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03894 发布日期:2018-01-1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固定资产投资科在市发改系统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固定资产投资科在市发改系统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2017年,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支撑项目接续乏力、融资瓶颈突出等重重困难,投资科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委党组工作安排,紧扣固定产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中心环节,积极应对各种新挑战、新问题,全力以赴推进既定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总结经验,继往开来

(一)务实拼搏,投资成绩来之不易

2017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19.05亿元,同比增长1.4%,低于全年目标8.6个百分点,居全区第四位。其中,全市(不含宁东)完成投资1339.65亿元,同比增长5.1%。 

(二)紧扣关键,各项工作按序推进

1、项目建设平稳有序运行。2017年内计划实施1289个项目开工1216个,开工率94.3%;完成投资1198.7亿元,占年度投资的79%。自治区在银实施14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2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5.5%。自治区在银实施20个60大庆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49.1亿元。市级31个60大庆项目开工30个,开工率96.8%,完成投资188.5亿元。市级100个重点项目开工95个,开工率95%;完成投资326亿元,占年度投资的78.5%;年内计划投资2000万元以上556个项目开工499个,开工率90%;完成投资772.8亿元,占年度投资的76%。 

2、上争资金化解发展难题。2017年上报争取国家政策性项目53个,申报资金16.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75亿元,超出委内既定目标1.75亿元,超出市政府下达目标5.15亿元,目前正待市政府审核认定。 

3、搭建平台力夯实发展基础。承办了银川2017年政银企合作联席会议,梳理对接台账。编印《2017年银川市推介投资项目简况(壹)》,谋划梳理项目69个,总投资1204.27亿元向金融机构和来银咨询洽谈公司进行推介服务。

4、督办协调确保各项工作实效。一是公示公开,强化督查。每月在《银川日报》和市发改委网站上对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参加各类调研督查活动,对项目进调度跟踪服务和通报,以利科学决策。二是立足本职,优化服务开展项目审批、资金拨付、重点项目开工、在建项目统计入库“四项清零”行动牵头组织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培训梳理编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政策法规汇编》助推PPP工作规范运行;抓好投资和项目信息编辑报送工作,累计报送各类信息100余条。三是跟踪督办,确保实效2017年涉农扶贫领域和近三年来中央预算内项目执行情况督查督办,确保各类问题及时整改,中央资金规范运行。

回顾过去,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投资增长乏力的困境依然存在,谋划项目难以支撑预期目标的现象愈加明显,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的矛盾短期难以消除,部门协调难度愈加扩大,创新服务和工作方法仍需改进。这些都有待在2018年逐一化解。 

二、逆水行舟,精准发力

(一)对标目标,强化项目谋划。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做到谋划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对项目逐个梳理,分类建立台账,落实建设条件,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积极梳理编印各类项目手册,提供项目推进和决策服务。

(二)围绕中心,强化投资研究。围绕“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聚集“两园三区”、银川都市圈、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工作,将重要工作变为重点项目,正视市情,全力谋划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加强前期服务,做实细项环节,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注重投资拉动作用。 

(三)夯实后劲,强化上争工作。主动研究国家和自治区投资导向,加强与区发改委各处室工作对接,及时谋划和上报项目,跟进做实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的录入和调度工作,确保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工作无缝衔接、如期到位,并做好后续监管服务工作。

(四)督办协调,强化工作实效。继续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的调度管理,抓好“四项清零”行动,做好项目进度跟踪、月度通报、督查督办、协调服务等工作,坚持月度投资形势分析,提供科学准确依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五)发挥主责,强化工作配合。按照委党组的工作安排,在做好投资和项目主责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其他业务处室和项目单位做好协调服务工作,高效完成委领导交办的各项事务,确保委内政令畅通、工作高效,推动委内各项工作上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