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3/2017-1652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7-07-25
责任部门:银川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17-07-25
名 称:银川市国资委2017年上半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银川市国资委2017年上半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2017年上半年,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以提高国资监管水平为目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国有资本监管

  上半年,是银川国资国企改革的发力之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国有经济整体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国有资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国有增量资本重点向高新技术、高端制造、现代服务和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领域投资,着力打造银川民生公益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城市产业集群、现代纺织产业集群、通航产业集群“2+3”产业布局,上半年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融资总额40亿元,向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累计投资46亿元。2017年上半年,纳入国资委监管范围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共计101户,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20亿元,同比增长73.3%;负债总额501亿元,同比增长54.8%;净资产总额519亿元,同比增加95.9%;资产负债率49.1%。 

  二、推进“五公开”情况 

  (一)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公开了市国资委涉及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内容为国资委对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和企业法律顾问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公开的重大政策。市国资委根据工作特点,从国资委简介、动态信息、国资监管、政务公开、通知公告、国企风采、友情链接七大板块着眼,重点上传与七大板块对应的主要职责、机构设置、领导介绍、国资动态、国企动态、考核评价、产权管理、党建工作、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公开指南、通知公告等具体内容。

  三)及时向社会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市国资政务信息产生后,在公共邮箱里建立专门的储存文件邮箱,由文档室专人上传正式信息,分管领导在委文件共享里审阅,若不予公开上传网站或需要保密的一律从共享文件夹里删除,剩下的可以上传的信息由委专职管理员在第一时间予以上传,最迟自信息产生后的10个工作日内登网。 

  (四)重点领域具体任务落实情况。一是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承担的供水、供气等规章制度、工作职责、办事流程、服务收费等信息公开,均要求各涉及企业在其网站上公开公示,并设立了服务、投诉举报电话等。二是在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中,在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进行了政务公开,在国资监管、政务公开、通知公告等板块中,公开信息396条。主要涉及国有企业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国有资本运营、经营业绩考核、国有资产监督检查和收益收缴等情况。 

  (五)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建设情况。市国资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整体部署,不断完善政务舆情回应机制,推动自来水、天然气、供热、城市建设投资、书店发展等建立适应市场微博发展要求的政府监管体制,做好网民保障工作,找准各个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排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属于重大隐患的及时督办落实;属于随时可能发生安全隐患的,做好防范。2017年上半年,处理微博投诉15条,办结15件,办结率100%。 

  (六)对转发的舆情处置单的回应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办要求,市国资委紧紧围绕政务舆情工作要点,切实加强我市国有企业微博建设和管理,提升市国资系统运用微博平台解决民意诉求、增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及舆情事件的应急能力。针对政民平台互动的影响力,各企业明确舆情处置负责人及联系人,在供水、天然气等企业均建立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积极回应网民反映的问题,发挥政务网站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任务。

   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80号)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7〕116号),制定了《银川市国资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各企业、机关各处室明确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大力支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接受相关业务培训,着力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国有企业也相应建立健全了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同时,我们把信息公开纳入企业考核目标任务,克服了扯皮掣肘现象,形成了纵向“插到底”,横向“一盘棋”,条块结合、整体联动的机制。各企业、机关各处室要把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体系。对工作推动有力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有关规定、不履行工作任务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四、主要做法

  (一)完善组织机制。市国资委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各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市国资委综合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动、检查考核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了主动公开制度。各企业将办事依据、程序、期限、收费标准等以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理制、公示制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二是建立了预先审核制度。对于公开的事项,预先严格审核,确保公开事项真实、全面。

  (三)建立了公开档案制度。对已公开内容的所有原始资料留存归档。

  (四)完善监督机制。是国资委监察室对企业服务窗口单位进行测评,对政务公开中出现的组织领导不力、内容避重就轻、不按程序办事等行为进行督查。

  (五)完善考评机制。定期对各企业工作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公开内容是否具有真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公开形式是否标准化、规范化,公开成效是否方便群众,是否促进了企业窗口单位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效率的提高等方面进行考核,及时通报相关信息。

  五、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一是利用市国资委网站公开政务公文28件;人事任免文件16件;工作信息377条;

  二是利用党务政务公开网公开政策法规文件1件;

  三是政务微博自开通以来,@银川国资委(新浪微博账号)关注322人,拥有粉丝8738人,对每日微博动态进行更新及转载,发布微博10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对政务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77月底,累计在网站、微博、报刊等媒体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77条。一是公开了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二是公开了本机关管理职能及其调整、领导职数以及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主要领导人、人事任免等信息。

  六、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国资委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受理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两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务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围绕公众关注事项,加大“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深化行政决策、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公开流程。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全面开展企业信息公开,加大服务社会工作的透明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反映工作成效,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

                               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7年7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