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00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8-12-24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8-12-24
名 称:银川市工信局关于上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2019年项目指南及战略咨询项目的报告

银川市工信局关于上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2019年项目指南及战略咨询项目的报告

自治区工信厅:

按照《关于征集中国工程院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2019年项目指南及重大(重点)战略咨询项目选题的函》的相关要

求,经认真研究、结合银川市实际,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关于编制指南的意见和建议

(一)工业园区整合后转型升级发展路径研究

研究内容:国内外工业园区发展现状及产业结构结合当地资源发展现状;研究国内较为成功成熟案例,结合经开区发展实际情况,分析工业园区管理体制的运行规律、发展经验和运营模式,探索工业园区健康、高效发展的管理模式;研究在工业园区合并整合过程中人员编制和薪资调整改革方案;分析研究园区合并后债务、债权整合策略,达到降低债务成本和减轻偿债压力的目的,提高园区的营运能力和经济效益的过程;提出合理建议为园区整合过程中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及未来发展提供新路径。

(二)“退二进三”腾退低效土地政策措施研究

研究内容:调查园区第二产业现状,研究国内“退二进三”政策实施典型案例现状;分析低效土地利用成因,研究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政策;在低效土地再开发过程中的难点及痛点进行梳理分析;针对经开区产业结构及土地利用现状给予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为经开区未来发展奠定基调。

二、选题方向推荐

(一)工业园区工业固废管理与处理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

研究内容:调查研究工业固废的种类、需求处理量以及国内外工业固废处理现状;研究不同地区、不同气候环境下固废处理方式及处理区域选址的科学依据和法律依据;针对不同的处理方式,研究不同固废处理方式的建设运营成本;结合经开区现状,提供工业固废处置方案的合理化建议。

(二)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业园区污水可行性研究

研究内容:国内外针对工业污水处理现状研究;调查研究经开区工业污水有害物的种类和含量,及针对不同种类污水的预处理措施;调查银川市3/7/9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污水种类及处理能力;结合经开区现状制定现有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业园区污水可行性方案。

(三)工业园区综合能源供给系统研究

研究内容:国内外工业园区综合能源供给系统规划研究现状;调查分析经开区水、电、气、暖管网运营现状和企业需求;通过论证研究优化经开区综合能源供给系统,并进行效益评估与运营机制研究。

(四)现代纺织产业所面临的技术难题

1.山羊绒针织夹花产品的色粒问题

(1)问题:山羊绒是世界上最名贵稀有的特种动物纤维,纺织工业的高档原料,被人们誉为“纤维钻石”、“软黄金”。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山羊绒制品的外观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客户多次反馈夹花产品的色粒问题。色绒色相颜色反差大、配比小于10%及以内小比例的夹花产品最易出现色粒。针对此问题车间也多次优化和绒工艺,部分夹花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善,但仍有部分夹花产品存在明显色粒。

(2)待解决问题背景。夹花色系成品纱线织片后无明显色粒,深浅纤维束均完全分解混合均匀。提高产品外观质量,降低客户投诉。

(3)系统工作原理

染色绒---纺纱合绒(先假和小比例后再与其它均匀混合开松)---梳毛---细纱---自络---并线---倍捻---成品纱

2.针织衣坯下机密度控制不稳定

(1)问题:羊绒衫的成品尺寸是在编织衣片控制织物线圈的长度,由于纱支的高低变化,衣坯的尺寸也会变化,衣片密度是靠手工拉开后测量的。

(2)待解决问题背景: 

拉密操作人员的个体差异增加了测量的误差;纱支变化会影响衣坯的尺寸和重量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