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2/2017-18544 发布日期:2017-08-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信局
名 称:全市上半年节能工作情况通报

全市上半年节能工作情况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上半年,全市(不含宁东,下同)能耗“双控”指标实际完成好于预期,能耗强度和能耗新增量全部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目标范围之内,其中规上工业以能源消费下降0.4%支撑了增加值8.6%的增长速度。但从全市下半年经济运行形势研判,考虑到新项目的投产达效,停产半停产企业逐步恢复性投产,永宁县工业能耗的持续上升,下半年节能形势并不乐观,工业能耗将会出现阶段性反弹回升,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压力依然存在。现将上半年全市节能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能耗“双控”指标完成情况

   (一)全社会能耗  

     上半年,全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372.3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0.8%,能耗新增量3万吨标准煤,能耗强度(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6.76%,较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能耗“双控”指标均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分县(市)区看,各县(市)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下降不均衡,永宁县不降反升,同比上升7.5%,能耗新增量11.87万吨标准煤,占全市全年能耗新增控制量19万吨标准煤的62.5%,对全市完成能耗“双控”任务影响很大。金凤区差距目标1个百分点,其余县(市)区均完成目标任务,其中,贺兰县超额目标9.4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大。

表一  各县(市)区上半年能耗“双控”指标完成情况表

县(市)区

能耗强度降低目标(%)

能耗增量控制目标(万吨标准煤)

目标任务

实际完成

目标任务

实际完成

兴庆区

-4.5

-7.55

3.5

0.92

金凤区

-4.0

-3.05

3

1.36

西夏区

-5.3

-8.09

7

-3.06

永宁县

-5.2

7.54

4

11.87

贺兰县

-4.2

-13.65

4

-2.65

灵武市

-5.0

-5.47

2

0.45

   (二)规模以上工业能耗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237.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4%,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3%。与一季度比较,能源消费量下降率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分别回升了6.87.3个百分点。但从二季度看,工业能耗运行稳定,并有较小的回落态势。

其中,县(市)区上半年工业能耗运行有喜有忧。兴庆区、金凤区和贺兰县运行稳定,西夏区和灵武市逐月小幅回升,永宁县增速回升较快。1-6月份,兴庆区、贺兰县、灵武市、西夏区和金凤区的工业能源消费量分别下降27.3%、12.3%、4.8%、3.8%和1.4%。永宁县同比上升14.1%,净增量9.5万吨标准煤,增幅逐月放大(1-2月、3月、4月、5月增幅分别为7.2%、10.9%、13.6%和14%)。

表二  各县(市)区上半年规上工业能耗情况表

地  区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变化率(%

能源消费量(万吨标准煤)

占全市比重(%

能源消费变化率(%

一季度能源消费变化率(%)

银川市

-8.3

237.6

100

-0.4

-7.2

兴庆区

-38.5

5.0

2.1

-27.3

-63.1

金凤区

1.8

6.7

2.8

-1.4

1.2

西夏区

-7.2

107.3

45.2

-3.8

-10.2

永宁县

2.4

77.2

32.5

14.1

10.9

贺兰县

-20.3

27.6

11.6

-12.3

-11.1

灵武市

-13.6

11.5

4.8

-4.8

10.6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33.0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2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3%,超过全年下降5%的目标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仍需提高。节能降耗指标是一项约束性指标,节能降耗对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都有促进作用。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能源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问题仍是制约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和重点用能企业,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更不能抱侥幸心理,把抓节能降耗与抓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放在同等位置。

   (二)工作措施不实不细。县(市)区、工业园区抓节能降耗工作措施不实,创新不够,多数工作浮在面上,没有落到实处。缺乏控制能耗增量的有效有段,有的地区因怕影响经济增长而对能耗增长放之任之。对本地区能源消费状况、增量减量情况研判不透,相关节能法律法规在政策措施上不能灵活应用,工作常处于被动。

   (三)企业节能不够积极。目前,国家对重点用能企业“十三五”节能指标的分解和考核细则未发布,企业没有具体指标的约束,对节能工作就放松、懈怠。缺乏创新节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电力需求侧管理等节能新模式应用相对缓慢,企业节能吃老本现象普遍。另外,在经济效益普遍不好的大环境下,企业实施节能降耗措施在资金上也存在一定的压力,开展节能技术改造主动性不高。

   (四)地区能耗强度差距大。从能耗强度水平看,兴庆区、金凤区和灵武市在0.3吨标准煤/万元左右,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5吨标准煤/万元,贺兰县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西夏区和永宁县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从能耗强度降低率看,上半年,永宁县不降反升,差距目标12.7个百分点,金凤区差距目标1个百分点,其他县(市)区完成目标任务,贺兰县下降幅度最大,超出目标9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要求

   (一)制定实施方案,落实降耗措施。各县(市)区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准确分析地区能耗状况、存在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形成保降耗工作实施方案,对策要准,措施要实,并以正式文件于818日前上报市节能办。永宁县针对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认真查找原因,形成单项说明材料,一并上报市节能办。

   (二)逐月监测分析,加强形势研判。各县(市)区要逐月监测辖区用能企业,分析能源消费状况,形成分析报告,提出预警措施。要强化各部门、各领域的联合互动,综合施策,形成保降耗合力。

   (三)开展监督检查,规范能源管理。各县(市)区要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准确掌握企业能源消费状况,结合实际工作对症施策。对新纳规入库企业能源管理和统计工作现场指导,纠正计量缺失和核算不准等问题。强化用能企业能源管理培训学习,规范能源管理和统计核算。

上半年,全市能耗“双控”指标虽全部控制在目标任务范围内,但各县(市)区要清楚的认识到,下半年工业能源消费增量会持续释放,出现工业能源反弹回升和各地区高低不一的局面,节能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因此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早预防、早准备,结合实际、对症下药,采取区别措施、实现单项突破,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兴庆区规上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比重为10.3%,上半年,规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27%,全社会能耗反而上升1.9%。因此,在日常监管工业企业节能工作和能耗指标外,还要形成各部门、各领域联动,强化工业以外其他产业的能源消费日常监管,确保目标顺利完成。金凤区规上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比重为19%,上半年,规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1.4%,全社会能耗同比上升3.8%,能耗强度降低率未完成目标值,由此可见,工业以外其他产业能源消费影响较大。金凤区要调动各部门、各领域力量,加强工业以外其他产业的能源消费日常监管和统计分析,控制全社会能耗增速。另外,加大工业能耗监管力度,规范能源基础管理,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新模式实施技术改造。西夏区上半年工业能耗保持下降,但有明显的逐月回升趋势。根据上半年能耗强度实际完成情况看,有望实现“十三五”前两年的进度任务。下半年,希望西夏区再接再厉,在继续控制工业能耗增长的基础上,重点监控中油宁化、赛马水泥、银川隆基硅、银星能源等用能大户,合理控制能源消费增量。同时加强其他工业企业日常监管,推进技术改造升级,推动西夏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开发区要落实节能主管部门职责,联合金凤区和西夏区监控辖区工业企业日常节能工作,避免出现监管真空。重点监控隆基硅、佳通轮胎、银星能源、天通银厦和西夏热电等企业。永宁县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全社会能源消费同比上升12.9%。其中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同比上升14.1%,工业能耗比重为84%,成为主要影响因素。一方面要紧盯伊品生物、启元药业、泰瑞制药、金维制药、瀛海天琛等增量大户,一企一策,有效控制能耗增量。另一方面,要强化全社会能源消费监管,挖潜减量,控制增量,逐月扭转能源消费高位运行态势,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贺兰县加强监测分析和动态调控,稳定能源消费运行态势。加强指导工业企业规范能源管理和消费统计,夯实基础。鼓励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助推企业提质增效。灵武市加强沟通统计部门,做好灵武市不含宁东基地的能源消费核算工作。盯紧东义镁业、中银绒业、永宏工贸等用能大户,强化工业以外其他产业的能源消费日常监管和统计分析。

                 

 

 

 

 

                                    银川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节能办公室

                                    20178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