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6/2018-81122 发布日期:2018-10-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号“加强银川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号“加强银川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建议的答复

 马银华刘鲜兰、赵宇峰、陆川代表:

关于加强银川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系市人大重点督办建议,由市环保局主办,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按照《银川市2018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部署要求,交通警察分局高度重视,结合部门职责,细化分工,通过采取车辆限行、设点盘查、专项查控渣土车、强化联合执法、持续淘汰排放不达标车辆、严格查控煤炭运输车、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等措施,全力以赴协助环保、住建等部门推进大气污染整治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划定柴油车辆市区限行范围。研究制定了重型车辆绕城交通工作方案,完善了城区环路通行条件,明确了渣土拉运车、国三()标准以下柴油车辆禁限行区域、路段以及绕行具体路线,严格控制重型车辆进城。柴油货车进入市区的限行范围为友爱路()以西文昌路(不含)以东沈阳路()以南六盘山路(不含)以北。

二、加强高污染车辆治理。一是加大对违规车辆和高排放车辆查处力度,禁止违规机动车驶入禁行限行区域。开展农用车集中整治,严禁三轮汽车、拖拉机等农用车进入市区,严厉查处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行为。二是积极联合环保、农机、交通运输等部门,重点整治客货营运、物流快递、通勤公交等高使用率车辆;加强对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等“冒黑烟车辆”的路检路查,形成联合执法的高压严管氛围,对各类“冒黑烟车辆”的违法行为,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三是以13个“蓝天工程”固定执勤点位为依托,安排警力在固定岗位开展对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等“冒黑烟车辆”的查处和劝返。

三、集中开展渣土车等专项整治。制定下发专项整治方案,主动与辖区城管、住建及交通部门联系对接,重点排查渣土车辆夜间拉运,严格查处不冲洗、不遮盖、洒漏等违规车辆对发生2次以上违规行为的,禁止渣土拉运;风力大于4级时,停止渣土拉运。对不符合要求上路的渣土车一律查扣重罚,并对车辆所属单位进行处罚或停工整顿。利用电子警察大力查处闯禁行交通违法行为,实行“全区域、全天候”管控。

四、强化高污染车辆联合执法。坚持部门配合、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主动联合环保、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设置执勤点,派驻执法力量对柴油货车主要通行道路和重点路段、时段进行重点监控,做好柴油货车的管控查处。6月13日,全市召开2018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柴油车集中整治工作部署会后,交警分局会同市城管局、环保局、交通局抽调执法人员,组建联合执法行动队,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全力做好渣土车、工程运输车、水泥罐装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等柴油货车的管控查处,形成联合执法的高压严管氛围,确保上述车辆不上路、不进城。

五、持续淘汰布控排放不达标车辆。通过广泛宣传、督促引导、路面查控、严格处罚、强制报废等综合手段督促排放不达标车及老旧车车主尽快办理车辆注销登记提升注销登记率和报废淘汰率。对达到强制报废标准,机动车所有人逾期未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的,不予办理其所有人相关业务,按规定告知机动车所有人,公告机动车牌证作废。将全市排放不达标车、老旧车信息录入缉查布控系统,积极开展路面查处。

六、严格查控煤炭运输车辆。制定下发《煤质管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全警动员全员上路,全力以赴开展煤炭运输车辆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一是辖区大队依托我市边界检查站、主要道路执法站和治超站加强对煤炭运输车辆的监管。交警分局设立了4个边界检查站对进入我市的运煤车辆进行检查对无《质检报告》的运煤车辆一律不予进入我市通行二是在全市设立蓝天岗和49处大气污染防控点位每早7:00晚24:00抽调警力对0.75吨以上货运车辆包括煤炭运输车辆进行全城管控严厉查处煤炭运输车辆不按规定时间路线上路行驶和洒漏等违法行为对装载不达标煤炭的运输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市区三是加强对煤炭质量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切实增强运输煤炭企业和驾驶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双微平台发送宣传信息89条,及时曝光违法违规运输企业和车辆,引导和鼓励公众监督散煤生产和运输工作,推动煤炭质量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七、大力提倡市民绿色出行。一是深入推进都市公交建设。目前,银川市已设置公交专用道14条,公共交通分担率约为20%(含公交、出租车以及轨道交通)。2018年计划新建10条公交线路,合理规划建设立体公交场站建设和港湾式车站,不断完善公共交通系统,用大容量便捷、舒适、廉价、环保的公共交通吸引广大市民低碳出行二是完善我市行人、非机动车出行的基础设施,在步行道提供休息坐椅,增加交通换乘节点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实行精细化管理,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在贺兰山东麓、滨河新区规划建设独立体系的自行车和行人健身、休闲的慢行交通系统。

                   

                    

                                       银川市公安局    

                                                 2018年103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