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5-02057 发布日期:2015-07-2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1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19号提案的答复

王秀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在银川市实行市民一卡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2014年2月与中兴签订协议,以PPP模式共同建设智慧银川,一期规划建设十大模块,十三个子系统,市民一卡通项目是重点项目之一,目前项目正在按计划和既定方案进行稳步实施和推进,计划8月底前将试发行3万张卡, 9月中旬整体交付。现将项目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设目标 

  智慧银川市民一卡通项目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先试点、后推广、互联互通、一卡多用”的原则,以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方便市民生活为基本出发点,以需求为导向,以系统安全可靠、稳定运行为前提,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智慧银川市民一卡通的工程建设,提高城市综合管理能力和社会公共服务水平。 

  建设“智慧银川市民一卡通”信息平台、资金清算平台以及市民基础信息共享数据库,通过对市民行为数据的汇聚存储和分析挖掘,支撑政府的经济决策,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逐步建立一个以智能卡为载体,覆盖全市的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小额支付和个人身份识别为手段的便民服务体系,并逐步拓展商业增值应用。 

  以银行、医院、公交、公共自行车、公共图书馆等“市民一卡通”业务应用为切入点,覆盖市区人群及流动人口;启动便民小额支付功能,实现公共事业缴费“一卡多用”,建成覆盖社会管理服务、经济生活各方面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旨在本地区构建一个“高效、诚信、便利、节约”的社会生活、消费环境,实现“一卡在手,畅行无忧”,将市民一卡通打造成为银川“便民、惠民、利民”城市新名片。 

  二、建设内容 

  市民一卡通主体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卡、一网、一库、三平台、四类应用、两套体系”。 

  1.“一卡”。指市民一卡通,加载政务、居民健康、公共服务、公交出行、商家消费等业务应用,具备市民身份认证、电子支付、信息存储功能。可作为市民在银川市区域内享受市民服务的个人电子凭证。 

  2.“一网”。指市民一卡通网络系统。实现不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 

  3.“一库”。指市民一卡通信息资源共享数据库,存储包括来自公安、卫生、民政、计生、医疗等各部门的相关市民基础信息数据库和动态业务信息数据库。 

  4.“三平台”。指市民一卡通发行管理平台、支付清算平台、市民信息数据交换平台。 

  5.“四类应用”。指政府公共服务、公用事业、商业支付和银行金融应用。 

  6.“两套体系”。指制卡发卡工作体系、综合服务体系建设。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5年7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