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23/2018-15041 发布日期:2018-04-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国资委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国资委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国资委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监管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委、市政府及安委会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监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我委制定了《银川市国资委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各企业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企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并按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本系统、本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助推我市安全生产态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附件:银川市国资委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4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国资委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切实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国资委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我委实际,现将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银川市委第十届第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教育培训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提供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主要目标

  努力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保持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零,确保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健康。

  三、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1.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企业要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党政一把手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1次。全面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扎实推进企业责任“五落实五到位”工作。全面落实企业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机构。企业应当依法设置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机构或者配齐人员,100人以上(含100人)的高危行业企业和300人以上(含300人)的其他企业应独立设立专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总监;从业人员30人以上100人以下,应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30人以下的,应配备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考核机制。督促各企业根据本行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奖惩办法,把安全生产与绩效考核挂钩,加大安全生产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加大重点和基础工作考核比重,强化对各监管企业党政的履职检查考核,严格落实《安全法》及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坚持责任事故零容忍,促进各监管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4.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监管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目标,促进各级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建立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制定银川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分类表》。组织市国资委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建设的专题调研督查,全面梳理查找不足、立查立改。  

  (二)推进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5.统筹推进中央改革意见落实。深入发展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举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专题讲座深刻理解和认识《意见》精神  

  6.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各企业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日常工作依责尽职、发生事故依责追究。各企业要依法依规制定各部门安全生产全力和责任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严格事故质保制度,对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责。

  (三)大力推进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7.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继续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治本之策摆上突出位置,按照一级抓一级的思路,持续抓深化、抓运行、抓提升2018年底前完成部分企业标准化初评、复评工作。 

  8.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各监管企业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自查自报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建立企业一线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对照台账深入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每月要向国资委报送隐患排查月报表,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严格落实隐患销号制度,强化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9.强化风险管控动态监管。督促各企业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重大危险源动态管理建设,对重大危险源辨识、建档、评估、分级、备案等工作进行重新梳理,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每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情况和风险分析,查找每个岗位风险点,科学制定防控措施;积极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方法建立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进行有效的实时动态预警确保重大危险源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10.全力推动职业健康基础工作。督促各企业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规章制度,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11.完善深化专家查隐患机制。督促各企业建立专家查隐患制度,并定期自行组织专家排查安全隐患。国资委将组织专家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油气管道、城市燃气等重点领域进行“把脉问诊”,在提高专家隐患排查治理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 

  (四)坚持不懈狠抓安全生产整治

  12.开展重点时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银川市国资委2018年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工作计划》,突出“两节”、“两会”、清明、“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定期检查和重点检查,了解掌握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动态,推动工作有效开展。制定《银川市国资委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13.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督查监管。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特别是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和各类专项整治,其中哈纳斯、煤气、公交加强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经营、废弃等环节的监管;公交公司加强车辆状况、安全设施、乘客安全、道路交通等监管;城投、滨投、市政加强一线施工的安全管理,突出起重机械、脚手架、施工用电等重点;鸣翠湖、西夏陵公司加强节假日期间安全出口通道、消防设施、冰面水面等监管;四维金盾、蓝盾公司加强人员、车辆、金库、枪支等监管;西部通航重点做好飞行安全管控;中兴智慧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等监管

  14.加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督促企业认真履行企业消防工作职责,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消防工作计划,提高企业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五)多措并举强化安全生产宣教

  15.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国家政策方针、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应急救援以及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为重点,采取专家解读、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大力开展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教育活动,举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积极开展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支持工会开展“安康杯”竞赛

  16.抓好安全生产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宣讲会、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对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管理人员及安全专业进修培专题培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举办《安全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办法》政策解读培训;举办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等。

  17.开展警示视频教育活动。抓好安全警示视频、安全宣传挂图教育、安全生产宣传横幅进企业活动,突出作业现场的风险源辨识培训和事故责任的警示教育,努力实现“全覆盖”。确保每季度开展1次以上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播放活动。 

  (六)齐抓共管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18.加强思想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验收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19.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督促企业要把懂技术、善管理的人才充实到安全监管专业队伍中来,鼓励安全管理人员考取各类安全资格,逐步实现安全监管队伍的专业化要加强合作,资源共享,提高装备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安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 

  20.加强应急管理与演练。按照“一般生产经营单位每年组织应急演练不少于两次,高危生产经营单位每季度组织一次应急演练”的要求,制定全年演练计划督促企业落实应急预案报备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用性。督促各企业扎实开展应急管理检查、应急救援演练,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参加哈纳斯集团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邀请市安委会领导参加四维金盾安全生产反恐演练。积极参与事故调查,开展事故应急处置评估。

  21.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检查督查、技术改造、应急救援以及职业危害预防与控制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加快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高强度高风险环节鼓励“机器换人”,加快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组织安全生产投入专项督查。

  22.推动安全管理台账建设。督促各企业要健全和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台账,将涉及安全的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日常监管、安全大检查、安全会议等方面内容整理汇编,并实行动态管理,不断充实台账内容。编发《银川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实用手册》,汇集行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规范性文件,安全生产制度、安全台账规范性表格、安全生产标识等内容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档案,收录企业安全生产重点台账资料,备案企业安全管理有关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