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6/2016-04362 发布日期:2016-08-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办公室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强对公交车安全运营管理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我市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公交线路和公交车数量不断增加,乘坐公交出行人员也不断增多,公交车安全运营工作凸显重要。“1.05”公交车纵火案发生后,相关部门提升对公交车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全市公安消防机构也针对公交车特点加大了消防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公交车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及时提请市政府,联合交通、治安、运管等部门开展公交系统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对车辆的消防器材配备、紧急逃生装置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协调公交、治安部门加大对乘车人员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的查处力度。及时联系有资质的车辆维修企业对运营公交车辆的油、水、电、气进行定期检查维修,确保车况良好。 

  二是加强对公交司乘人员的消防培训力度。“1.05”公交车纵火案发生后,迅速组织人员分批次对公交司乘人员开展消防培训,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演练等方式,不断强化公交车辆日常检查维护能力和突发车辆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水平。 

  三是加强公共交通消防安全社会面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公交车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丰富和增加宣传方式、频次,在强化报刊、电视、广播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微信、微博、车载移动媒体的传播作用,使公交车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积极调动消防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到公交车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中,为市民安全出行发挥强力助推作用;以“消防知识进军训”工作为有力抓手,将公交车火灾逃生训练纳入军训内容,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逃生能力。先后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在全市1600余辆公交车上播放消防提示信息10000余条(次),培训司乘人员4000余人。 

  四是加强公交车应急救援准备工作。针对公交车火灾事故特点,及时组织消防官兵开展公交车辆火灾处置的培训演练工作,完善公交车辆火灾事故处置预案,并提高此类火灾调派等级,确保处置迅速有效。一方面,安排专人对公交车运行管理、安全状况的调查分析,掌握公交线路道路状况、拥堵情况、公交车类型、使用燃料等情况,与交通运输局、公交公司等部门建立报警机制,加强对公交司乘人员处置初起火灾事故的技术指导,提高其处置能力;另一方面,注意加强与公交、交通、医疗救护等部门的沟通,保持畅通联动机制,积极与交管部门协商,强化实战演练的配合,提高快速反应和灭火救援能力,切实做好公交车事故的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银川市公安局 

                                                        201682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