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63308 发布日期:2018-08-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信局
名 称: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72号关于加强宁夏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的建议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72号关于加强宁夏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的建议提案答复的函

赵功强委员:

赵功强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宁夏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的建议已收悉。该建议提案由银川市人民政府承办。在接到委员的建议后,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之后,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市工信局产业发展主管罗力负责办理落实。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董建华和市工信局局长王琦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起点,加强统筹规划

面对当前银川高新区用地、资金、人才短板,以及园区产业总量偏小、项目层次不高、承载条件不优、发展步伐滞后等突出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多次与自治区科技厅商议,结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制定《关于推进全市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党办〔2018〕59号),拟重新整合布局银川高新区,即合并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区、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丝路经济园、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原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其中: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区,整合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临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羊绒亚麻等现代纺织、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及再制造、航空港配套产业,打造“中国羊绒之都”,宁夏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产业转型升级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区”,西部煤炭及大宗非煤货物集装箱储运基地、转运中心和铁路口岸;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重点链接北京中关村新材料、生命健康、智慧信息等新兴产业,打造银川科技新城、西部“中关村”;银川丝路经济园,重点发展非公有制总部经济、金融贸易、现代服务、智慧产业等,打造成为面向丝绸之路国家的国际交往中心,非公、跨省、高端服务业等经济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区;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贸易、现代服务等核心产业,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原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积极对接中国北斗、中国电子等军工集团,重点发展现代纺织产业,打造全市创新示范区。7月27日以市政府名义上报自治区关于整合做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请示,请求自治区政府支持。

二、高定位,打造创新载体

银川市把工业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科学规划“两园”即: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丝路经济园),构建以产业创新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开放创新为引领,以人才创新为支撑的区域特色创新发展格局,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高地和“一带一路”产业协作集聚区。力争让“两园”成为承接全国创新资源的新平台、新兴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园区管理新模式的“试验田”和高端人才的汇聚地。银川丝路经济园已签约意向企业26家,累计征集储备招商项目60个;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引进蚂蚁金服、好大夫在线等28家高端创新企业,对接华为云等52个意向项目,两个园区高新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

三、强措施,培育科技企业

研究起草《银川市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办法》《银川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管理办法》,为我市着力打造“众创空间—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金字塔型梯队培育体系。针对银川高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少的问题,加大力度推进银川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2018年银川高新区申报第一批高企认定的企业有2家,即宁夏万殷机械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夏金海皮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批还有2家企业正在积极准备申报材料。2018年银川高新区宁夏亿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恒辉油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恒辉实施的“喷雾干燥制备酸奶粉的研究”、“环氧粉末涂层防腐油管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两个项目,获得支持金额共计77万元。同时积极落实自治区科技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经审核、现场踏勘、专家评审和公示,由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和宁夏亿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宁夏羊绒产业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和“宁夏乳制品研发及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争取专项资金500万元。

四、提标准,完善创新体系

先后出台《银川市“科技强市”战略实施意见》、《创新驱动战略银川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政策引导扶持,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搭建平台,激发企业创新主体内生动力,实现转型升级,强化与东部科技强省创新联动,引人才、引资源、引项目,借力发展,弥补自身发展不足。研究制定了《银川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文件中明确提出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区建设银川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提出通过实施“三项行动、五项工程、四项改革”,推进银川高新区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益变革。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具体目标为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力争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规模较大、产业特色突出、创新能力增强、创业活力显著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部独具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联 系 人:罗力

联系电话:6888042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8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