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2/2018-0609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2018-01-04
责任部门:银川市国土局 发布日期:2018-01-04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分)局,局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市执法监察支队,各矿山企业: 

  按照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领域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宁国土资发〔2017662)要求,我局制定了《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宁夏回族自治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银川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编制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时矿区开采、加工、运输对大气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打造“碧水蓝天明媚银川”的城市品牌。 

  二、应急领导小组 

  成立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方案的组织实施工作。 

    长:孙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副组长:屈彦学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员:石宁运  程汝斌  吴 霞  高 鹏  马 力  马春花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由屈彦学同志担任,具体负责我市非煤矿山领域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联系电话:6899780 

  三、预警级别及响应 

  () 预警级别 

  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领域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要求及银川市政府相关规定,重污染天气预警分为4个级别:由低到高依次为Ⅳ级预警(蓝色)、Ⅲ级预警(黄色)、Ⅱ级预警(橙色)、Ⅰ级预警(红色)。 

  () 响应级别 

  按照银川市政府统一发布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响应等级通知,我局采取对应级别响应。 

  1.当发布Ⅳ级预警(蓝色)预警时,启动Ⅳ级响应。 

  2.当发布Ⅲ级预警(黄色)预警时,启动Ⅲ级响应。 

  3.当发布Ⅱ级预警(橙色)预警时,启动Ⅱ级响应。 

  4.当发布Ⅰ级预警(红色)预警时,启动Ⅰ级响应。 

  四、应急响应措施 

  我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依据4个预警分级对应设置4个响应措施。 

  1.当发布蓝色预警信息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我局应急领导小组向各矿区各企业通知发布预警信息、人员健康提示信息和建议减排措施。提醒矿区各企业进行厂区洒水抑尘,检查车辆进出口轮胎冲洗点,并保证砂石料堆防尘措施到位。 

  各矿山企业矿区及周边运输道路、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增加降水作业频次1次以上。 

  2.当发布黄色预警信息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我局应急领导小组在落实Ⅳ级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要求矿区各开采企业,停止矿区内爆破、开采、破碎作业,并减少矿区内部皮带、汽车运输等产生较大扬尘的作业工序,检查厂区除尘控制系统和喷淋控制系统。 

  各矿山企业矿区及周边运输道路、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增加降水作业频次2次以上。 

  3.当发布橙色预警信息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我局应急领导小组在落实Ⅳ、Ⅲ级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加大执法检查频次。通知各矿山企业增加厂区洒水抑尘频次,停止爆破、开采、破碎、筛分作业,检查成品砂石料堆放情况,并停止矿区内部皮带、汽车运输等产生较大扬尘的作业工序。 

  各矿山企业矿区及周边运输道路、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增加降水作业频次3次以上。 

  4.当发布红色预警信息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矿山企业立即完全停止室外生产,停止对外销售矿产品活动,要求企业对成品砂石料堆放情况、抑尘墙设置情况进行检查,增加对堆放石料喷淋次数,加强对矿区道路的清扫工作等。主管部门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对企业爆破、开采、破碎、筛分等生产作业及运输工序停工工作进行检查,对违章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各矿山企业矿区及周边运输道路、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增加降水作业频次4次以上。 

  市执法监察支队、矿管处、矿管所等部门在应急响应各等级时段,要加大执法监察检查力度,对未落实相关措施的矿山企业,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上限处罚;对不属于本部门执法范围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五、预警的发布与解除 

  () 预警发布 

  由银川市重污染天气联合预报预警工作组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后,我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向矿区各开采企业通知预警信息,矿区各开采企业做好应急准备。 

  () 预警启动 

  矿山企业接到银川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后,立刻依据本单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并对矿区各开采企业应对措施进行督导检查。 

  () 预警解除 

  我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接到银川市重污染天气预警解除信息后,向各矿山企业发布预警解除信息。 

  六、相关要求 

  (一)做好应急响应预案演练 

  我局应急组织指挥小组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演练并入我局每年定期组织的地质灾害预防演练中,按照预警分级采取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达到模拟演练与实际情况发生相吻合。以加大局属各单位、各企业对该紧急预案的重视程度,增强各单位、企业之间的配合,尤其对具体操作流程和岗位职责进行演练,提高应对能力,以保障该应急预案顺利实施。演练结束后,进行演练总结,针对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及时改进和完善。 

      (二)做好实施方案监督落实 

  预警信息发布后,由我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对各责任单位、企业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每次重污染天气应急过程进行评估,内容包括:根据重污染天气发生及预警发布情况,局属各单位响应情况,各企业措施落实情况,总结应对经验、教训,评估处置措施效果等。对于未按本预案履行职责的单位及负责人,予以通报、曝光并追究责任。 

     (三)做好矿区日常防尘控尘工作 

      1. 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要求,设施安装、开采加工、物料堆放及运输必须符合环保要求;开工生产前必须由环保部门进行验收并同意;因气象等因素需要停采、停产、停运的,必须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落实。 

      2.矿山企业必须建立环境保护相关方案,明确责任人,并建立自查台账。 

      3.局执法监察支队、矿管处、矿管所加强联合,不定期对矿区非煤矿山企业扬尘污染整治工作进行白天日常巡查、夜间突击检查。 

      4.西夏分局配合西夏区政府继续开展夜间打击违法盗采砂石资源行动,并将套门沟矿区、镇北堡矿区非煤矿山企业扬尘污染整治巡查工作纳入夜间巡查任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