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7-6661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7-12-08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7-12-08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自查报告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自查报告

 市法制办:

根据《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的通知》(银法府办发[2017]12号)文件的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自查自评得分为97分,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工作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法制建设

 按照《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的总体要求,市工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决策部署,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制监督,以法治保障全市工信领域经济发展。成立银川市工信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机关各处室、中心层层负责,各项任务进一步作了细化布置,确定责任处室,并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确保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党工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形式,组织局领导集体学法。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学法制度,学法情况和考试成绩记入档案,作为干部考核、任职、定级、晋升的重要依据,营造良好的工信法治环境。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工作。全面落实银川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银川、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局从积极推进制度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对我据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作出部署。并根据工作职责,将任务分解到相关处室、中心,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对2016年12月31日前所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确定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废止或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在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根据有关要求,对涉及创新政策与提供政策采购优惠挂钩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政策解读工作,全年合法性审查及报备案的局行政规范性文件 1件,代市政府或办公厅起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并按规定将1件局发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文本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2017年制定一份规范性文件《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三)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审管互动为切实落实法制化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我局依据《节能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执法权限,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统一工作标准。认真制订了《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节能监察主体名录库》和《节能监察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监察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梳理检查事项,制定了事关淘汰落后产能、能源审计事项的《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银川市工信局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和《银川市工信局责任清单》并在工信局网站上进行公告,积极推进法制化和“双随机”基础工作的建立。从2015年开始,为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违法举报管理办法(试行)》,推动全社会合理用能,加强节能降耗,规范节能违法举报管理工作,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就将银川市节能违法举报方式向社会公布,并在市工信局网站进行公告。截止目前,未收到过节能违法举报投诉。同时,我局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要求,强化审管互动,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移送我局的工业类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审项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工业企业服务工作。

(四)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对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我局组织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积极跟进由发改委具体负责的该项工作,并按要求提供规上企业名单、节能降耗能等指标数字,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完成。同时实施信用联合惩戒。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在积极申报国家、自治区政策扶持项目以及落实银川市各项工业政策时,对于企业存在偷税漏税、环保、欠缴、拖欠农民工等各种不诚信行为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享受优惠扶持政策的资格;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对于各类下发扶持资金及需要公示的事项,一律在媒体、网站公示、公告,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帮扶一批抵押不足、成长性好、信用高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担保难的资金瓶颈问题,为经济发展助力。 

    (五)完善行政执法手续,开展节能专项监察。一是制定印发了《银川市2017年节能监察工作计划》和市工信局《2017年“双随”机抽查工作年度计划》,明确了年度节能监察及检查工作任务。二是组织对2016年重大工业节能监察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宁夏赛马水泥有限公司、宁夏瀛海天琛建材有限公司、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户企业提出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节能专项监察工作。三是对电解铝生产企业(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宁东分公司)的铝业电解交流电耗指标开展节能专项监察,并将核查情况上报自治区。四是抽选人员参加全区跨区域重大工业节能监察工作,对12户重点工业企业单位产品限额标准执行情况、水泥行业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落后机电设备淘汰情况、高耗能落后燃煤工业锅炉淘汰情况等进行了专项监察。同时配合自治区做好对我市14户企业监察的协调工作。五是组织开展对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等13户企业上半年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执行情况现场监察工作,对单位产品能耗监察中发现的问题下达《节能监察意见书》,要求企业落实整改。监察过程中,我局监察人员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开展监察,每次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对被监察单位出具“通知书”、“现场告知书”、“送达回证”、“现场检查笔录”等法律文书,并明确告知相关事项。监察过程中未发现各被监察企业不合理用能情况,未实施行政处罚。

(六)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圆满完成“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系统开展普法工作,制定并印发全系统第个五年普法规划,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等制度设计。开展覆盖行业面向社会的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12.4”宪法日和全国法治宣传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综合运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新闻媒体等多元宣传平台和技术手段,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和普法专项活动,把法治宣传融入到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全领域,取得较好宣传教育成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七)创新工作措施,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制服务。创建小微企业超市,通过公开招标,选取产品有特色、服务质量优、讲诚信的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顾问、企业咨询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多项服务。特别是法律服务,为小微企业在普及法律知识、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的同时,侧重为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给予了极大的援助和支持。2012-2017年,受益的小微企业数量为1230户,享受补助资金1819万元,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八)软件正版化实现双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47号)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软件正版化工作管理制度的通知》(银政办发〔2013〕108号)等文件精神,为推动工信系统软件正版化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今年,市工信局对机关办公设备系统和软件进行了正版化更改工作,重点对机关电脑设备下载、安装、使用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进行了一一排查和购买,实现了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正版化率100%。

虽然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机关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我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落实还不够到位。二是事中事后监管存在一定难度。目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由审批局和发改委承担,但在审管互动平台上仅能看到市行政审批部门发布信息,发改委审批的能评无法看到,因此监管存在一定难度。三是按照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审要求,年耗能5000吨标准以上项目由自治区评审,我局无法监管。下一步我们将加以改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以《实施方案》为向导,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养,增强干部职工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自觉性,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

二是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按照法制办要求,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工作;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政策措施的变化情况,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实行再审查、再清理。

三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加强与市政府法制办的沟通协调,强化工信法治机关建设工作,使工信机关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走向前列。注重与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工作相结合,积极适应行政执法发展新要求及国家管理体系创新,转变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12月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