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国企监管

索 引 号:640100-123/2015-02712 发布日期:2015-04-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国资委
名 称:银川市2014年度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情况分析报告

银川市2014年度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情况分析报告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银川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核心任务,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提质增效为重点、规范监管为手段、加强党建为保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有效履行出资人职责,实现了监管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运行和经济效益稳步提升。现结合我市2014年度国有资产统计报表数据,对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进行简要分析。

一、2014年度全市国有资产总量及分布结构

2014年,纳入我市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编报范围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计30户,与上年相比总体户数持平,本年度新增2户,减少2户。新增企业主要是政府投资设立了银粤水务投资公司、内部调整原因增加了中铁水务集团公司;减少企业主要是铸龙公司、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从国资委划转到其他部门监管。

(一)按行政隶属关系分类。在纳入编报范围的企业中,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14户,资产总额100.8亿元,占全市的60%;委托其他部门监管企业9户,资产总额7.7亿元,占全市的4.7%;四区国有企业7户,资产总额59.2亿元,占全市的35.3%


(二)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在纳入编报范围的企业中,投资类企业7户,资产总额29.3亿元,占全市的17.5%;公共服务类企业6户,资产总额69.4亿元,占全市的41.4%;旅游类2户,资产总额5.5亿元,占全市的3.3%;建筑及房地产类6户,资产总额27.6亿元,占全市的16.5%;社会服务类9户,资产总额35.9亿元,占全市的21.4%

(三)按经济类型分类。在纳入编报范围的企业中,国有独资企业25户;国有绝对控股企业4户(含中外合资企业1户);国有相对控股企业1户。

二、2014年度全市国有企业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分析

截止2014年末,全市30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67.77亿元,同比增长29.6%;负债总额94.3亿元,同比增长59%;净资产总额73.47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营业收入总额23.68亿元,同比增长9.4%;盈亏相抵实现利润总额1.23亿元,同比下降28%;职工工资总额5.99亿元,同比增长29%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年度间资产、负债等指标比较图

(单位:亿元)


(一)资产总量增幅较大。2014年,全市30户企业资产总额167.77亿元,同比增加38.34亿元,增长29.6%。其中:哈纳斯新能源集团公司资产总额44.5亿元,同比增长61%,增长主要原因是哈纳斯新能源集团公司对宁夏马斯特(集团)置业有限公司的投资;交投公司资产总额8.8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长原因主要是政府对兵沟项目的投资;这两户企业资产总额占到全市资产的31.2%。同时,政府不断加大对新兴产业和公用企业扶持力度,其中:对银川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追加投资1.3亿元;对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追加投资2.4亿元;对宁夏高新软件动漫发展有限公司政府无偿划入1.1亿元。

 

(二)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14年,全市30户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占比93%;委托其他部门监管的企业及四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亿元和0.4亿元,合计占比7%。本年度有14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增长幅度超过20%的企业7户,其中4户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分别是:哈纳斯新能源集团公司、银川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宁夏阅海集团公司和银川市市政建设综合开发公司,这4户企业收入达到全市总营业收入的56.8%。年度营业收入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银川交通投资有限公司,降幅达9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今年没有委托贷款收入。


(三)盈利水平仍需提高。2014年,全市30户企业实现利润1.2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804万元,同比下降2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政府对公共服务类企业的财政补贴收入同比减少了3203万元,导致该类企业年度亏损额加大,影响了企业整体盈利水平的提高。全部企业中盈利企业有14户,盈利额为1.9亿元,其中盈利额1亿元以上的企业1户,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2户,500万元以上的企业6户,这6户企业的盈利额为1.8亿元,占全部盈利企业盈利额的94.8%。亏损企业15户,亏损额为1.04亿元,其中亏损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2户,亏损500万元以上的企业5户,亏损100万元以上的企业9户,这9户企业的亏损额为1.01亿元,占全部亏损企业亏损额的97%。本年度扭亏为盈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银川市煤气供热总公司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物业服务中心。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年度间营业外收入、利润总额等

 

指标比较图(单位:亿元)


(四)企业社会贡献作用明显。2014年,全市30户企业上缴税费1.2亿元,其中:缴税总额超过1千万元的企业4户,分别是宁夏哈纳斯集团1607万元、银川中铁水务集团4044万元、银川市公交公司1538万元、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公司1162万元;缴税总额超百万低于1千万的企业11户,其中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5户,委托监管企业4户,四区企业2户。30户企业全年平均从业人数9596人,比上年度增加165人。全年实际发放工资总额5.99亿元,比上年度增加2.15亿元,同比增长55.9% 国有企业在促进社会就业,促进企业发展,实现社会效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小幅提高。2014年,全市30户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量达69.3亿元,增长7.6%。其中,基于企业自身经营积累的净增加额为1.5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0.89%,比去年提高一点一个百分点,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目标。其中,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超过100(含100,仅为集团公司)的企业15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超过100的企业28户(含100,包括子公司),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负值的企业3户。分别是银川公交贺兰有限公司(-1646%)、兴庆区国控公司(-6063.7%)、银川供水水质监测研究所(-100.4%)。

 

 

20132014年市属国有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基本指标表

 

 

2013

2014

增减(±)

获利能力指标

净资产收益率(%

0.55

1.2

0.65

总资产报酬率(%

1.49

1.93

0.44

运营能力指标

总资产周转率(次)

0.16

0.16

0

偿债能力指标

资产负债率(%

47.76

56.21

8.45

现金流动负债比率(%

15.4

12.51

2.89

速动比率(%

0.94

0.77

-0.17

发展能力指标

销售(营业)增长率(%

20.94

9.57

-11.37

资本保值增值率(%

99.85

100.89

1.04

三、2014年度国资委监管企业行业运营情况分析

2014年,市国资委监管14户企业资产总额100.8亿元,同比增长34%;负债总额67亿元,同比增长64%;净资产33.8亿元,同比下降1%。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下降30%;上缴税费9612万元,同比增长90%。各行业运营情况为:

(一)公共服务类企业

2014年,国资委监管的5户公共服务类企业资产总额68.7亿元,占全市的41%;净资产总额21.1亿元,占全市的93%;实现利润1.2亿元,占全市的98.8%;上缴税费7597万元,占全市的63.3%。从各项指标可以看出,公共服务类企业在全市国有经济中占有绝对重要的地位,企业总体盈利水平高,但企业间盈利能力相差悬殊。如:哈纳斯新能源集团公司年度实现利润1.26亿元,位于全部企业盈利水平之首,而银川市公共交通公司年度亏损5585万元,较大幅度的影响了监管企业总体盈利水平。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资产变现能力弱,企业存在潜在财务风险。二是公交公司,煤气公司价格与成本倒挂,收入和成本的增速无法同步,再加上今年采取了市民卡优惠政策,致使企业承担的政策性亏损逐年加大。三是公交公司等企业主要依靠银行借款和政府补贴补充企业经营亏损,日常经营缺乏充裕的流动资金和经营现金流。

(二)投资类企业

2014年,国资委监管的2户投资类企业资产总额23.8亿元,负债14.9亿元,净资产8.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436万元,上缴税费602万元盈亏相抵实现利润总额-1586万元,同比下降227%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随着国家政策调整,银川城投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主业功能已经弱化,目前经营主要依赖于政府标准化菜市场租赁收入、停车场泊位收入等,项目本身收益有限,而且税后利润较少,致使公司经济效益不断下滑。二是银川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银川兵沟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正处于建设期,无实质性收入,项目投资数额大,建设周期长,利润回收比较缓慢。因此国有投资公司只有在发展事业的同时大力开展资本经营,才能彻底改善目前的效益状况,实现良性发展。

(三)社会服务类企业

2014年国资委监管的4户社会服务类企业资产总额2.2亿元,净资产总额1.1亿元,上缴税费1241万元,实现利润1369万元,其中,除新华书店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的态势,其他3户企业均有小幅下滑。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受国家车辆免检政策影响,银川市机动车检测中心主营业务收入明显减少,再加上行业竞争加剧,造成企业运营压力增大。二是宁夏四维金盾保安押运服务公司的运营成本增加,导致企业利润下降。因此,国有企业要转变发展方式,牢牢抓住降本增效这一关键,有效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坚决把各项措施做得更扎实、更到位,快速提升企业的运行效率和竞争力。

(四)旅游类企业

2014年国有旅游类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多渠道发展,引入民营资金,游客接待和旅游收入大幅增长。其中,银川鸣翠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民营公司合作,兴建水上乐园项目,为企业增收增效。但由于企业自身发展的局限性和经营项目的单一性,这两户旅游类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企业经营状况仍未见好转,盈利能力继续下滑。2014年末2户企业资产总额5.5亿元,净资产2.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11万元,上缴税费74万元,实际发放职工工资总额932万元,持续亏损1314万元。

(五)建筑及房地产类企业

2014年国资委监管的建筑及房地产类企业为银川市政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承担政府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企业经营业务单一,基本上靠政府投资维持经营,但企业供养人员较多,缺乏多元化发展,造成企业负担重、压力大。2014年末资产总额646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704万元,降低29%;负债总额549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66万元,降低34%;资产、负债总额降低主要是因为今年政府资金紧张付款不足,而工程完工退付的履约保证金较上年同期增加,不难看出企业发展过度依赖政府支持。

四、2014年重大事项说明

(一)股权变动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一是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因股权变动资本公积调整3221万元,变动原因是城投公司回购其子公司——城投置地公司对方股东云南鸿曦集团49%的股权,将城投置地公司由合资企业变为国有独资企业。二是由于银川市保安公司改制,其原持有子公司宁夏四维金盾公司43%股份和保安协会的15%股份,由国资委收回持股,持股比例为58%

(二)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一是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未分配利润调整1476万元,主要是企业对黄河银行所持股权会计核算计量属性发生变更所致。二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有限公司资金来源于开发区财政拨款,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采用建设单位会计制度,项目收支明细列在在建工程科目中,所以2014年无经营性收入三是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根据新会计准则的规定,对长期股权投资科目由原来的权益法核算变为成本法核算,造成未分配利润调增3174万元。

(三)本年度对外投资增加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一是哈纳斯天然气有限公司对外长期投资较年初增加13.98亿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对宁夏马斯特(集团)置业有限公司和宁夏哈纳斯新能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资。二是宁夏高新软件动漫发展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较年初增加1.13亿元,主要是对宁夏融通智慧物联公司进行了增资入股。三是银川艺术剧院本年长期股权投资58万元,其中投资银川中青影艺文化有限公司55万元,占股权比例为51%;投资银川舞美学会3万元,占股权比例为1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尽管2014年我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营运保持了良好的态势,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运行,经营规模、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但是依然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主要表现在:

(一)工业企业少,直接拉动经济发展作用弱。在全市国有企业中,投融资和公益保障服务类企业占多数,国有资产总额达到98.89亿元,占到全市国有资产总量的58.9%;工业企业仅有4家,国有资产额为17.43亿元,仅占全市国有资产总量的25%,企业少、规模小、总量低,没有拉动力。

(二)企业盈利有所减少,国有资本收益率低。我市国有企业大多承担着城市公共服务职能,企业在保障社会效益的同时,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整体盈利能力不高,对政策、资源依赖度较高,企业或者是依靠政府补贴收入,或者是依靠股权分红收入,依靠自身经营盈利的水平不够。

(三)亏损面仍然较大。2014年,我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亏损户数15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户,亏损面为50%2015年企业扭亏任务依然艰巨。

(四)各类成本上升较快,资金紧缺制约企业发展。企业盈利能力在没有明显提高的情况下,水电气等能源动力生产资料价格高位运行,人工成本也呈现快速增长,成本费用的不断增加加大了企业运营资金的占用,致使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五)企业内部管理需要加强。一些企业还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然延续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模式,缺少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和市场开拓的主动性,直接影响了经营管理效率。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5年,市国资委将继续围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核心任务,加强监管,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使我市国有企业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以巩固和完善国有资产统计工作体系为重点,加大动态监测分析工作力度

继续加强对我市国有企业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加强每月的财务快报和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加大动态监测工作力度,定期向区国资委和市政府报告国有资产运行情况,为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等提供决策支持和信息参考。

(二)以提高融资平台融资能力为目的,鼓励企业多渠道、多元化融资

当前,我市正处在大发展、大建设时期,重点项目纷至沓来,融资需求进一步加大。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市国资委鼓励国有企业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融资方式,积极协助探索多种融资方式,鼓励支持企业尽可能增加优质资产的注入,切实提高融资能力。

(三)以完善监管体制为核心,提高国资监管工作效率

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扎实推进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按照基本指标及分类指标完成情况,确定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切实做到以岗定薪,同时进一步研究完善对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的考核,增强考核指标的科学性、针对性。建立并完善监事会制度,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决策科学化水平。

                         

 

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542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