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2/2017-5626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2017-12-04
责任部门:银川市国土局 发布日期:2017-12-04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非煤矿山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非煤矿山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局、矿管处(所)、市执法监察支队、各非煤矿山企业: 

  为巩固非煤矿山扬尘整治效果,继续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决定开展非煤矿山扬尘污染专项行动“回头看”,现将《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非煤矿山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非煤矿山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实施方案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7月13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非煤矿山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实施方案 

    

  为整治环境污染,根据《蓝天碧水 绿色城乡专项行动方案》和全区非煤矿山扬尘污染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决定开展非煤矿山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的 

  通过对非煤矿山扬尘污染专项行动“回头看”,进一步完善措施,堵塞漏洞,巩固成果,防治非煤矿山扬尘出现反弹。 

  二、重点任务 

      (一)对依法取得环评审批已完成扬尘污染治理设施设备安装、且经过当地环保等部门验收的矿山企业,主管部门要逐一登记建档,落实好后续防治责任,杜绝生产过程中不正常使用、擅自停用防尘设备设施,并结合实际做好边开采、边修复工作,防止产生扬尘污染。 

  (二)对在建达到《扬尘污染整治标准》的矿山企业,主管部门要根据矿山企业开工或复工申请单,及时会同环保、安监等相关部门共同进行核查并出具书面意见,准许其开工或复工,并纳入常态化管理。 

  (三)对达不到《扬尘污染整治标准》的在建矿山企业,主管部门应责成矿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措施、限期整改完成。 

  (四)对扬尘污染严重、整改不力的矿山企业,国土资源局主管部门要牵头环保、安监等相关部门应立即责令停产停工重新整改,并依法对矿山企业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五)加强夜间矿山企业生产监管。随时通过抽查、定期检查等方式,加强夜间检查、巡查,及时纠正扬尘污染行为,确保扬尘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2017711815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在保障矿业权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进一步推进非煤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企业自查(711日至718日)。各非煤矿山企业要按照《全区非煤矿山扬尘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宁国土资发[2016]481号)明确的整治重点,认真开展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应立即整改,并及时向当地国土、环保、案件等部门书面报告。 

  第二阶段:联合复查(719日至31日)。市局要联合环保、安监等相关部门履行好巡查、监督职能,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上,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重点复查辖区内矿山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扬尘防治制度体系是否建立,是否达到扬尘防治检查验收标准,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不留死角,全面覆盖。 

  第三阶段:区级督查(81日至15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牵头,会同环保厅、安监局组织督导组对我市复查工作和“回头看”成效开展集中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矿山企业以及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和人员,实施公开曝光,并严肃追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国土部门及非煤矿山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开展非煤矿山扬尘污染整治行动“回头看”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确保取得实效。 

  (二)严格对标检查。国土部门要联合环保、安监严格按照《全区非煤矿山扬尘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宁国土资发[2016]481号)中《砂石采矿及砂石加工企业扬尘防治检查验收评分表》,结合当地实际,对辖区每个矿山企业制定扬尘污染整治标准,建立检查台账,明确责任及完成时限,编制检查督查表,落实销号制度,切实提高检查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三)加强联合执法。国土部门要联合环保、安监、公安等部门切实落实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之间加联合执法,做到主动联系、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充分发挥联合执法的威力;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矿山企业的监督管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行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造成扬尘污染的重大环境违法行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