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6/2016-04349 发布日期:2016-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办公室
名 称: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消防竣工验收一次性告知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0810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修订,200951日实施,以下简称《消防法》)第十条、第十一条之有关规定,公安消防机构目前对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主要施行行政许可、备案抽查两种。其中,对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大型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施行行政许可,对其他建设工程施行备案抽查管理。 

    

  属于行政许可范畴的建设工程在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将消防设计文件、图纸资料报消防机构进行消防设计审核,未经审核合格不得组织施工(《消防法》第十二条)。属于备案抽查范畴的建设工程在工程取得施工许可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建设单位应将消防设计文件报消防机构备案并抽查(《消防法》第十条)。 

  建设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依据工程规模及使用性质向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消防法》第十三条)。 

  同时,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施工必须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施工质量负责(《消防法》第九条)。 

  二、目前主要作法 

  (一)在项目受理前期采取一次性告知制度 

  银川公安消防支队依据《行政许可法》,严格落实公安部消防局、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银川市公安局等上级单位关于便民利民一次性告知等相关要求,在全市各消防受理窗口、办理窗口制作并张贴告知了申报材料告知单、申报材料补正通知书、业务办理流程图、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日常工作中多次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便民利民措施落实情况的暗访督查。同时,为便于群众办理业务,制作了申报资料告知单及申报资料填写范本,一次性提前告知建设单位申报消防验收应当提供的资料、具体资料的规范要求等内容。 

  (二)在项目办理后严格规范告知内容 

  消防支队历次执法活动中,均在法定时限内出具并送达法律文书,严格按照公安部消防局、自治区消防总队有关法律文书范 

  本制作要求载明以下内容:1.建设工程基本情况;2.依据法律法规情况;3.结论性意见;4.存在具体问题及法规、标准依据(具体到条、款、项);5.意见为不合格的,告知法律救济途径。同时,公安部消防局、自治区消防总队多次对消防支队落实执法规范化情况进行考核,及时帮助纠正执法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 

  (三)对于国家标准规范改变适用情况 

  消防支队在对建设工程进行竣工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时,严格按照公安部执法规范化相关要求,按照竣工验收、备案抽查依据消防设计审核和抽查时引用的规范标准严格执行,严格落实建设工程在消防设计审核及备案抽查时引用什么规范、竣工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就引用什么规范。 

  同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于201551日起实施,为做好新旧规范的衔接工作,2015427日,公安部下发了《关于执行新版消防技术规范有关问题的通知》(公消[2015]98),明确了以下事项:一是新版规范实施之日起,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应执行新版规范;二是新版规范实施之前,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已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审核合格或者备案的,可按原审核或者备案时适用的规范执行,但鼓励建设、设计、施工及使用单位积极采用新版规范。消防支队在具体工作中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规范性文件要求予以执行。 

  三、下步工作 

  就代表提出关于消防竣工验收一次性告知的建议,消防支队深刻认识到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疏漏和瑕疵,诸如同建设单 

  位和施工单位沟通不够、交流不充分,导致个别执法工作难以令社会单位满意。消防支队在下步工作中将继续加大督查暗访力度,对窗口受理、验收抽查等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文明、不规范行为重拳出击、严肃处理,对存在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违法行为的,将及时移交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银川市公安局 

                                                                201682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