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4-02391 发布日期:2014-06-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和鼓励非公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持了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 

  1.强化政策扶持。一是认真贯彻国家及区市促进小微企业及非公经济发展政策,先后出台了《银川市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实施意见》、《银川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先后组织实施了以加快培育和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和做大产业规模、集聚发展的“铸龙”工程,共命名了六批161家“小巨人企业”;二是积极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对在股权交易市场融资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在境内外主板上市成功,融资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120万元。目前已经有2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4家企业向股转公司提交挂牌申请、4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制工作,集中兑现了9家企业补贴资金1140万元。三是鼓励小微企业拓宽融资范围。截止2014年2月底,宁夏共19家企业在天交所挂牌,其中银川有14家,位列全国第八,西部五省第一。 

  2.扩大“营改增”试点,减轻小微企业税负。将小型微利企业全部纳入享受所得税优惠征税范围。从2013年4月份到2014年6月份,我市共有26788户小微企业享受免征增值税或文化事业建设费优惠政策,免税额401万元。国税系统注册“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5529户。邮政业营改增后申报免税收入4811万元。 

  3.积极发挥孵化平台作用。为加大中小微企业的孵化培育力度,我市先后建设了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宁夏软件园及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孵化服务平台。其中,中小企业创业园包括银川高新区中小企业创业园、银川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银川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园等三个区块。2011年在宁夏软件园的基础上,投资10亿元建设银川“iBi”育成中心,目前一期已投入使用,重点发展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生物科技和知识产权转化培育等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的2.5新型经济业态,入驻企业达到120家,从业人员2400人。 

  4.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一是进一步发挥银川中小微企业服务超市平台作用。2012年依托银川中小企业在线资信服务平台,建立了“银川中小微企业服务超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财税代理服务、法律顾问服务、信息化建设、专利服务、招聘服务、企业宣传等服务。通过整合优秀服务机构提供价廉质优的服务,来降低中小微企业服务成本。银川中小微企业服务超市是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采用“服务券”模式运营。目前,中小微企业服务超市通过公开招标,与13家服务机构达成合作协议,2012-2013年共计为345户小微企业发放小微超市服务券421.5万元。二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今年,我市全面开展了审批事项“清零”工作,行政审批事项由37个涉及部门的149项精简规范为89项(其中许可74项、非许可15项),精简幅度达40.27%,并建立了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新机制。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审批制度改革,试行公司注册登记“零收费”、注册资本“零首付”、市场准入“零门槛”、注册登记“一天办结”,为各类小微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三是进一步清理规费。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及中介服务收费进行了全面清理,取消和减免8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16项中介服务收费标准,调整了免收月销售额低于2万元小微企业全部事业性收费意见,核减收费总金额1.34亿元。 

  5.提升创新能力。一是加大创新资金扶持力度。近两年,我市共下达科技项目资金3960万元,其中50.81%的项目资金用于扶持小微企业研发、成果转化、基础条件建设等创新活动。同时,两年来从国家科技部和自治区科技厅共争取到科技资金1.83亿元,其中60%以上的项目资金用于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活动。通过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小微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小微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显著增强。二是积极推进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近两年,我市小微企业科技成果产出在数量和技术水平上都有较大的提升。2012-2013年间我市共登记科技成果135项,其中小微企业登记科技成果60项,占科技成果登记总数的44.44%;2012-2013年度银川市科技创新成果奖评奖中小微企业获得科技成果奖占总成果奖数的45.46%。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研制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先后取得相关发明专利6项,行业标准1项,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宁夏九三零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开发的“养殖舍群远程管控系统”实现了家禽(鸡)养殖过程中配料、喂料、饮水、清粪、环境控制等“一键式”操作,引领全区养禽业自动化管控水平进步。三是小微企业专利申请逐年上升。通过知识产权托管、专利申请费资助和奖励发明专利申报等促进活动,我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专利申请数量也大幅提高, 2012和2013年,全市企业申请专利3315件,其中小微企业申请2274件,占全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的68.60%,小微企业也逐渐成为我市专利申请的排头兵。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463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