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23/2017-03514 发布日期:2017-12-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国资委
名 称:市国资委2017年对口帮扶工作暨2018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市国资委2017年对口帮扶工作暨2018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银川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市国资委紧紧围绕落实银川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新一轮定点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银川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重点责任分工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组织对灵武市狼皮子梁等2个村、鸣翠湖等2户企业进行定点帮扶,组织调研12次,指导鸣翠湖公司制定了企业扭亏增盈方案, 扭转了企业成立12年以来长期亏损的局面。累计帮助狼皮梁子村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78万元,整修乡村道路2公里、硬化广场11000平方米、安装路灯120盏、发放慰问金1.5万元,圆满完成了市委下达的脱贫任务。现将 

 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领导重视,明确责任,为开展帮扶工作打好基础

 市国资委的对口帮扶单位是灵武市郝家桥镇狼皮子梁村。该村地处灵武市南端约30公里处,全村有三个自然队,现有人口158户596人。共有灌溉面积2870亩,是以苗木、经果林和畜牧业三大产业为主的吊庄村,特困户家庭较多。市国资委党工委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把关心农村生产和困难群众生活,作为给群众办好事、解难题,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际行动。成立了市国资委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和完善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定点帮的帮扶工作机制。委机关成立4个工作组,具体落实扶贫和对口帮扶工作。各相关国有企业分别成立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深入帮扶点开展工作,确保了帮扶工作的质量。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2017年对口帮扶工作安排和市国资委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切实把扶贫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年整体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深入调研,有的放矢,为开展帮扶工作明确目标

 按照“定期到帮扶村调研、定期走访困难群众、定期回访帮扶效果”的帮扶工作思路,市国资委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工作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全面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根据调查情况,立足当前,抓住重点,中长结合,详细分析了扶贫村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潜力,确定了帮扶工作的原则、方法和措施,按月制定了工作计划和任务,分步实施。指导灵武市郝家桥镇狼皮子梁村在2017年的工作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年内劳务输出225人,年收入106万元;发展养殖牛、羊2.2万只,年收入98.5万元;养猪1560头,年收入88.7万元。抓好果林经济,种植苹果2260亩,实现产值106万元;长枣1360亩,实现产值9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760元。同时,帮助完善基础设施:投资76万元,修建村道路2公里;投资97万元,完成广场硬化工程,敷设面包砖1.3公里、11000平方米;安装路灯120盏。 

强化措施,定点帮扶,为开展帮扶工作架设桥梁

 在工作中按照市委、市政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系列要求,积极组织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精准识别出贫困户36户142人,进行建档立卡。同时也掌握了困难户在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经过和村里领导班子进行梳理,因地制宜,制定具体脱贫措施,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建档立卡36户、142人,按照当地生活水平标准及收入,现已全部销号脱贫。该村是一个吊庄移民空壳村,没有村集体收入,经过深入调研,村委会研究决定,利用本村现有资源,成立了经果林销售公司。2017年全村红枣丰收,价格低廉,红枣季节性强,农户如不及时卖出去,就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通过公司运作,为农户销售了一批红枣,共销售红枣收入2万多元。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在增加农户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 

二、取得的成效 

(一)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责问责,确保了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成效

 压实工作责任,在层层抓落实中传导压力,保持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逐户制定帮扶计划,明确挂牌帮扶责任人,确定具体的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做到“一家一户调研摸底、一家一户一本台帐、一家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家一户结对帮扶、一家一户回头跟踪扶贫效果”,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建立和完善考评考核机制,定期督查通报情况,对在帮扶工作中有实招、干实事、见实效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帮扶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二)帮贫济困,努力解决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困难,是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的基础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活动的有关精神,市国资委党工委高度重视,认真确定慰问对象,集中安排慰问时间,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的慰问标准和有关要求,于春节前对生活相对困难的30名党员进行了慰问,送去了价值6000余元的大米30袋、面粉30袋、食油30斤。今年在庆祝建党96年之际,委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在两个帮扶联系村慰问了2名老红军和8名生活相对困难党员,送去了慰问金6000元。针对群众生活困难的实际,我们积极动员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帮扶济贫,奉献爱心。先后捐赠衣物190余件,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三)认真落实扶贫日”活动期间的对口帮扶工作

 为不断深化对口帮扶工作,认真落实银川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市扶贫办《关于做好“民族团结月”活动期间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委领导亲自到狼皮子梁村调研,现场查看建议给村委会购置村门口1.6亩土地及地上的5间房屋进行出租,实现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的状况,使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历年国资委对扶贫点捐赠资金124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多数贫困人口文化素质低、思想保守、思维观念还停留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时期,没有发展动力,安于现状; 

 二是就业观念严重落后。相当部分的贫困户处在小钱不愿赚,大钱赚不来的状态。 

 四、2018年工作安排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和银川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国资系统全面启动“百企帮百村”活动,组织和带领国有企业加大对贫困村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贫困村脱真贫、真脱贫。在国资系统全面启动“百企帮百村”活动,2018年组织10家国有企业对10个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继续做好市国资委机关对灵武市郝家桥镇狼皮子梁村的定点帮扶工作。 

(一)抓好国资系统脱贫攻坚“三个10工程”的落实。即:完成国有企业10个定点帮扶村的任务,确保年内落实扶贫资金10万元以上,落地新生10个产业项目。 

(二)抓好市国资委机关和灵武市郝家桥镇狼皮子梁村的定点帮扶工作:一是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年内劳务输出225人,年收入10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760元;二是发展养殖业:养殖牛、羊2.2万只,年收入98.5万元;养猪1560头,年收入88.7万元;三是抓好果林经济:种植苹果2260亩,实现产值106万元;长枣1360亩,实现产值96万元。 

 一年来,在各部门的帮助下,经过市机关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完成了年初工作目标,灵武市郝家桥镇狼皮子梁村生产结构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帮扶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科学制定帮扶措施,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提高村民自我“造血”的能力,为加快金星村发展步伐做出积极贡献。 

                                                          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7年1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