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2/2018-0609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2018-02-09
责任部门:银川市国土局 发布日期:2018-02-09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国土资源局节前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国土资源局节前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局、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执法监察支队: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节前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研究,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节前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做好办公场所火灾防范工作的要求,全面提升火灾预防和灭火应急救援水平,维护办公场所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依据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坚持安全管理与干部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做好办公场所火灾防范工作,需要每个干部职工把预防办公场所火灾作为应尽的义务,积极参与火灾防范的自查、自纠、自改的活动,充分依靠干部群众做好火灾防范工作。坚持预防为主与防消结合的原则,突出预防为先,不断改善本单位消防安全条件,提升整体火灾防控能力。坚持责任落实与依法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健全完善火灾防范安全责任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火灾防范工作格局,同时推进火灾防范工作法治建设,依法管理,为单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消防责任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确定各单位、各处室主要领导为本单位的火灾防范安全第一责任人,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工作机制,实行定点、定时、定人负责,定期检查,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加强火灾防范工作组织领导,将火灾防范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普遍建立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常态机制。 

  (二)全面开展自查活动,积极消除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对办公场所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电源插座等办公设施使用进行安全自查。检查是否存在漏电、损坏、超负荷使用等现象,如果存在超负荷等不安全现象,应及时增添、更换相应设备,防止因负荷过大,发热引起火灾;检查办公场所外用电线是否存在老旧、破损等现象,如果发现,要求立即报备维修更换;检查本单位职工是否存在私自使用电水壶、电暖气等,手机是否在无人的状态下充电,如果发现,要求立即改正;检查本单位办公区域消防通道(楼道)是否畅通,是否存在放置复印机、大型展板等遮挡物,如若存在,要求立即整改清理;检查本单位职工能否正确使用办公场所周边消防设施(包括灭火器、报警电话、消防水带、防火卷帘门等)等。同时,各单位要在放假前一天下班前,关闭所有电脑、打印机及其他办公设备电源;关闭所有电源插座,包括分机插座和办公室总插座,以及饮水机插座。将空调调至温度最低状态(不要关闭空调);将办公室废旧报纸、纸张等易燃物品进行彻底清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三)建立长效机制,做好防范工作 

      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重要论述为纲领,进一步细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火灾防范管理规章制度,强化火灾防范安全基础建设,不断建立健全火灾防范工作长效机制。定期对消防器材进行清查和充实,配足、配齐消防设施和器材,对原有的消防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维修、保养,使其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通过培训确保全体职工都能正确使用消防灭火器材。把消防安全监督检查作为查隐患、堵漏洞、防事故的常效武器,对事故苗头能够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自查工作 

  自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1、自查自改阶段(节前一周)。安排部署本单位火灾防范工作,对火灾防范展开自查自改活动。 

      2、分析总结阶段(节后一周)。通过自查,对存在隐患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总结,提交整改总结报告。 

  3、形成长效机制阶段(分析总结阶段结束后一个月)。经过自查和汇总分析,固化经验做法,逐步形成适合本单位的安全长效机制,做到安全日常化、制度化。 

  (二)强化督查督办。成立督查小组,开展火灾防范工作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局机关、各分局、各事业单位火灾防范工作安排部署情况,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情况,重大火灾隐患整治情况,消防设施完善情况,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火灾防范工作不重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现隐患不整治,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消防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的单位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督查,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火灾防范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