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2/2017-5620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2017-12-04
责任部门:银川市国土局 发布日期:2017-12-04
名 称:银川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通知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各分局,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市执法监察支队: 

  现将《银川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银川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7月21日 

  2017年银川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以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法治化水平为总目标,以“守纪律、讲法治”为主题,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为抓手,以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为核心,进一步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为建设“四个银川”、法治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打牢法治基础,加快推进法治银川建设 

  1.提高领导干部法治化水平。建立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落实全系统法律顾问制度,确保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健全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逐级完善依法治市工作体制机制,探索建立绩效评估和考核问责办法。 

  2.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2017年我局被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和银川市人民政府评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按照相关要求,我局下发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各处室、各单位的责任分工,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到重中之重。我局将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切实提高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六类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完善动态管理。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 

  二、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1.配合人民法院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配合建立全区执行联动机制,构建市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统一管理指挥平台,完善执行财产的发现和处置机制,扩大网络查控信息的范围,制定并落实《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到2019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2.切实加强重大敏感案事件舆情应对。认真落实《关于在重大敏感案事件舆情应对中同步做好依法处理、舆情引导、社会面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各方资源.切实做好舆情监测分析、预警处置、管控引导等工作,努力提高重大敏感案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水平。 

  三、推进依法治理,构建现代社会治理体系 

  1.建立健全现代社会治理长效机制。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四位一体”,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构建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为主要内容,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基本保证的社会信用制度。 

  2.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认真贯彻全市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打促防”,深入推进平安银川建设。继续做好自治区安排的深化落实集体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等工作,大力推广基层基础建设、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五个方面17条典型经验,全面提升全市社会治理规范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 

  3.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以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为抓手,继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认真执行《银川市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实施办法》,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建立健全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制度机制,全面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推行律师驻点等工作机制,加强案件评查和督导检查,引导和支持人们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信访积案,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法治化水平。 

  4.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配合银川市人民政府整合国土、环保、住建、交通、水务、城管、林业、劳动保障监察、卫生计生、文化等部门行政处罚权,加快市、县政府城市管理领域的机构综合设置。 

  四、落实普法责任,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1.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利用“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法治宣传日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拓展宣传渠道,深入开展年度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做好“七·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教育引导广大公民形成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推进普法讲师团建设,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量。 

  2.深入推进“法律十进”活动。按照《银川市“法律十进”建设标准》,结合不同重点对象特点和各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各类学法用法活动。按照“法律十进”不同类型,推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先进经验做法,培育一批“法律十进”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进“法律十进”取得实际成效,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 

  3.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保持“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的工作作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规范和纪律要求。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繁荣法学研究,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倡导和鼓励。 

  4.扎实开展优秀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各单位要积极参与全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第一届“百名法治模范人物”、“十大法治新闻”评选活动,注重挖掘和选树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健全保障落实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始终坚持把推进依法治市纳入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分局,各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为我局依法治市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2.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严格执行行政首长依法行政责任制和执法人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3.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素质,积极探索适应改革发展方向的新型教育培训模式,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和高水平的法治人才队伍,为依法治市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