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国企监管

索 引 号:640100-123/2016-02889 发布日期:2015-06-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国资委
名 称:关于印发《2015-2019年依法治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5-2019年依法治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市属各国有企业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2015-2019年依法治企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委员会

          201568

 

 

 

2015-2019年依法治企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448号)和《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银党发20154号),结合全市国有企业实际,为进一步加快依法治企进程制订本方案。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为全面推进依法治企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1、指导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建立健全公司依法决策、依法经营、诚信守法的管理制度,着力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推进市属国企法治文化建设,为加快市属国企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2、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市属国企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市)建设的总体要求,力争再通过五年努力(20152019年),进一步提升合规管理能力和依法治企能力,建立健全国企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企业经营管理规章制度,增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提高企业管理层法律素质和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充实企业法治文化。基本建立法制建设组织体系,基本形成法制建设保障体系,提高依法治企水平,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二、增强国企法治观念,推进法治国企建设

3、开展宪法教育,增强国有企业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市属国企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在市属国企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凡经市委或市国资委决定任命的企业管理人员正式就职时都要向宪法宣誓。认真组织好十二月四日国家宪法日活动。

4、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为抓手,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使其熟悉掌握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逐步实现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企业要以科学决策、守法经营、规范管理为内涵,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培育企业法治文化。进一步提升企业领导人员的法治理念,丰富中层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知识,提高职工的守法意识。

5、深入开展以法治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教育和普法活动。推进法律进车间、厂房、班组、大厅、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宗教活动场所。企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要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时,要报告学法用法守法情况。加强企业干部职工加强宪法和基层民主自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职工劳动权益保护、民族事务、宗教管理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学习,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6、把法治教育纳入国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国企法治文化活动,创新法治文化建设载体,逐步完善国有企业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在全市国企中开展评选“诚信守法企业”活动,大张旗鼓表彰学法、用法、守法先进典型,增强广大群众法治意识。鼓励、支持和引导国企创作、传播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和普及读物,企业办好法治宣传栏目,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

7、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夯实依法治企的思想道德基础。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各类主题活动,开展“宁夏好人”“最美人物”“塞上楷模”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市国企中推进“善行义举榜”“道德红黄蓝榜”活动。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健全企业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8、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全市信用基本制度体系,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社会法人信用建设、信用信息应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编制和实施市属国有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加快市属国有企业信用主体诚信建设,规范信用信息共享、采集、保存、加工整理、查询使用、异议处理等行为。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属国有企业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市属国有企业的信用信息档案、公示查询平台和失信惩戒机制。

三、深入推进依法治企,加快建设法治国企

9、全面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推进企业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完善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和细则。各市属国有企业向社会全面公开法律依据、办理时限、服务窗口、监督方式等事项。重点推进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和监督面向社会服务的市属国有企业办事公开工作,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制登记号、统一公布制度。加快网上办事建设,加强互联网企业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企业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抓好市属国有企业涉及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10、以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为基础,完善企业内控机制。在国有资产处置、国有资产监管等权力集中领域,建立健全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等制度和定期轮岗办法,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过度集中。各企业应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重视规章制度的起草、审核、修改流程,促进企业规章制度统一规范、协调一致。在投资、建设管理、经营管理、资产审计、财务管理、劳动关系、安全生产等重大经营管理领域,要有健全完备的规章制度可循。

11、以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为手段,逐步完善法律管理工作体系。大力提高国有企业法律管理的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水平,努力将法律管理纳入制度化的轨道,确立集中管理与专项授权相结合的法律管理工作模式,切实增强法律管控能力,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法律审核作为不可逾越的节点嵌入业务流程,逐步完善企业法律管理工作体系。

12、提高企业整体法律素质,重视和加强企业法律队伍建设。企业要重视法律人才的培养,把法律人才纳入企业整体人才资源管理的范围,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参加法律执业资格考试,取得执业资格证书。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企业管理层的法律知识和工作水平。要加强对企业法律人才的专业化培训,加强其与企业经营活动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落实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保证培训经费,切实提高企业法律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专业、高水平的法律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企业法律管理能力和水平。

13、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市属国有企业应按照《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规定,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规范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保障企业法律顾问依法执业,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依法维护企业国有资产所有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建立科学、规范的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规定企业法律顾问处理企业法律事务的权限、程序和工作时限等内容,确保企业法律顾问顺利开展工作。

14、增强企业依法办事的能力。积极探索依法治企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运用法律法规规范企业自身的经营行为。结合“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市属国有企业法律事务归口部门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服务工作,不定期派熟悉法律的人员深入各一线窗口提供现场法律服务,结合实际问题,宣传法律知识,提出解决办法和思路。提高用法律手段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保证经营决策的科学正确,避免和减少企业法律风险。

15、以企业实现转型发展跨越为目标,不断拓展企业法制工作领域。紧紧围绕国企业转型发展跨越的总体目标,深化企业法律管理与经营管理的有效融合,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努力发挥作用。企业要按照“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原则,强化法律管理,加强法律纠纷案件处置,建立健全法律风险管控机制,防范企业风险。加强企业各项重大决策的法律审核,建立制度,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法律保障。完善法律风险控制流程,探索建立集中高效的法律风险管控模式,有效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三、统筹安排,整体部署,确保依法治企进度安排

依法治企工作从2015年开始实施,到2019年结束。各年度主要任务和目标如下:

162015年主要任务:各企业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规划,成立依法治企领导机构。明确依法治企目标和任务,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制定年度教育培训工作,明确依法治企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经营管理人员和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推进企业依法治企工作与生产经营活动、企业文化建设相互促进。

172016年主要任务:全面落实市属国有企业法制工作部署,培育一批具有法律知识并在企业具体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员,全员组织一次法律知识考试,普及法律知识,提升企业法律管理能力和水平,完善各项法律风险防范制度。建立健全市属国有企业征信系统,完善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建立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构建法律风险管控机制和信用防范风险机制。

182017年主要任务:市属国有企业健全法律审核制度和流程,明确分管法律事务的机构、建立法律队伍,依法加强监管。增强企业依法办事,用法律手段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逐步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在全市国企中推进“善行义举榜”“道德红黄蓝榜”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典型。

192018年主要任务:市属国有企业通过自查整改方案,梳理相应的法规、制度,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企业法制建设和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治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全市国企中开展评选“诚信守法企业”活动,表彰学法、用法、守法先进典型。

202019年主要任务:市国资委依法治企领导小组检查各企业工作的执行及责任落实到位情况,重点检查整改落实的情况。进一步深化法治建设,形成法治建设长效机制,对依法治企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验收,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基本实现依法治企目标。

四、保障措施

21、加强组织领导。依法治企在市国资委党工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决定成立市国资委依法治企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 

  员:邵红蕾、端传军、蔚敬红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邵红蕾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市属国企依法治企具体工作。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1、根据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市属国资系统开展依法治企工作;2、根据依法治市的总体部署和阶段性要求,制订市属国资系统开展依法治企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各阶段工作;3、研究解决市属国企依法治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听取情况汇报,提出工作指导意见,及时总结推广经验;4、加强与市依法治市活动领导小组的联系、协调和服务工作;5、做好调查和总结,及时向市委和委党工委作工作汇报;6、负责编撰和上报市属国资系统开展依法治企工作文件、工作简报。

22、抓紧研究制定市属国企实施方案。各市属国有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实施方案,把法治建设纳入企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结合自身实际,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有效实施。 各市属国企要在20158月底前完成具体实施方案的制订工作,并及时报国资委办公室备案。实施方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1、企业法制工作现状,与五年规划要求的差距和薄弱环节;2、本企业落实五年规划的领导机构,成立依法治企领导小组,明确分管依法治企工作的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工作人员(可兼职);3、建立企业依法治企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4、实施五年规划的具体措施和进度安排;5、其他有关情况。

23、强化督促检查。市国资委依法治企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年对所属企业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并对下属企业落实依法治企阶段性目标的情况进行检查,对完成较好的部门和个人按年度予以表彰、奖励。加大市属国企法制工作的督导力度,每半年对监管企业落实依法治企目标的情况进行考评,并以适当形式通报情况,查漏补缺,整改完善。

24、重视交流反馈。今后五年,市属国企要在每年1月底前,将上一年度实施依法治企情况报送国资委。通过专题座谈、实地调研、邀请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市属国企间的沟通交流。要充分利用工作简报,及时总结报送本企业在推动落实依法治企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推动落实依法治企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市国资委政策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

25、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健全依法治企评估考核和激励机制,市国资委及市属国企要在年初预算中安排专门资金保障依法治企经费,确保经费开支有预算、有计划、有开支、有检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