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国企监管

索 引 号:640100-123/2016-05514 发布日期:2016-10-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国资委
名 称:银川市国资委2016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银川市国资委2016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各监管企业:

为切实加强我市国资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元旦、春节以及“两会”等重大节会期间市国资系统消防安全,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31 号)文件要求,在各监管企业(以下简称“各企业”)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和完善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切实提高各企业防控火灾的能力,深入推进各企业今冬明春防火工作,坚决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今冬明春各企业不发生重大火灾;确保全国“两会”、自治区和全市党代会期间各企业不发生较大伤亡火灾。

  二、组织机构

 市国资委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国资委主任吴起任组长,副主任杨世忠副组长,各企业安全生产分管领导为成员。国资委考核评价科具体负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沟通、情况汇总和督查等工作。各企业需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火灾防控基础建设活动。各企业要强化各项消防安全基础建设,推进消防安全网络化管理。针对冬季火灾报警晚、扑救难度大的特点,加快消防器材、消防取水等消防基础设施的增补、修缮工作,严格落实维护保养责任,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

  (二)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企业要紧紧围绕火灾隐患整治这条主线,以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场所、生产厂区、易燃易爆化学品等关键部位和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为整治重点,大力整治突出问题,及时整改严重隐患,始终保持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

  (三)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各企业要认真落实《银川市2016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以《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为基础,结合冬季火灾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要坚持以案说法剖析典型火灾案例,警示职工和群众。

  (四)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各企业要结合各自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应急、疏散逃生等演练,提高职工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

四、 工作步骤

  国资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活动分为动员部署、深入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1030日前)

  各企业要迅速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判本企业火灾防控形势,明确活动主要任务,制定有效防控措施,强化各级防控责任,确保防控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地深入展开。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全国“两会”闭幕前)

  各企业要围绕消防基础建设、火灾隐患排查、火灾隐患治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消防演练等主要活动内容,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切实把每项活动内容落实到具体时间安排上,落实到各级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上,落实到全面展开、务求实效的目标上,落实到严肃责任追究的要求上最大限度地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消防安全始终受控。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7320日前)

  各企业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五、 工作要求

  (一)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市国资委负责统筹协调各企业的火灾防控工作。各企业要高度重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成立以企业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进行专题动员部署,切实推进此项活动深入开展,确保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在开展火灾防控活动期间,各企业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凡因失职、渎职、监督不力或管理不到位引发火灾事故,一律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狠抓隐患排查整改。各企业要以“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四)强化舆论宣传效果。各企业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广泛开展冬季防火宣传,立足于工作和生活实际,强化宣传效果。

  (五)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各企业要及时将火灾防控活动的情况、重要信息上报至市国资委。每月20日前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7310日前将总体工作总结报市国资委。

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年10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