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国企监管

索 引 号:640100-123/2016-05537 发布日期:2016-12-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国资委
名 称:银川市国资委2016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银川市国资委2016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为了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制,全面提升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银川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6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和自查自评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委2016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应急准备工作(30分)

  一是我委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设立市国资委安全生产应急领导小组,作为市国资委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领导机构,由市国资委主任任组长,分管安全生产领导任副组长,综合处、考核评价处、改革发展与产权管理处、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在考核评价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应急管理工作,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召开了应急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有企业应急管理工作,制定了详细、具体的检查方案,做到有部署、有安排的工作氛围;重大应急管理工作,我委以信息方式上报市委市政府,并在银川市国资委网站发布。

  二是我委制定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下发各监管企业,要求各监管企业高度重视突发事件的处置,充分考虑各种安全因素,针对不同情况和突发事件,制定不同的预案。宁夏哈纳斯天然气有限公司制定了企业紧急应变总预案,同时制定了管网运行、储备站、客户服务、大型活动保障应急响应4项二级应急预案。银川市新华书店制定地震、火灾、踩踏事件、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暴力伤害事件、安全生产6项专项应急预案,制定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银川市政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制定了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以及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管理办法。银川市城市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制定了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银川市公交公司制定了突发事件、反恐怖、消防安全、公交车遇突发事件逃生救助、公交车交通事故(事件)、防雪防冻6项专项应急预案。银川市自来水总公司制定了反恐怖、防投毒、安全生产事故、抗震防灾、防汛、供水、供水管网抢修、供水水质安全监测、供水设备及高低压电器线路抢修、突发停水供水、防雪防冻、应急抢修抢险、应对城市火灾17项专项应急预案,制定了供水调度应急事件处理、特种设备事故、火灾事故3项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抢险应急指挥部组成及联系电话、抢险应急队ABC岗位人员名单、各单项应急预案基本工作流程图。其他企业也根据企业经营性质和行业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

  三是各监管企业结合自治区、银川市政府的有关活动,开展不同的应急演练。宁夏哈纳斯天然气有限公司针对天然气泄漏事故,开展了救援抢险应急演练;银川西夏陵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邀请经济开发区消防队于景区博物馆开展灭火救援演练;银川西部供水有限公司组织了公司职工在净化车间进行了漏氯事故应急处置和供水管网水质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演练;银川市新华书店在银川书城、鼓楼书城组织了全体职工人员疏散救援应急预案演练。

  二、应急处置工作(20分)

  各监管企业按照资源整合的原则,在企业内部实现安全事故应急资源的整合和信息共享,形成快捷、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全面提升公共突发事故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提高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效率。宁夏哈纳斯新能源集团、银川中铁水务集团、银川市公共交通公司等大型企业以民兵预备役部队为依托,建立了兼职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其他企业也成立了专业的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应急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三、善后处理(10分)

   安全生产事故初步得到控制后,市属国有企业在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控制后,认真查找事故原因,按照事故“四不放过”原则,总结教训、制定整改措施,防止事故再次发生。对生产安全事故中的伤亡人员、应急处置工作人员,以及紧急调集、征用有关单位及个人物资,要按照规定给予抚恤、补助或补偿,并提供心理及司法援助。 市国资委安全生产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合市政府参与市属国有企业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等问题的调查评估,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市属国有企业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分析原因,为事故调查处理提供依据。 

  四、应急保障能力建设(10分)

  我委成立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包括: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各类预案将根据实际情况变化,进行不断的补充、完善。

  各监管企业按照我委的要求,成立了以企业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完善活动机制,细化活动任务,保障了应急救援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25人的地震应急救援队,为提高在供水抢险抢修速度,配置了内燃切割锯、8吨的吊车、测漏用的相关仪、金属探测仪、50千瓦的发电机等设备;宁夏哈纳斯新能源集团成立了80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配备了车辆、发电机、燃气泄漏检测仪,轮式挖掘机、电焊机等救援设备69台;银川煤气供热有限公司成立了24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配备了车辆、消防器材等应急救援设备61部;银川公共交通公司成立了66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配备了车辆、消防器材等应急救援设备30部;其他企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成立了以企业职工为主要力量各类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配备了相应的救援设备,确保应急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五、应急值守(20分)

  各监管企业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能够在接到突发事件信息后,两个小时内上报市政府应急办,并及时通知公安机关、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工会等相关部门。能够建立24小时总值班制度和企业领导带班制度,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安排职工值班,并将值班情况进行上报。

  六、宣传培训(10分)

  为了加强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提高企业负责人和员工的法律和安全意识,我委多次有计划地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安全知识讲座和应急处置技能培训、演练,并及时总结,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企业应急管理及从业人员的危机意识和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防灾、避险、自救能力,提高事故灾难的应对处置水平。

  七、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工作我们依然紧抓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落实上级领导部门及安委会各项关于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及管理)规范的要求,加强防范意识,落实各项规程,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把安全落实到企业生产和经营的每个环节上,使企业人人牢固树立主人翁精神,依法治企,依法管企,依法经营,使国有企业资本增值保值,创造更大生产效益和社会效益。具体做如下工作:

(一)加强各企业安全意识的培养和宣传教育工作,把安全生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利用早会、集会、升旗、中心组学习日常讲安全教育,使安全思想入脑入心,成为工作中的常态思想;(1----12月)

(二)各企业每年定期组织一次有实际效果的安全应急演练,让每个人都能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和操作器具的方法;(5----7月)

(三)不定期召开企业安全事故通报会,以此警示各企业接受教训,引以为戒。(1----12月)

(四)一年分三次对企业集中进行安全生产(各类应急预案)大检查,(3月份对企业进行全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检查,主要看企业安全生产计划的制定、宣传教育情况;7月份对企业进行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主要看半年工作开展情况;12月份对企业进行全年安全工作检查,主要看全年工作开展情况),国资委还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对企业进行的全年经营绩效考核中。

 

 

        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12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