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6-10-25
来源: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国土局

不动产登记政策解答(一)


政策原文查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通告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一)什么是不动产?

  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

  (二)什么是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法定事项记载到不动产登记簿上的行为。

  (三)不动产统一登记,如何体现统一?

  不动产统一登记,“统一”二字体现在四个方面:

  1、登记机构统一2、簿册证书统一 3、登记依据统一4、信息平台统一。

  (四)为什么对于不动产要实施统一登记?

  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我国不动产登记职责分散在不同部门,实行的是分散登记。它是计划经济的产物,虽然曾经发挥过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随着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分散登记的弊端逐步显示出来,分头管理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发布,2015年3月1日起开始施行。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好处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方便群众。过去,有几个权利就得跑几个部门,而且有些材料要重复提交。统一登记后,群众只需要跑一个部门,交一次材料,拿一个证。

  二是,提高效率。统一登记以后,解决了职责交叉和推诿扯皮问题,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三是,降低成本。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既降低了政府行政成本,也减轻了当事人负担。

  四是,保障权益。职责分散,各部门的登记程序、标准各不相同,各类权属证书多种多样,容易出现重登漏登、重复抵押等问题,影响不动产交易安全。新的不动产登记,不仅制度统一,而且要求更高更全面,因此,能够有效提高不动产登记质量,保障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五)不动产登记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不动产登记的内容是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包括:

  1、不动产的自然属性。如:面积、空间、用途等。

  2、不动产权利归属。如权利人是谁,权利来源是什么,以及权利的期限等。

  3、不动产权利的变化情况。如变更了权利人等。

  (六)不动产登记的程序是什么?

  不动产登记程序主要包括四个环节,即申请、受理、审核、登簿。

  登簿之后就可制证,证件出来后,向权利人颁发证书,所以有的人把颁证说成是登记程序的最后环节。

  (七)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原有的证书是否要更换?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原有的证书继续有效,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原有证书不更换,待今后在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变更登记时换为新的统一不动产权证书。办事群众原来已依法办理的房屋、土地登记,不会因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而受到影响。 

  (八)哪些情况下应该申请不动产登记?  

  需要不动产登记的情形有很多,以房地产登记内容为例,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都可以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登记。  

  1、单位的名称、个人的姓名发生变化,可以申请名称变更登记。  

  2、土地用途经过批准发生改变,可以申请用途变更登记。  

  3、房屋及其土地的买卖、交换、赠与,权利人发生变化,可以申请转移登记。  

  4、利用房地产物权作为担保向银行办理抵押贷款,可以申请抵押登记。  

  5、发现自己的权利登记有误,或者有依据证明他人的权利登记有误且对自己的权利产生利害关系,可以申请更正登记。  

  6、有依据证明他人的权利登记有误且对自己的权利产生利害关系,而他人不配合申请更正登记的,可以申请异议登记。  

  7、房地产灭失或房地产权利人放弃使用权和所有权,可以申请注销登记。  

  8、购买房地产,但暂时还不能进行房地产转移登记,为防止自身权利受到损害,可以申请预告登记。  

  (九)申请房地产登记应当提交哪些材料?  

  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照法律规定将不动产权利人的名称或姓名、用途、面积、位置和座落及其座标、取得土地的方式、土地使用权期限、土地承包期限等等不动产的信息记载到不动产登记簿上的行为。因此,申请登记的类型不同,需要提交的材料也不同。以房地产登记为例,提交的材料主要包括四样:  

  1、《不动产登记申请表》。主要填写申请人的基本情况、房屋和土地的基本情况、申请的事项和原因等。  

  2、身份证明材料。单位申请的,提供《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个人申请的,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如果委托他人办理的,还得提供授权委托书和代理人的身份证明材料。  

  3、房地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包括取得土地、房屋的相关批准文件,比如:《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建设用地批准书》、房屋符合规划的证明,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房屋竣工验收备案证》、《安全鉴定报告》等。  

  4、房地产界址、空间界限和面积等材料。包括土地测绘和房屋测绘资料,如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楼层分层分户图等。  

  5、土地出让金、契税等费用缴纳票据。  

  (十)银川市的不动产登记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发证? 

  银川市不动产登记局于2015年挂牌成立,登记发证准备工作一刻也没有停,银川市担负着全区50%以上的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涉及的部门多、信息量巨大。为了保证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顺利进行,银川市的发证工作必须要建立起一套成熟、完善的不动产登记数据管理系统,必须要有专业的和有相关经验的作业单位来承担数据整合和平台搭建工作。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各项发证筹备工作正在加班加点、紧张有序的进行,计划20161031日开始登记发证工作。 

  (十一)银川市的不动产登记及房产交易业务办理地点? 

  银川市的不动产登记及房产交易业务办理地点在市民大厅三楼B3厅,咨询电话5555412  5555413 

  (十二)我市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多长时间? 

  由于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处于起步期,各项法律政策、业务流程以及办事指南等还在不断的对接、磨合、完善当中,可能存在办理缓慢、时限延长等困难及问题,恳请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目前各项登记相对于原来登记期限暂时调整如下: 

  1、抵押权登记、地役权登记调整至5个工作日; 

  2、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调整至10个工作日,含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以及公告后补换证; 

  3、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调整至20个工作日; 

  4、注销登记和查封登记即来即办; 

  5、预告登记调整至5个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符合规定的申请材料才能受理,审查时限不包括公告时间。以上工作日时限都是上限,并不是必须到达上限。为了服务群众,登记窗口一定会简化程序,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办事时限。 

  (十三)不动产登记要收哪些费用?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不增加新的收费,目前仍按原房产、土地登记的相关标准执行。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