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6/2018-81116 发布日期:2018-10-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
名 称: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58号“关于建设银川机动车共享平台,盘活城市停车资源”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58号“关于建设银川机动车共享平台,盘活城市停车资源”提案答复的函

黄瑞贵委员

关于建设银川机动车共享平台盘活城市停车资源的提案收悉。该提案市公安局主办,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大数据局、市城投公司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基本情况

随着我市近几年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由于城市硬件设施不完善,停车管理体制不健全等原因,城市“乱停车”的问题日益凸显,对市民的交通出行带来了严重的不便。针对目前银川停车现状,委员提出建议:一是出台银川市停车场建设和停车管理规定,规范车辆管理制度二是强化宣传,提高市民文明停车意识三是开展机动车、摩托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活动四是科学合理规划城区停车场设置。

二、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目前开展的工作情况

(一)深入开展城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研究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置,多路径探索,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设施的规划引导。2016年7月,市规划局配合交警分局编制《银川市停车场专项规划(2016—2030)》,2017年1月经市政府审批通过。规划将银川市域划分为重点控制区、协调发展区和适度满足区三个分区。计划针对城市老城区停车矛盾集中的区域(如新华商圈、高密度住宅区、医院和行政办公区等),提出结合全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深入挖掘各类停车资源,优先建设立体机械公共停车场,在重点区域优先建设智能停车引导设施的策略。对于重点控制区内的公园和广场,通过修建停车泊位、与周边单位共享等方式,弥补供需缺口。

(二)提高停车设施配建标准,规范指导规划建设,确保新建项目高标准配建停车设施。随着近年来银川市汽车保有量的迅速上升,停车泊位不足问题日益突出。交警分局根据全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现状,从明确部门职权、规范建设管理、满足群众需求等角度考虑,提请市政府修改《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条例》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市规划局将在今后提供规划设计条件及审批建设项目总平面图、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规划审批环节中严格按照新标准进行管控,确保项目建设中停车设施有效落地。

(三)合理利用空间资源,积极探索多种途径,加强各类停车场规划建设。近年来,随着机动车增长率与增长总量变化远远超过停车泊位增长量,停车难问题日益严重,我市建设单位加强对停车泊位配建数量提高和提升停车泊位配建标准先后有金凤万达广场、悦海新天地、龙马鼓楼广场、西夏万达、大世界商务广场、建发大阅城、世和天玺国际中心等商业综合体项目配建了大型地下车库。社会停车场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内容,充分挖掘用地潜力,最大限度建设社会公共停车场。近年来,累计投资建设了鼓楼北街立体停车楼等13处停车场(库),建成泊位3542个,极大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

(四)加快规划审批流程,推动停车场选址建设。自2015年以来,市政府把公共停车场建设列入我市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继续推进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并研究制定银川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实施保障机制,提出鼓励停车场建设的政策措施。结合《银川市兴庆区旧城更新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采用新建、改建和扩建等多种方式,结合地面停车场、停车楼及地下停车库等多种形式,分类解决银川市“停车难”问题。

(五)有效提升车辆停放管理水平。制定下发《2018年停车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面推进停车场规范化建设,依法打击私设停车场、停车位、地桩、地锁等违规行为,严厉整治停车设施不规范、乱停乱放等问题。加强城市主干道机动车违停查处力度,增加违停自动抓拍点位,打造交通管理“示范路”“严管街”,并逐步延伸,持续改善道路交通环境。结合市区交通状况,对市区部分街巷设置的停车泊位进行评估,取消对交通存在影响的街巷停车位。开展免费停车泊位限时停放管理工作,制定城市街巷临时免费停车泊位管理办法,实行限时停放,盘活停车资源,切实提高车位利用率、周转率。2018年2月22日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下发了《进一步做好银川市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免费向社会错时开放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城管局主要负责项工作。5月17日,市城管局向市政府提交《关于提请研究<市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免费开放通告>的请示》,待市政府审议通过后,正式实施。届时,将开放40多家单位停车泊位,有助于进一步缓解我市“停车难”问题。

(六)积极推进公共停车场智能化建设。依托智慧城市建设,自2015年11月,由市城投公司结合“互联网+停车场”模式,投资建设了“公共停车智能管理平台”,利用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对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场、商业配建等停车泊位的资源进行整合,建设全市停车资源的大数据平台,实现停车场信息采集发布、车位查询预定、停车诱导等服务功能。

(七)明确项目系统施治停车问题。2018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印发《银川市2018年“疏堵提畅”工程实施方案》,按照“限、疏、改、建、管、提”六字方针确建设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及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强化静态交通管理加大停车场建设、打破非经营性停车资源壁垒面向社会开放、利用经济杠杆调控停车资源等方面建设任务,保障财政投资,确保项目得以实施落地,见到实效  

在政府的主导推动下,规划、公安、城投、规划、大数据局等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通力合作,综合运用市场经济的规则,有效化解城市停车难的问题。                                        

                                 银川市公安局

         2018年103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