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03890 发布日期:2018-01-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开拓创新 务实苦干 努力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何建勃主任在市发改系统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开拓创新 务实苦干 努力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何建勃主任在市发改系统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区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市委第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全市“两会精神,总结2017年发展改革工作,安排今年发展改革工作。  

一、攻坚克难,扎实苦干,2017年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发改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务实苦干,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初步核算: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3.17亿元,增长8.0%,增速居全区第一,实现全年8.0%增长目标;

——服务业完成增加值833.2亿元,增长10.1%,增速居全区第一,高于全年目标1.1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实现全年8.5%增长目标;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19.05亿元,增长1.4%,增速低于全年目标8.6个百分点。其中,全市(不含宁东)完成投资1339.65亿元,增长5.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62.31亿元,增长9.4%,高于全年目标1.4个百分点;

——完成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46亿元,增长9.3%,高于全年目标1.8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981元、13087元,分别增长8.2%和8.7%,均高于全年目标0.2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7%,低于全年控制目标1.3个百分点。

(一)强化重大事项牵头作用,发展改革职能充分发挥。牵头推动创新驱动战略。整合各部门意见,制定了《银川市创新驱动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新产业提升、新业态培育、新模式构建、新技术突破、创新平台搭建、创新人才引进、创新生态打造等七个方面重点工作,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成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有效抓手。牵头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编制了银川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被自治区实施方案广泛吸收。制定了《银川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重点项目清单,为推进都市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集群集聚、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等列出详细时间表和路线图。牵头推进园区整合转型发展。针对市域内园区散乱小等问题,牵头制定《银川市促进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意见》,组织召开全市园区发展推进会,获批国家第一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编制了《银川市通航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园区优化整合、聚集发展。牵头推进服务业提质升级。制定出台了《银川市加快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扶持政策,促进现代物流、全域旅游等产业加快发展,2017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1%,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二)强化项目管理服务,夯实经济发展后劲。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着力发挥发改系统在项目谋划、项目推进、项目督查、资金争取方面的牵头作用,制定《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督办服务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全力以赴抓项目,凝心聚力争资金,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年共实施项目1289个,总投资41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16亿元。年产5GW单晶硅棒及切片等14个自治区在银重点和20个60大庆项目顺利推进。年产12万吨高性能差别化氨纶等市级31个60大庆项目加快推进。第九届花博会、铸造智能工厂等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成使用。发改委牵头协调的轨道交通、比亚迪新能源客车等项目顺利推进。全力做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我委累计申报项目53个,拟争取资金16.9亿元,初步核定到位资金11.75亿元,占全市40.2%。

(三)强化经济分析研究,参谋助手作用显著增强。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按年度对“十三五”纲要实施情况进行监测评估,确保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顺利完成。与“6+3”责任单位建立经济运行分析交流机制,分季度、月度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强化经济指标的动态监测,分析增减变化及原因,提出稳增长、促发展的具体措施,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阅。完成《银川市“四新”经济发展研究》《银川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研究》《银川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策研究》《银川市促进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对策研究》等18个重大研究课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强化民生事业保障,统筹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落脚点,争取民生事业方面项目资金8.6亿元,有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教育提质、健康银川、文化惠民等项目顺利实施。成功申报全国第三批低碳示范城市,正在编制《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低碳示范社区、低碳出行等项目建设,打造“丝路明珠 魅力银川”城市品牌。积极开展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及预警工作,着力规范教育、医疗等行业价格行为,全市物价总体水平保持稳定。建设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搭建“信用中国宁夏银川”门户网站,开展数据归集工作,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立。国防经济动员支前综合演练得到宁夏军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以上是对去年一年工作简要总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凝聚着各部门同志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是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干部职工兢兢业业、披星戴月、务实苦干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在此,我代表市发改委党组,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感谢。  

认清形势,主动担当,准确把握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新要求  

一是要树立信心,主动担当。我市发展存在经济总量不大、发展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资源利用效率低等问题,我们要树立问题导向,正确看待。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特别是随着“三大战略”和“五个扎实推进”加快落实,为银川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机遇。我市“两园三区”发展平台逐步完善、新兴产业加速聚集、区域协调发展步伐加快等有利因素,促使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主动担当,努力破解难题,促进经济行稳致远。

二是要提高效能,提升质量。仅仅依靠园区、投资、项目低效扩张、粗放增长的方式已不符合银川经济发展的要求,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进动能转换、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质量效益上。要制定用好相关政策,加快园区转型发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投资效益,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三是要综合调控,精准施策。进一步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强化空间规划、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对土地开发、资源配置、项目实施的约束功能。要会同有关部门,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完善。要聚焦“两园三区”、“十大产业”、创新驱动、新动能培育等重点任务,根据中央、区、市要求,适时推动出台一批新政策,进一步激发全市发展动力活力。

三、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力争2018年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全市“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和“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以开展“投资环境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发挥发改部门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职能,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区域协调等重点工作,以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创全市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力争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8.0%左右,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0%,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努力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一)聚焦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较快增长。经济工作项目化是全市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策略,也是发改系统推动工作的主要抓手。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要紧盯投速、投量、投向、投效,以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一是优化投资结构。主动适应投资形势新变化,提高投资的精准性、有效性,以投资结构优化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继续加强一产投资,加快实施一批水利设施、特色产业、产业融合等重点项目,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不断改善二产投资结构,重点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加大服务业投资力度,支持全域旅游、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项目建设,助推服务业加快发展。合理安排社会事业领域投资,把握好投资力度和节奏,提高投资的成效性。二是深入研究项目。对标中央、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项目包、资金包、政策包,围绕园区转型升级、“十大产业”延链补链、新兴产业集聚壮大和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包装储备一批投资强度大、经济效益好、牵引作用强的重大项目,编制重大项目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形成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梯次项目库,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三是加快项目建设。严格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计划实施首批项目1030个,总投资3880亿元,年度投资1700亿元。重点抓好自治区在银实施的20个60大庆项目,推动天山·海世界一期、共享装备制造双创示范基地、瑞信葡萄生态旅游等项目建成投用。突出抓好市级15个60大庆项目,建成妇幼保健院产科大楼、紧急救援中心等项目。全力抓好“两园三区”基础设施等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力促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四是开展“投资环境提升年”活动。以自治区60周年大庆氛围营造、环境整治为契机,聚焦发展环境、市场发育体系的突出问题,统筹抓好优惠政策落实、政务环境优化等工作,切实完善相关政策,着力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和融资、电力、物流等生产经营成本,努力营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投资环境。

(二)聚焦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着眼生态脆弱实际,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打破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瓶颈,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一是加快绿色生产体系建设。开展绿色园区示范创建,深入推进园区低成本改造,争创1家自治区及以上绿色园区。开展工厂用地集约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绿色改造,争创5家自治区及以上绿色工厂。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发展装配式建筑。淘汰无效低效落后产能,淘汰活性炭、水泥等落后产能2万吨。严格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技改、生物发酵企业尾气治理等20个以上清洁化改造项目。二是着力抓好环境问题整治。完成“东热西送”一期工程,全部拆除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力争建成区集中供热率达到75%。全面完成火电及企业自备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巩固药企异味治理成果。更新一批新能源公交车,建设充电桩1185个,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抓好水污染防治,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建成6条排水沟入黄截污净化人工湿地,实施西北部区域防洪排涝及湖库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构建“六纵六横”河湖库连通水系。实施城市水源地替代工程,让群众喝上干净水。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建立土壤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项目库,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三是抓好生态系统保护。协调推进涉及经济林建设、绿化美化、防沙治沙、湿地保护、水土保持等项目建设,抓好贺兰山东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银川段生态修复和长效管护,启动实施黄河金岸绿色廊道、典农河多彩休闲廊道、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廊道三条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城市主干道景观提升等一批生态绿化项目,建设10个小微公园,改造提升城市公园,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三)聚焦高端发展,构建高质量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全市“10+X”产业发展布局,着力提高产业规模层次和产品质量效益,抢占发展制高点。大力推进共享智能铸造、恒天如意12万吨氨纶、天通蓝宝石二期、宝丰光伏二期、丝路明珠塔、长城神秘西夏文创园、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云轨、纯电动客车生产基地、宝丰健康城等一批产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葡萄酒十大产业。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施40个重大技改项目,推动能源化工、羊绒制品、生物医药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电子竞技、通用航空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推动园区转型发展。按照“整合园区、盘活存量、低端退出、转型升级”的思路,推动园区高端高效高速发展。“两园三区”为重点构建“一县一园、一园多区、各有特色”的发展格局,做强主业,提质增效。中关村双创园,重点链接北京中关村高端制造、研发孵化、科技金融等新兴产业,抓好宇联智能科技创新中心、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中心、物美数据中心等项目,打造西部“中关村”。丝路经济园,重点发展以民营总部经济为引领的金融贸易、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引进民营企业总部。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京经开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园,重点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发展。滨河新区,与苏州工业园区合作共建飞地工业园,实施山屿海医养、钛酸锂电池等项目,全力推动“一核三业五谷”发展。综合保税区,整合临港经济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等保税加工服务业,加快推进展览中心、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加工贸易产业聚集区、国际物流分拨中转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区。三区两县一市,要围绕现有园区和产业基础,进一步整合园区布局,明晰产业定位,完善配套功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三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意见》《银川市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协调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5-7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研究机构,在北京中关村、苏州工业园等科技资源聚集地搭建3-5家离岸孵化器,推动科技成果就近就地孵化、项目银川转化。

(四)聚焦和谐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我们要在项目谋划、资金安排等方面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继续办好20件民生实事,抓好民生项目实施,配合住建部门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0条小街巷改造项目。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启动北师大银川附属学校建设工作。加快实施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大楼、市紧急救援中心等自治区60大庆项目。做好价格监测预警工作,继续发挥好“12358”举报热线平台作用,加强价格执法,加大对物业、停车等重点价格收费的监督检查,规范价格秩序,保证价格总体水平基本稳定。扎实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扶贫脱贫作为一项主要的政治任务,发改物价部门要在扶贫产业培育、企业引进、项目建设、资金争取等方面,积极配合扶贫办做好相关工作  

(五)聚焦宜居发展,不断提高银川宜居性和美誉度。主动引领银川都市圈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展新空间,提升宜居性和美誉度。一是大力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自治区已对都市圈建设做了全面部署,此项工作明确由发改委牵头,我们按照自治区《银川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银川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对涉及银川市重大任务、重点项目按照责任分工,加强协调,强化落实,着力实施打通石嘴山-银川-青铜峡、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建设,配合自治区抓好银西、包银高铁、乌银高速公路、国际航空港综合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银川在都市圈中的龙头核心作用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城市供热、供排水、天然气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管理功能向农村辐射。加快农村宽带、公路、危房、饮水等设施改造,推进“厕所革命”和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一批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和美丽庭院。因地制宜发展葡萄酒、花卉园艺、适水产业、都市创意休闲等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三是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银川火车站综合枢纽、沈阳路向西延伸、文昌街向北延伸、小微公园、城市景观林带绿化等项目建设,夯实城市服务功能。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土地、户籍、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制度创新,有序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六)聚焦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发展活力。一是协调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合工信、住建等部门做好淘汰落后产能、稳控房价等各项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自治区拟出台《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总体方案》,我们要积极跟进,做好相关工作。要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配合推进金融改革,加快建立葡萄酒、新能源汽车、羊绒等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强化金融风险防范。二是加快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按照自治区拟出台的《试验区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分解细化各项工作任务。配合经合、工信等部门,重点围绕自治区确定的现代纺织、智能装备、葡萄酒等13个重点开放先行产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产品、品牌、技术、产能走出去。全力建设“两园三区”等开放新平台,吸引国内外先进生产要素向银川流动。协调配合推进公路、铁路、航空等对外通道项目建设,完善开放支撑条件。

四、勇于担当,务实苦干,全面提升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工作水平。  

发展改革系统作为全市抓经济工作的排头兵,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着力增强做好新时期发展改革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完成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全面从严治党,严守制度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这是我们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查改”,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要统筹党务、业务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发展改革工作队伍,进一步营造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激情干事的良好氛围。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持之以恒反腐倡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二)增强履职本领,提升业务水平。发改工作对干部的综合素养要求比较高,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习惯,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真正成为懂发展改革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坚持科学严谨、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思考谋划,形成一批有见地并能进入决策的研究成果,切实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要健全完善科学决策机制,特别是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要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最大程度减少“自由裁量权”,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发扬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发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优良的作风是完成工作的重要保障。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强调实劲实干实效,越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有激情,发展改革工作量大面广,领导交办事项多批示指示多,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真抓实干,坚决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敬业奉献作为一种境界和追求,常怀感恩之心,吃苦耐劳,无怨无悔,愈战愈勇,向快乐出发,争做讲政治勇担当善作为的发展改革人。

(四)加强协调联动,增强整体合力。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既需要我们自加压力同心戮力,更需要相关部门鼎力支持大力配合。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相向而行协同共进。市发改委将继续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指导,主动加强与各县市区、园区的工作对接,及时反映工作中的好做法新经验,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不断增强系统凝聚力战斗力。坚持主导主办和配合协办的原则,对牵头或主责任务,要勇于担当、全力推进;对配合或协助任务,要主动跟进、大力支持。

同志们,今年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对中央、自治区、市上各项会议精神、战略部署、政策文件等深学细究要“学懂”;对发改工作的各项流程、制度设计、路径方法等深钻细研要“弄通”;对项目谋划、项目推进、资金争取、经济分析、战略研究、物价监控等重点工作要“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开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在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上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