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5-02062 发布日期:2015-07-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4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45号提案的答复

马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中加快推进农村宽带网延伸覆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331号),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联通〔20145号),银川市积极申报并荣获国家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一年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我市以创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建设进程,规范建设秩序,提升网络能力、应用普及、服务创新和产业支撑,农村宽带建设作为我市宽带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编制了《银川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完成了意见征集,接下来将报市领导同意并印发实施。该方案中明确了加快宽带基础设施建设的四大工程,其中明确了推进农村宽带网延伸覆盖,要求将农村地区的宽带建设与发展纳入电信普遍服务范围,重点解决宽带村村通问题。加快宽带由乡镇、行政村向自然村的延伸,实现有条件的自然村宽带覆盖。明确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宽带中国战略要求,将宽带建设纳入乡镇建设总体规划中。各类交通道路、园区、厂矿的建设和改造,必须与通信部门协商预留光缆线路、铁塔、杆路等宽带设施的安全保护范围,避免道路、园区改造和拓展损伤通信设施。 

  二、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光网提速的工作要求,联合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自治区住建局分别对三区两县一市新建住宅小区进行了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检查;为推动我市小区光网改造,我局联合市委督查室,对我市光纤入户改造工程进行调研,并到存在困难比较突出的小区进行现场协调解决。此项工作也将进一步渗透到农村的宽带建设中。目前银川市已经实现行政村宽带“村村通”,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快宽带由乡镇、行政村向自然村的延伸,实现有条件的自然村宽带覆盖。并推进光纤到村,到年底前实现行政村通光纤率达到85%。 

  三、制定并印发银川市千村电商工程实施方案。我局牵头,成立了银川市千村电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市长杨有贤担任,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由我局联合商务局共同推进千村电商工程进度,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分步骤、按节点对各县(市)区进行了任务分解。要求各县(市)区建设县(市、区)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的同时要求加强农村电子商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宽带进村入户,提高农村地区通信网络覆盖水平。引导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有效对接,根据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布局,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城乡双向物流配送渠道,基本实现快递到乡、配送到村。 

  四、三家运营商也按照“宽带中国”建设的战略要求,分别启动了农村宽带建设项目。中国移动银川分公司启动了“农村高速宽带接入工程”,打造自营宽带进农村,信息化产品助力农业发展的一揽子农村解决方案,并积极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宁夏广电洽谈管道共享共建事宜,加快移动宽带进农村的步伐。电信银川分公司分县市区分别展开了“农村乡镇FTTH改造工程”,主要解决32个乡镇镇区和农场场部范围内FTTH改造。预计9月底前完工;“灵武市信息网光缆接入工程”,主要解决灵武农村中继光缆接入和政府信息网建设;“农村信息化示范项目永宁光缆接入工程”,主要解决永宁乡镇光改、农村校园光进、农村中继光缆接入建设;“农村乡镇光缆接入工程(贺兰)”,主要解决贺兰农村中继光缆接入。联通银川分公司也将对分散居住或可能搬迁的宽带需求地域且资源到达的,采用WLAN无线宽带接入;或集中居住的区域采服FTTH的方式接入,进一步提升农村的宽带接入水平。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5年73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