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3/2018-8264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11-13
责任部门:银川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18-11-13
名 称:市国资委关于2018年1-3季度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

市国资委关于2018年1-3季度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

1-9月份,银川市国资委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以保障自治区六十大庆活动安全稳定为主线,坚持标本兼治,系统建设。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打牢安全基础。一是印发了《银川市国资委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等22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谋划,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二是为加大了安全生产考核力度,推动年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印发了《银川市国资委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采取自查自评与组织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加大了监管力度,为安全生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项工作正在积极申请自治区的创新工作。

   (二)狠抓隐患整治,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活动”,消除事故隐患。我委依据市安委会“百日安全活动方案”制定了国资系统百日安全活动整治方案,并下发各企业。各企业也同步制定了方案,并依据方案狠抓落实。对重点部分、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大督查工作。巩固提升了企业安全工作的管理水平。同时各企业也针对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完善了台账,达到了隐患清,整改好,事故减的目的。

   (三)紧盯关键环节,认真抓好节日安全检查,严防事故发生。认真开展了“五·一”期间及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为保证“五·一”期间的安全,切实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我委转发了《银川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企业早安排、早部署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五一”节前组成检查组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十·一期间为防患于未然,组织各企业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了自查,消除了隐患,确保了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

   (四)加强应急管理,开展应急演练,增强自救能力。我委于1月8日和7月12日两次组织了应急演练,于6月9日组织安全生产月的培训。现场对突发事件的管理、处置等环节进行了讲解,增强了参训人员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熟练掌握了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及措施,为预防事故的发生,奠定了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到位,造成事故频发1-9月份,全系统共发生建筑施工事故1起。3月13日管廊公司正在施工的银川市第九污水处理厂发生基坑塌方,造成4死1伤事故,经济损失460余万元;道路交通事故4起:2月2日四维金盾驾驶员在人行车道处将行人碰倒,造成1人死亡,经济赔付62万元;公交公司3月22日发生一起与一辆私家车碰撞,死亡1人,经济赔偿63万元;8月13日发生两辆公交车追尾事故,车厢内共9名乘客受伤;8月12日一辆大型货车与公交发生碰撞,14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其中5名留院观察,没有造成经济损失。究其原因,是个别企业不重视规章制度的落实,把制度挂在墙上,装在文件盒中,工作中不研究不执行,敷衍了事。管理错位,没有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对事故隐患视而不见,不能积极主动想办法,加以解决,致使隐患变成事故,造成事故频发。

   (二)教育培训走过场,奖惩不严明9月28日,我委组织组织了应急演练及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期间西部(银川)通用航空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无故缺席;银川贺兰山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无故迟到早退。至今两个单位没有就此事引起重视。对造成的影响不消除,不处理,任其发展。单位不发生事故,存属侥幸。

   (三)督促检查流于形式,隐患问题解决不到位。个别企业,把督促检查当成一种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检查中对隐患不重视,不限期整改,不建立台账,即使建立台账也不能按期消号,对需要加大整改的问题,舍不得投入致使问题长期存在。

   (四)讲评总结不认真,不及时上报相关信息,给安全工作埋下隐患6-9月份,按要求上报各种总结、自查报告、百日安全专项活动方案及总结等73篇,较一、二季度有明显提升,环比增长1.6倍。其中西部通航6篇;房投6篇;鸣翠湖、民信德仁、四维金盾、新华书店各5篇;奇林公司、贺兰山岩画、蓝盾各4篇;体育文旅、哈纳斯、公交公司、产投各3篇;城投、中兴智慧、西夏文旅、市园林、滨投、中铁水务各2篇;海阅投资、西部担保各1篇。从统计的数据来看,有的单位不注重总结讲评,不注重经验积累,不积极统计相关信息,对这项工作任其发展,不管不问,为单位的安全工作埋下了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各单位要深入查找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切实吸取事故教训,查漏补缺,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不发生事故。

   (二)紧盯安全隐患问题。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落实责任,努力创造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隐患不排除绝不放手的良好氛围。对“百日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中查出的问题及隐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

   (三)认真谋划近期工作,一是要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针对天气变化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客运、货运及道路车辆的管控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二是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管理。进入四季度,部分建筑工地为了抢时间,赶进度,容易忽视对施工安全的管理,导致事故的发生。各单位要加强对施工工地的安全督导,对发现隐患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三是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目前正值风干物燥季节,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的增加,易发生火灾事故。各单位务必增强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排查,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1113

(此件予以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