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03900 发布日期:2018-01-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贸易发展局在市发改系统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贸易发展局在市发改系统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2018年,银川经开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合作创新、提升水平、提质增效、引领示范”的发展要求,立足打造全区绿色发展示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和转型升级示范区,全面开创经开区“二次创业”跨越提升的新局面。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60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全面完成自治区、银川市下达的招商引资、安全生产、万元GDP能耗等各项目标任务。

一、以创新实现动能聚集,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优化园区创新创业环境。一是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开发区实际结合起来,在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打造创新生态等方面率先破题、率先发展,实现开发区二次创业、提档升级,切实当好全市乃至全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排头兵”。二是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先行先试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制定出台《银川经开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政策》、《银川经开区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政策,完成国有直属公司改革,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投融资、基础设施、服务企业等方面的平台功能,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着力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三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切实加大创新投入力度,着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金融创新、知识产权强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孵化器提升等5大科技创新行动,全力抓好投资3.5亿元的共享集团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投资1亿元的天通工业蓝宝石技术研发创新中心等项目,不断激活创新主体活力,力争到2020年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领先全区平均水平。

二、以提升园区形象为抓手,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  

工业园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实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有效载体。一是紧紧抓住与北京开发区合作共建的历史机遇,加紧与北京开发区在产业转移、重大项目、先进技术、高素质人才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对接,搭建沟通协调机制,推进双方产业对接,探索合作建立产业基金,承接项目落地,实现共赢发展。二是通过抓低效用地清理,多措并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做“除法”;抓腾笼换鸟,调整产业结构做“除法”;抓退二进三,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做“除法”三项举措,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为重大项目建设留足发展空间。三是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立区战略,严把入区项目质量效益关,实现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力争2018年再建成2家国家数字化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实施园区环境提升工程,按照市委“绿色、高端”的发展理念,对园区内环境、土地、项目等进行全面清理,同时,谋划推进一批人才公寓、国际双语学校、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配套项目,着力提升园区“软实力”。力争2018年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中的排名再进位。

三、以培育产业新动能为重点,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  

我们将按照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战略新材料规模化、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化的发展方向,提升主导产业发展水平,力争2018年培育战略新材料百亿级产业集群,2019年培育装备制造业百亿产业集群,2020年生产性服务业超百亿产业集群,战略新材料产业突破200亿。一是谋划实施好2018年重大项目。我们将重点实施计划投资25亿元的石墨烯三元正极改性材料及导电浆料项目、投资18亿元的银和半导体二期项目、投资10亿元的长江精工银川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投资5亿元的天通蓝宝石二期等重点项目,为开发区加快发展积蓄新动能。二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中沙产能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促投资32亿美金的泛亚聚酯石油化工化纤项目在沙特吉赞经济城中国企业特别发展区开工建设。借助中阿博览会等平台,鼓励开发区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四、以壮大企业实力为路径,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  

一是始终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齐头并进,全面强化“财税、金融、资源”三大支撑,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力争2018年银川隆基硅产值超百亿,实现经开区百亿企业零的突破。二是实现iBi和TMT育成中心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双创”平台的聚集作用,着力培育一批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人才。三是加快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支撑产业转型发展的多层次投融资体系,充分发挥经开区育成凤凰基金的杠杆作用,进一步做大基金规模,为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提供资金支持。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发改系统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经开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步伐,奋力追、全力赶、努力超,在全市乃至全区工业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做表率,为全市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