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国企监管

索 引 号:640100-123/2017-03516 发布日期:2017-02-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国资委
名 称:银川市国资委通过四项措施激发企业市场竞争力

银川市国资委通过四项措施激发企业市场竞争力

  今年,银川市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四项措施,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和释放企业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 

  一是依法落实企业自主权。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依法落实市属国有企业法人财产权和自主经营权;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由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依法修订企业公司章程,将应由企业自主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着力开展对资本运营公司和产业投资公司章程的制定、修改和审核工作,进一步理清职责边界,支持董事会、董事,经理层、经理依法履职行权,完善企业内部制约机制,以适应新的国资监管体制要求。 

  二是推动企业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支持城投、交投、滨投、水投、市政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大力推行PPP模式。支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与央企、外企、民企开展战略合作或兼并重组。加大中兴(银川)智慧城市、中航(宁夏)生物、银川交投上市培育力度,支持企业灵活运用资本市场与债券市场融资。鼓励国有独资企业二级子公司实行股权多元化改革,力争2-3户企业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是健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实施新出台的《银川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实施办法》。按照《关于深化银川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继续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探索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与市金融局共同研究制定《银川市属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经营业绩考核实施办法》。 

  四是搭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竞争平台。建立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竞争机制,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深化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合理流动机制。继续完善企业治理结构,着重抓好脱钩改制企业和新建企业的班子建设,扩大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选聘工作范围,进一步完善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库。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适应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根据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需要完成7期培训任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