碳城市发展规划(2017-2020)》(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我市低碳试点建设的基础性和纲领性文件。现主要从六个方面对规划做出解读

一、《规划》编制过程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科学编制低碳城市发展规划是试点建设的首要工作。我们在规划编制时,目标是推进我市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主线是实现碳排放峰值目标、控制碳排放总量、探索低碳发展模式、践行低碳发展路径重点是建立健全低碳发展制度、推进能源优化利用、打造低碳产业体系、推动城乡低碳化建设和管理、加快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意义是探索低碳发展的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工程创新,强化基础能力支撑,开展低碳试点的组织保障工作,引领和示范全国低碳发展。我委领导对编制好《规划》高度重视明确指示要编制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规划。

根据国家、自治区发改委对低碳城市试点的工作安排,我委于201710启动了《规划》的编制工作,20181月,形成了《规划(初稿)》。在广泛征求了自治区、银川市有关部门、企业、专家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数易其稿,于20183月完成了《规划》(终稿)。

二、《规划》主要特点

《规划》自始至终贯穿了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题,突出强调构建低碳产业结构、低碳能源供给体系、低碳终端消费的全方位低碳经济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统筹,其主要特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1、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主线贯穿《规划》全文 

《规划》的内容充分衔接银川市“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始终贯穿着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主线,包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通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优化能源结构、力促建筑低碳减排、构建低碳交通体系;清除温室气体排放方面,通过提升固碳增汇能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鼓励低碳生活方式;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通过构建低碳发展支撑体系、探索低碳技术推广机制等。

2、提出银川低碳城市发展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除与其他规划衔接外,《规划》还结合我市实际,针对性提出了几大重点任务:发展低碳产业体系、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力促建筑低碳减排、提升固碳增汇能力、探索低碳技术推广机制等。并提出通过产业调整、能源结构优化、建筑节能减排、低碳交通、城市碳汇、低碳技术与产品研发工程和低碳试点示范等多项具体措施来落实。

3、突出低碳发展市场化原则 

在我市发展低碳经济的措施上,除采取政策性强制措施外,《规划》尤其突出了要运用市场手段来促进我市的减碳工作。结合银川市实际情况,探索低碳技术推广机制建立银川市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推广目录,通过建设低碳技术产品网络平台和实施优惠政策,加快低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同时我市还将抓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的机遇提升银川市企业参与碳交易的能力开展基于配额的碳排放权交易    

三、关于规划重大指标的考虑

银川市低碳城市发展指标体系的设计,是深入调研、广泛参考后科学提出的。深入分析我市“十二五”期间低碳发展及城市经济形势,贯彻了国家、自治区和市低碳城市、节能环保等规划精神,综合考虑未来发展环境和基础条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2020目标。具体是:到2020年,低碳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碳排放控制取得初步成效,城乡低碳发展基础能力得到进一步提,低碳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碳汇能力有所提升。支持低碳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体制机制趋于完善。低碳消费理念和行为方式成为全社会共识同时,实现三个新,就是: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新型城镇化达到新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创建取得良好成效。

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8.3%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3%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增加7.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增长5.92%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城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气比率达到80%

这些目标和指标的提出,体现了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突出了低碳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既强调了低碳的重要性,也强调了协调发展的必要性。

四、《规划》的主要任务

《规划》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八个方面的主要发展任务。

(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低碳产业体系

我们将坚持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推动形成10+X”产业发展格局。限制和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打造“4+1”千百亿产业集群。将产业空间布局与能源节约、环境保护、控制碳排放有机结合,初步形成创新驱动、高端发展、集约高效、环境友好的新兴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加快优化能源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和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为主线,依托宁东的煤炭资源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鼓励开发利用煤层气和天然气,提升非化石能源供给水平,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2020年,能源化工产业增加值达到400亿元,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

(三)加强建筑节能减排,力促建筑低碳减排

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强化新建建筑节能,推广绿色低碳建筑。到2020年底,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10%以上,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50%

(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构建低碳交通体系。重点优化发展高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公共交通能力、完善城市慢行系统、推广替代能源和新能源应用,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城市交通体系。推进公交都市建设优化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设置支持共享单车服务修建自行车专用道配套建设慢性系统引导市民选择“自行车+步行+公交”的绿色出行方式。2020年,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公交车,城区公交分担率达到35%,城区、主要城镇之间的城乡公交出行比例达到30%

(五)推进生态立市,提升固碳增汇能力。深入推进生态立市,率先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市,到2020年,新增植树造林30万亩,森林覆盖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18%43%42%

(六)建立统计核算制度构建低碳发展支撑体系

逐步建立温室气体基础统计和核算体系,将温室气体排放指标纳入政府统计指标体系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报告和核查工作,2020年,完成银川市2015-2019年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争取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达到峰值

(七)探索低碳技术推广机制,加强低碳创新平台建设

以低碳产品、低碳技术的推广为抓手,探索适用于市的低碳技术和产品推广机制。结合市实际情况,建立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推广目录,通过网络平台建设和优惠政策,加快低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

(八)打造试点示范工程,鼓励低碳生活方式

加强低碳宣传教育、树立低碳消费观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大力推行低碳市民低碳商务等行动全方面引导社会低碳转型多层次践行低碳生活2020年,创建8个低碳示范社区试点,探索开展碳普惠试点,鼓励并惠及全民公益低碳。

五、重点工程建设的说明

根据《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围绕国家低碳城市建设,立足于银川市低碳发展实际和现有基础条件,在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生活等重点领域,建设一批示范性强、带动面广、关联度高的低碳示范工程,落实低碳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发挥重点项目的载体和示范作用,有效降低结构性碳排放。我们共规划了95个低碳示范项目,总投资469.19亿元。主要是七大工程:

一是产业结构调整工程重点开展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以及资源循环利用等低碳产业促进工程。规划24个项目,总投资148.96亿元。

二是能源结构优化工程以绿色开发、清洁高效、高端引领为发展方向,重点开展煤炭清洁利用和清洁能源替代。共规划了17个项目,总投资168.90亿元。

三是低碳建筑工程通过先进技术创新、引进、消化和再吸收,实施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低碳建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装配式建筑建设等工程。规划15个项目,总投资45.20亿元。

四是低碳交通工程逐步构建路网布局合理、公共交通发达、交通方式多样、交通管理智能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实行公交优先,启动轨道建设,推广新能源汽车、鼓励自行车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共规划了5个项目,总投资31.87亿元。

五是城市碳汇工程按照市现有的林业规划及相关工作安排,筛选出了10个林业碳汇的重点工程,以确保实现规划中提升碳汇能力的目标,项目总投资4.86亿元。

六是低碳技术与产品研发工程通过低碳技术与产品推广的相关税收、金融、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开展低碳技术与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共规划了8个低碳技术与产品研发工程,总投资4亿元。

七是低碳示范工程按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分别从低碳规划、建筑技术、管理方式等方面建设低碳园区、低碳社区、低碳校园、低碳商场等示范工程。共规划了16个项目,总投资65.4亿元。 

六、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有了顶层设计,必须要有支撑保障。本规划主要从五个方面提供支撑: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政策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科技支撑,各相关部门通过整合资源、协同配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规划任务圆满实现规划目标。


政策咨询: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