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4-02393 发布日期:2014-07-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43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43提案的答复

杨立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发展我区工业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落后产能具有生产工艺简陋、产品单耗高、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等集中特征落后产能的存在不仅会加剧资源环境约束,也极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不仅是促进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也是降低金融风险,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为先进生产力腾出空间,推进节能减排,构建集约发展新格局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银川市非常重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2011年印发了《银川市淘汰落后产能指导目录》,确定了年初下达淘汰任务、年中督查进展情况、年末全面审核验收的工作原则。2011-2013年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20多万吨,预计节能量达30万吨标准煤,2014年计划淘汰落后产能114万吨,2015年拟计划再淘汰落后产能105万吨。这些落后产能的退出,进一步优化了全市工业结构,减轻了节能减排指标压力,腾出了优质产业发展的空间。

但是,淘汰落后产能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银川市乃至全自治区工业加速发展,需要更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组织、监督和协调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银川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推进全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有关部门在职权范围内各司其职,各县(市)区相应健全领导机制。银川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节能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淘汰落后产能具体工作,严格按照年初下达淘汰任务、年中督查进展情况、年末全面审核验收的原则开展工作。同时在上半年,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和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

2.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对列入国家、自治区及银川市年度淘汰计划,且未按要求时限完成淘汰任务的企业,要求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和核准新的投资项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批准新增用地,环保部门吊销排污许可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质量及安监部门不予办理生产许可和安全许可,已颁发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要依法撤回。对情节严重的,地方政府可责令关闭或撤销,限期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或者依法吊销工商营业执照。必要时,可要求电力部门依法对落后产能企业停止供电。
    3.建立补偿与激励机制。帮助企业申报国家和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外,积极推动建立银川市淘汰落后产能补偿和激励政策。2011-2013年共申请到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2200多万元,自治区财政奖励资金376万元。今年,在我市拟出台的《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业振兴工程和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中,对淘汰落后产能补偿和激励政策专项提出:对列入当年国家或者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且手续齐全并如期完成任务的工业企业,给予国家或者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20%的市级配套补助资金。目前,《意见》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4.加强监督检查和舆论宣传。年初公布全年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和企业名单、落后工艺设备和淘汰时限,年中组织相关部门对列入计划的淘汰落后产能进展情况开展联合督查,年末向社会公告全年工作完成情况借助媒体、电视以及集中宣传日活动等平台向社会宣传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的成效、先进做法和重要意义。目前,宁夏电视台新闻频道制作一期淘汰落后产能新闻报道,兴工强市栏目制作一期淘汰落后产能专题报道。同时,在节能宣传周活动、节能降耗专题报道中多次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行了单项宣传。

5.切实做好企业转产等善后服务工作。争取到的国家、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由县(市)区主管部门监管使用,用于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技术改造、新建项目、职工安置等方面。鼓励社会各界吸纳安置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加大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的培训计划,优先安排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参加创业培训,做好职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和接续工作,避免大规模集中失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和潜在隐患。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望予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我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重视,希望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关注我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47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