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01/2017-45391 发布日期:2017-11-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
名 称:银川市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1%

银川市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1%

  1-10月,银川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6.32亿元,同比增长0.1%;银川市(不含宁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6.21亿元,同比增长3.9%;不含宁东投资情况来看,全市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增速3.4个百分点,与全区增速持平,高于1-9月增速0.3个百分点。 

  从运行特点来看: 

  (一)三次产业两升一降。1-10月,银川市第一产业完成投资55.86亿元,同比增长119.5%;第二产业完成投资471.75亿元,同比下降19.0%;第三产业完成投资838.71亿元,同比增长10.8%。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4.09:34.53:61.38。 

  (二)工业投资回落明显。1-10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469.65亿元。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328.59亿元,同比下降2.8%;电力热力供应业完成投资88.53亿元,同比下降63.0%。 

  (三)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1-10月,银川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78.05亿元,同比增长40.1%,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20.35%。其中,交通运输邮政业完成投资90.89亿元,同比增长8.8%;信息传输服务业完成投资10.76亿元,同比增长22.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完成投资174.41亿元,同比增长66.2%。 

  (四)民间投资稳步增长。1-10月,银川市民间投资完成767.79亿元,同比增长11.2%,高于全国水平5.4个百分点,比1-9月提高8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6.2%;国有投资完成投资585.51亿元,同比下降10.9%,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2.85%。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行。1-10月,银川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37.85亿元,同比下降13.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1.4个百分点,比1-9月回落2.6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4.7%。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40.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商品房销售额227.02亿元,同比增长5.3%。 

  (六)县区投资差异明显。从增速看,1-10月(6+3)模式中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灵武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6个区域投资分别完成131.5亿元、255.97亿元、100.46亿元、106.8亿元、69.36亿元、5.6亿元,分别增长13.2%、11.3%、12.5%、12.3%、14.8%和10.2%,增速高于10%增长目标,永宁县、贺兰县、银川滨河新区投资分别完成115亿元、180亿元、69亿元,投资增速分别为-22.9%、-1.7%和3.5%,投资增速低于10%的年初目标。 

  存在问题:房地产开发和工业投资下降明显,支柱产业支撑力不足。近两年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的大型项目相继完工,项目接续出现空档,工业投资中制造业和电力热力供应业投资均呈现下滑,1-10月电力热力供应业投资额较去年同期减少112.23亿元,下拉全市投资增速8.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受库存及市场供需调整变化等因素影响,回落势头明显,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土地购置等多项重点指标出现持平或回落态势,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同期减少51.88亿元,下拉全市投资增速3.9个百分点。目前我市项目投资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现有项目支撑不足,新的投资增长点还未产生,如不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没有新的投资存量及时入库补缺,投资继续下行的趋势将难以遏制。 

  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对标任务抓紧补紧盯14个自治区级重点项目、860大庆项目和100个市级重点项目31个市级60大庆项目,狠抓施工进度,紧盯时间节点,抢抓剩余工期,入冬后项目内装、设备安装等固投不松懈;紧盯近期对接的20余个央企和500强企业项目,中阿博览会、全国工商联会议、亚布力论坛期间签约项目银川丝路经济园20家签约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力促尽快落地开工;加强联审联办,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石墨烯改性三元材料、导电浆料等一批“两园三区”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入库。 

  (二)夯实县区主体责任。坚持“谁缺谁补”,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压实责任,紧盯投资缺口,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策”推进项目进程,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尽快补齐差额。加强统计精细化管理,对未入统项目实地核查,对已发生投资、产生实际工作量的项目要按时报表、入库统计,对前期因指标问题未入库的宝丰能源光伏、昌盛日电光伏项目等,要协调落实尽快入库,做到应统尽统。 

  (三)加强项目督查督办。把固定资产督查工作作为当前最核心最紧迫的工作任务,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各业务职能部门组成督查小组,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签约项目,加强对项目的调研和指导,帮助项目责任单位解决存在问题;加大督查频次和力度,推进项目进度;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时间倒排、任务倒逼。 

  )加大投资项目清理力度。对辖区内所有投资项目进行认真清理,重点挖掘未列入计划的投资;对凡是符合入库条件的项目,要及时入库,做到应统尽统,缓解投资缺口,为后续投资增长积蓄能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