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01/2017-12953 发布日期:2017-07-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
名 称:深水行舟不松篙 行稳致远求实效 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工作上台阶

深水行舟不松篙 行稳致远求实效 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工作上台阶

  今年以来,面对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寻求新发展上谋篇布局、综合施策,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在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上持续发力,主动作为,务求实效,全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稳中有进,呈现了良好发展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稳中有进。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8.7亿元,同比增长6.4%。全市(不含宁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9.8亿元,同比增长12.6%。超过全年预期目标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4.0个百分点。按“6+3”模式来看,县区发展不平衡。兴庆区完成投资49.2亿元,同比增长22.3%;金凤区完成投资113.7亿元,同比增长22.2%;西夏区完成投资40.6亿元,同比下降16.5%;永宁县完成投资62.5亿元,同比增长10.6%;贺兰县完成投资84.8亿元,同比增长12.8%;灵武市完成投资50.2亿元,同比增长3.6%;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投资39.3亿元,同比增长28.8%;银川滨河新区完成投资78.1亿元,同比增长15.1%;银川综合保税区完成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30.3%。投资结构稳步优化,第一产业完成投资26.5亿元,同比增长205.1%;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61.76亿元,同比下降19.0%;其中,工业完成投资260.92亿元,同比下降18.2 %;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90.4亿元,同比增长27.6%。完成投资152.01亿元,同比下降1.9%。全市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3.9:38.6:57.5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1-6月,银川市房地产开发行业完成投资152.01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较今年一季度有所收窄。 

  (二)项目建设措施得当,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市上下积极落实“项目推进年”活动,通过实施“项目审批、资金拨付、重点项目开工、在建项目统计入库”四项清零行动,采取一线工作法、挂图作战、前期手续限时办结、现场协同办公、三位一体督查、媒体公示、争项目争资金等多种举措,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投资质量和效益。 

  1.基本建设项目整体平稳。2017年,全市谋划编制项目为1192个,总投资45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34亿元【不含房地产投资和宁东投资】。截至6月底,1192个项目开复工980个,占项目总数的82%;完成投资443亿元,占年度投资的29%。未开工项目212个,占项目总数的18%。其中:市本级建设项目进度略缓。年内谋划实施项目225个,总投资10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3亿元。截至6月底已开复工155个,开工率69%;完成投资86.6亿元,占年度投资的24.55%;未开工项目70个。各县(市)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加快进度。年内谋划实施项目967个,总投资350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0.9亿元。截至6月底已开复工项目825个,开工率85%;完成投资356.5亿元,占年度投资的30%;未开工项目142个。具体来看:兴庆区118个项目开复工112个,开工率95%;完成投资33.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6%。未开工项目6个。金凤区140个项目开复工112个,开工率80%;完成投资7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7%。未开工项目28个。西夏区85个项目开复工60个,开工率71%;完成投资34.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1%。未开工项目25个。永宁县180个项目开复工148个,开工率82%;完成投资59.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1%。未开工项目32个。贺兰县288个项目开复工242个,开工率84%;完成投资8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4%。未开工项目46个。灵武112个项目开复工102个,开工率91%;完成投资4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3 %。未开工项目10个。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44个项目全部开复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3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7%。 

  2.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自治区在银实施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过半。2017年,自治区在银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34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73亿元。截至6月底,已开工13个,开工率93%;完成投资5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1.2%。未开工项目1个(实施“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迅速。2017年全市确定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0个,总投资144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2.7亿元。截至6月底已开复工87个,开工率87%;完成投资121.2亿元,占年度投资的29.36%;未开工项目13个。 

  3.60大庆项目按序推进。自治区在银实施60大庆项目如期实施。2017年,银川市列入自治区确定实施60大庆项目计划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937.45亿元。其中:中央、自治区补助资金项目8个,总投资35.86亿元。列入自治区60大庆项目计划但无资金配套由市级实施项目12个,总投资901.59亿元。截至6月底,20个60周年大庆项目已开工17个,开工率85%,完成投资44.23亿元。未开工项目3个。市级60大庆项目按序运行。2017年,银川市确定实施60大庆项目31个,项目总投资699.77亿元。截至6月底,31个项目已开工26个,开工率84%;完成投资58.2亿元。未开工项目5个。 

  4.年内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尚需努力。全市年内计划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535个,总投资32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91亿元。截至6月底,535个项目已开工420个,开工率79%;完成投资300.5亿元,占年度投资的30%;未开工项目115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大项目带动能力偏弱。全市新增入库项目个数同比增长31.8%,但投资额同比却下降2.0%,年度投资项目呈现大项目少、小项目杂的现状,新增项目“短平快”趋势上升,投资支撑能力和接续作用均有所下降。二是工业投资下行趋势明显。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8.5%,由于缺少同等规模的项目补充接续,工业投资三大行业中受电力行业下行影响明显,增长乏力的趋势短期难以扭转。三是房地产投资回落趋势难以改善。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52.01亿元,同比下降1.9%,从目前市场行业研判,受房地产政策调整及库存压力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处于回落态势。四是筹融资渠道不通畅。在未开工社会投资项目中,多数是因为企业受国家稳健趋中性的货币政策影响,加之银行惜贷和信贷投放力度从严,民间资本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项目融资难现状尚未得到缓解。而政府投资类的项目,多数项目单位只是眼中盯着市、县本级那点有限的财政资金,“紧水吃面”的意识强,千方百计争项目争资金的意识和办法少。五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不到位。年初以来签约的多,真正落地的少;吆喝的多,真正投入的少;引来看看的多,真正用心服务、规范引入的少。六是部分项目进度缓慢。如银川市西夏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项目、西部(银川)通用航空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通用航空飞机及航空新材料制造项目、宁夏昊晶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银川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及扩建工程等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不到30%,严重影响了全市整体项目进度。 

  三、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一)细化环节抓落实,确保有效投资。各项目单位要按照自治区“项目推进年”的工作要求,继续实施好项目审批、资金拨付、重点项目开工、在建项目统计入库“四项清零”行动,实行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按照推进路线图,梳理项目问题清单,及时沟通、汇报和请示,安排专人协调跟进,不办结不松手,不开工不放弃;审批服务部门提前跟进,逐一排解,不完结不丢手。周周紧盯、月月落实,盯前期、盯进度、盯形象、盯投资、盯入库,确保完成今年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 

  (二)统筹项目抓谋划,夯实发展基础。对标年度目标,要善于从续建和已完工项目中挖掘后续配套和产业延长项目,深入挖潜找增量;从新建项目拓展寻找同类产业链配套和延伸项目,做大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要强化项目动态管理,在稳定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合理调整,不能轻言下滑或放弃。 

  (三)千方百计抓融资,化解发展瓶颈。善于研究国家和自治区宏观经济政策,积极主动对接,跑部进厅,争取上级更多项目和资金支持。解放思想,采取“PPP”等融资模式,引进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要善于发挥政府投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切实用好政府融资平台,进一步扩大金融投放。要千方百计节约建设资金,降低建设成本,树立“节约也是投资”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情。 

  (四)主动作为抓招商,夯实发展后劲。各县(市)区、园区要抓住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十次常委会暨民营企业助推宁夏创新发展大会在银召开契机,同时借助中关村管委会、发展集团来银考察共建等各种时机,认真梳理招商引资项目,提前对接,及早与意向企业和有资金实力的企业进行对接,力争形成实质性成果,及早签约落地,争取年内开工。对已签约的项目,主动做好联络和接洽工作,集中抓前期、抓报批、抓督办,促成项目落地开工;对已经达成意向的项目,要抓紧梳理、研究、洽谈,不断将意向性项目转化为签约项目。 

  (五)多级联动严考核,强化工作实效。继续分片区、分领域不间断对年内既定项目开工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实施好重点项目市、县级领导帮扶联系制、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进度公示制度,继续完善“三位一体”的督查机制,对项目建设存在的如土地、规划、设计、招投标等问题列出清单,逐一协调、逐一销号。定期对项目储备、审批、建设、管理等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年初计划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使“纸上”的项目全部落在地上、入在库里;强化项目调度督办,定点、定人、定标准,做到时间倒排、任务倒逼,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营造全过程、全方位抓投资的氛围。 

  (六)精准施策保总量,确保颗粒归仓。目前全市1192个项目开工980个,但并未能做到全部入库。主要是因为项目建设单位前期工作滞后,达不到统计入库的手续要求,且部分项目开工时间短,投资较少,达不到统计入库的投资额度要求。为此,各县(市)区一定要建立本辖区内的项目统计入库协调联系制度,对项目开工入库情况进行逐一跟踪落实,帮助解决入库难题,积极协调县(市)区发改(经发)局、项目审批服务部门、建设企业、项目单位及时提供开工项目入库资料,确保各类开复工项目应统尽统,真实反映全市投资总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