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01/2019-00030 发布日期:2019-04-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银川市2019年第一季度开工项目推进情况通报

银川市2019年第一季度开工项目推进情况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根据《自治区“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统一安排,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工作理念,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扩大精准有效投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推进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进一步加大项目调研督查、信息跟踪和项目服务工作,压茬推进开工建设,充分发挥项目对投资的促进作用。现将全市一季度开工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总体布署,2019年银川市原计划一季度开工项目306个,项目总投资15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0.3亿元。经动态调整后,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378个,总投资172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0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360个,未开工项目18个,开工率95.2%1-3月累计完成投资53.55亿元。其中:

1.市本级一季度计划开工13个,总投资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亿元。经调整后,一季度开工项目42个,总投资14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3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42个,1-3月份完成投资8.3亿元。

2.兴庆区一季度计划开工52个,总投资6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4亿元。经调整后,一季度开工项目56个,总投资53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23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56个,1-3月份完成投资6.83亿元。

3.金凤区一季度计划开工44个,总投资4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7亿元。经调整后,一季度开工项目46个,总投资44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2.4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46个,1-3月份完成投资7.03亿元。

4.西夏区一季度计划开工40个,总投资7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3亿元。经调整后,一季度开工项目42个,总投资7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7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42个,1-3月份完成投资3亿元。

5.永宁县一季度计划开工46个,总投资7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亿元。经调整后,一季度开工项目47个,总投资7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1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32个,1-3月份完成投资0.7亿元。

6.贺兰县一季度计划开工42个,总投资4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6亿元。经调整后,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55个,总投资97.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55个,1-3月份完成投资8.25亿元。

7.灵武市一季度计划开工31个,总投资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5亿元。经调整后,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51个,总投资7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2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51个,1-3月份完成投资6.41亿元。

8.滨河新区一季度计划开工3个,总投资3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亿元。经调整后,一季度开工项目4个,总投资6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2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4个,1-3月份完成投资4.3亿元。

9.综合保税区一季度计划开工2个,总投资0.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15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2个,1-3月份完成投资0亿元。

10.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计划开工21个,总投资17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4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21个,1-3月份完成投资7.53亿元。

11.高新技术开发区一季度计划开工3个,总投资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5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2个,1-3月份完成投资0.12亿元。

12.军民融合产业园一季度计划开工2个,总投资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2个,1-3月份完成投资0.11亿元。

13.苏银产业园一季度计划开工1个,总投资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1个,1-3月份完成投资0亿元。

14.中关村双创园一季度计划开工2个,总投资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2个,1-3月份完成投资0.45亿元。

15.丝路经济园一季度计划开工4个,总投资2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5亿元。截止3月底,实际开工2个,1-3月份完成投资0.53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县区工作措施不力。如永宁县一季度计划开工47个,实际开工32个,完成投资仅为0.7亿元,严重影响全市投资进度;二是投资体量不足。如西夏区一季度开工42个项目仅完成3亿元,远远低于其他县(市)区;三是前期工作不实。部分项目列入投资计划后就听之任之,不盯前期推进,屡次调度仍是“看图说话”,反映出工作精神和状态乏力,办法不多。

三、工作要求

(一)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常态化研究、督办和协调服务机制,从内部多找原因,分析症结,针对解决;重点解决心态、状态、姿态问题,通过作风整顿提振士气、优化服务、提升效能,释放内生动力,凝聚发展合力。

(二)科学研判,找准问题,着力推进项目建设。针对项目谋划不足、投资下滑等问题,对全市年内计划的776个项目重新捋一遍,能干的加快进度,不能干的立刻调整,动态更新;每一个项目责任再细化、任务再分解,实行清单和台账管理、问题销号,做好项目保障,督促应开工复工项目在4月底全部开工。督促各县区、部门把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抓不放,每个项目必须确保有一名副处级领导专盯、一名部门一把手包抓、一名分管领导专办、一名具体责任人和信息员专责,牵头领导、包抓领导每月至少一次到项目现场督办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按周、按月销号,有问题随时办,办不了的随时汇报,不能让问题停留在自己手上。

(三)瞄准重点、精准施策,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对自治区在银实施的18个重点项目、市级53个重点推进项目,分解责任到每一名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按周跟踪调度和现场服务,确保所有项目进度台账清楚、问题明了、化解到位。每月至少一次召开投资和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规划、用地、环评、林评、资金等问题逐一排查,精准到每一个项目、分类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做好预警监测、项目调度和上情下达工作;对部门诉求和督查问题实行月度台账销号,把所有推进障碍环节压实到具体部门、具体领导、具体责任人、具体时间,到时现场督办,确保所有项目按既定序时完成投资计划任务。

(四)紧盯关键、夯实后劲,着力抓好招引落地。围绕“十大产业”、“银川都市圈”等重点工作开展招商引资,紧盯现有产业的产业链延链补链,落实好“一企一策、一事一策”,认真做好对接服务,确保引资项目尽早落地,补充项目储备不足的缺口。同时对原有项目挖潜增效,加大技改力度,在延长产业链方面扩大再生产,提高投资效益。

(五)督查督办、优化服务,着力确保任务落实。完善层级督查督办网络,确保每个推进环节有人盯、有人办、有考核,督查过程中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动真的、来实的,力求思想有震动、工作见行动,督查督办过程中要强化服务意识,梳理问题清单,即时办结或转办,不让问题在手中耽误,提升工作效率和速度,强化实效,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县(市)区、园区和项目单位必须要指定专人负责项目信息报送工作,不得随意调换项目信息员,上报进度情况要数据准确、信息完整,经得起检查。各类项目报表和文字汇报材料必须于每月3日前报市发改委固定资产科,项目统计入库信息每月按时上报统计部门,真实反映全市投资总量。

自本月起,各县(市)区、园区和项目单位必须要提供本辖区、本部门当月未开工项目情况说明,同时必须要对已开工无投资量、未入库项目情况提供书面说明,经本辖区、本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市发改委备存,作为年度项目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联 系 人: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

联系电话:6888631 6888404

公共邮箱:ycfgtz@126.com

附件:银川市2019年一季度开工项目情况汇总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4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