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3/2017-0545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2017-07-07
责任部门:市环境保护局 发布日期:2017-07-07
名 称:关于2017年上半年银川市重点减排工程督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2017年上半年银川市重点减排工程督查情况的通报

两县一市环保局,局属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为全面完成自治区政府下达的2017年污染减排目标任务,621日-23日,银川市环保局组织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重点减排项目进行了现场督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情况

根据《自治区2017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征求意见稿)》,2017年全市水污染物总量减排重点项目共计14个,其中城镇污水处理厂新(扩)建项目6个、工业园区污水集中治理设施新建项目1个、提标改造项目7个2017

年全市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重点项目共计42,其中:火电机组二氧化硫治理项目15个;火电机组氮氧化物治理项目20个;新型干法水泥窑氮氧化物治理项目4个;其他行业二氧化硫治理项目1个;其他行业氮氧化物治理项目2个

此次督查先后对永宁县北控水务有限公司、灵武羊绒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等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在督查中发现,大部分企业对减排工作比较重视,能够按期推进减排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建成并通过验收的31个(银川滨河新区污水处理厂、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等);建成正在调试的3个(宁夏贺兰联合水务有限公司永宁北控水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分公司(化肥业务)建成尚未调试的2个(银川中电环保水务有限公司、银川市第九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的17个(达力(银川)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第一污水处理厂、达力(银川)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第四污水处理厂、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炼油厂等;处于开工建设前期阶段3个(永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灵武羊绒园区污水处理厂、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减排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如达力(银川)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第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6月23日开工建设,建设进度滞后;永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早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初步设计、施工图等),却因未确定施工承包方致使改造工程迟迟未动工扩建项目工期受改造项目工期影响持续延后;灵武羊绒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计划新增27个单体建筑,目前仅完成开工建设准备工作,造成后期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巨大;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催化裂化烟气脱硫工程尚处在考察阶段,前期手续才逐步开始,年底完成存在很大难度。个别新建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行中存在困难银川中电环保水务有限公司(银川市第七污水处理厂)和银川市第九污水处理厂均已达调试运行的基本条件,但污水处理后的出厂外排管线未接通,直接导致调试工作无法开展,甚至年内难以投入运行。

    二)部分县(市)区对减排项目监管不严,污染治理设施不能稳定运行,超标排放时有发生。如贺兰县暖泉污水处理厂出口COD在线监测数据仍有超标现象,如6月15日17:00时COD浓度65mg/L;永宁县望远(第二)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1-6月COD出口浓度持续超标,第二季度监督性监测出口COD浓度89mg/L,“双超标”将直接造成全市COD减排量被倒扣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氮氧化物在线监测数据持续超标,造成全市氮氧化物减排量被倒扣,上述情况均为今年本已异常严峻的减排形势雪上加霜

    (三)减排项目的在线监测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管理不完善致使在线数据的准确率不高、应用率不大银川市第九污水处理厂主体已建成,计划于7月中旬进水调试,但项目主体同步建设在线监测站房安装在线监测设施;贺兰县暖泉污水处理厂中控平台管理不规范,造成在线数据不能准确传输至中控系统,出口COD的中控平台数据与在线数据存在2倍差距,进口COD、NH3-N的中控平台数据与在线数据存在10倍以上差距;永宁县望远(第二)污水处理厂进、出口NH3-N在线设备自2016年6月更换后,至今未通过验收,在线监测数据长期无效,难以应用于行政执法工作;永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出口COD在线监测设施在检查之日前已故障十余天,未及时检修;灵武羊绒园区污水处理厂已调试运行半年,但进、出口在线监测设施始终未通过验收,且在线流量数据未上传至中控平台。

    (四)个别已建成项目环保验收工作需加快推进。灵武羊绒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至今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宁夏贺兰联合水务有限公司已调试运行5个月,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可达标,但验收监测工作推进迟缓,德胜污水管网迟迟未能建成,根据2017年减排计划,该厂需在项目通过验收后核算半年减排量,如不能于7月底完成验收将导致全市无法完成今年的减排目标。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减排项目建设过程的环境监管。两县一市环保局、市环境监察支队要加大对各自管辖范围内在建减排项目的监督检查建设工期缓慢的要督促企业落实减排工程建设主体责任,采用倒排工期等方式加快建设进程,对调试运行方面存在困难的要指导企业积极协调相关辖区政府、市直部门解决排水管网等问题保证项目按期建成、按期投运

    二)加强减排项目运行过程的环境监管。两县一市环保局、市环境监察支队要加大对各自管辖范围内已建成投运的减排项目的监管力度和执法强度确保污染治理设施、中控系统、城镇污水厂污泥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对超标减排项目从严、从重处罚,倒逼企业加强运行管理

市环境信息中心要加强对重点减排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监督管理,确保在线监测设施稳定运行,在线监测数据真实可靠,督促未同步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的企业限期安装在线设备,在线监测设备未通过比对监测未通过验收的企业尽快完成在线设施验收。

市环境监测站要积极配合优先安排重点减排企业的日常监测、比对监测和调试运行稳定待验收项目的验收监测工作。

总量科要全面统筹,对污染减排工作推进迟缓的单位强化通报预警,加强对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组织做好半年污染减排核查核算。

项目科要主动对接,优先安排重点减排项目的竣工环保验收现场检查和公示工作,及时出具验收意见,指导企业完善建设项目资料。

污防科要狠抓落实,下大力推进《银川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银政办发[2017]48号)的实施,确保水污染防治工程全部落地,水环境质量指标全面达标,为全市水污染减排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加强信息报送。两县一市环保局、市环境监察支队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整改要求,限期对通报的问题进行整改,针对所有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方案,7月20日前报送至银川市环保局总量科对未完成的减排项目,8月起每半月(每月15日前和每月3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告进展情况,直至减排项目全部完成。项目完成后将落实情况及相关档案资料一并报送三区企业的整改方案及进展由市环境监察支队统一报送。

    (四)加强责任考核。两县一市环保局局属相关科室基层各单位要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减排责任,各单位、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注重配合,共同推进2017年自治区下达的减排任务顺利完成。对因工作不力未完成相应分工任务,导致国家和自治区对我市考核结果不合格的,或被环保部、自治区通报批评的单位及个人一律取消评先选优资格。

联系人:徐瑾  曹婧

联系电话(传真):6889075

 

附件:2017年银川市重点减排工程进展情况汇总表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777

附件:                

2017年银川市重点减排工程进展情况汇总表

序号

责任单位

企业名称

减排项目名称

检查情况

存在问题

整改建议

1

项目科

污防科

监察支队

 

 

银川滨河新区污水处理厂

新建5m³/d处理能力

基础情况:采用A2O工艺,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规划总建设规模15m³/d,现已完成一期工程5m³/d,总投资14150.46万元。

现场情况:正在进水调试,已于613日组织进行了竣工环保验收,并出具专家验收意见。总排口进水在线监测设施正在进行零点标定,从中控平台无法查看浓度参数。中控平台显示出水在线监测数据分别为:COD 10.6mg/LNH3-N 0.23mg/L,达标。目前实际处理废水量6000-12000m³/d

污泥暂未鉴别(因目前污水厂接纳的污水为园区和横城小镇生活污水,对污泥进行危废鉴别无实际意义和代表性)。

1、督促该公司根据进水水质情况,如增加工业废水,要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对污泥进行危险特性鉴别,并按照鉴别结果对污泥实施规范化管理。

2、7月起,每月15日前向市减排办报送减排台账;项目取得验收意见后,将项目建设资料(可研及批复、初步设计、环评及批复、验收监测报告及批复)报市减排办备案。

2

污防科

监察支队

达力(银川)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第一污水处理厂

提标改造

现场情况:1、改造工程正在土方开挖,预计10月开始同期安装设备,12月完成大部分土建,20189月底前全面完成提标改造工程。2、一期工程10m³/d运行良好,中控平台显示进口流量4376.1m³/h,出口COD浓度27.48mg/LNH3-N浓度13.5mg/L,达标。因进口CODNH3-N在线监测设施布设在临时站房内,传输信号未接通,暂无数据上传至中控平台。

1、提标改造建设进度缓慢。

2、出口流量在线数据未能上传至中控平台。

1、倒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12月底前完成改造

2、加强中控平台管理,确保进、出口CODNH3-N、流量等在线监测数据全部稳定上传。

 

 

 

 

 

3

 

 

 

 

 

污防科

项目科

监察支队

监测站

 

 

 

 

 

 

上实环境(银川)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提标改造+扩建

现场情况:1、提标改造已完成80%土建工程,设备开始同步安装,出口在线监测站房正在建设,进口在线监测站房尚未建设,预计8月底提标工程全面完工,10月初进水调试,12月底稳定运行。

2、扩建工程已建成新增二沉池、AO池等,工期进展与提标部分同步。

3、一期5m³/d工程运行稳定,从中控平台查阅在线监测进口COD672.2mg/LNH3-N35mg/L,流量2332.8m³/h。出水在线监测实时数值分别为:COD 18mg/LNH3-N 0.3mg/L,达标。

4、中水目前供水量7000-8000m³/d,供市区绿化使用,部分送至一污。

 

 

 

1、加快提标改造和扩建工程进度,8月底前全面完工,9月底前达到进水调试条件,12月底前通过验收。

2、继续加强一期工程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4

污防科

监察支队

达力(银川)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第四污水处理厂

提标改造

现场情况:中控室因各项设备要改造暂时关闭,未能查阅一期工程运行参数。提标改造工程623日开工。

提标改造建设进度滞后。

加快改造工程建设进度9月底前全面完工,12月底前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5

项目科

污防科

监察支队

监测站

银川中电环保水务有限公司

新建5m³/d处理能力

基本情况:采用A2O工艺,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规划总建设规模20m³/d,目前已完成一期5m³/d

现场情况:正在调试设备,进、出水COD、在线监测设施已安装,NH3-N在线监测设施因故障将于近期重新安装。

污水处理后,出厂外排管线未接通。

加快工程调试工作,9月底前稳定达标运行,12月底前通过验收。

6

项目科

监察支队

监测站

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

1#2#机组脱硝改造;  3#4#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现场情况:一期1台机组正在运行,二期正在停机改造,计划8月初开始二期调试,10月底完成一期改造,预计11月起全面执行超低排放标准。

 

 

加快改造项目的建设进度10月底前全面建成调试,12月底前完成验收。

 

7

 

项目科

污防科

监察支队

信息中心

监测站

 

银川市第九污水处理厂

新建2.5m³/d处理能力

基本情况:采用A2O工艺,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规划总建设规模16m³/d,目前已完成一期2.5m³/d

现场情况:主体全部建成,计划7月中旬通电进水调试。

1、污水处理后,出厂外排管线未接通。

2、在线监测设施站房未建设。

1、加快工程调试工作,确保7月底前进水调试

2尽快按照建设要求建成在线监测设施站房,配套安装在线监测设施,确保工程调试运行时在线监测数据同步传输。

8

 

兰环保局

污防科

项目科

监察支队

监测站

 

宁夏贺兰联合水务有限公司(宁夏生态纺织示范园区污水处理厂)

新建5m³/d处理能力

基本情况:采用A2O工艺,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20153月开工,201512月主体建成,在线监测设施站房和中控平台同步建设。

现场情况:正在调试运行,贺兰县生活污水已接入污水厂集中处理,德胜园区污水预计7月中旬接入污水厂集中处理。在线监测设施已通过验收,从中控平台查阅各项数据为:

         进口          出口

COD    405.32mg/L     16.87mg/L

NH3-N   35.14mg/L      0.04mg/L

 流量     997.2m³/h      1193.04m³/h

达标。目前日均进水20000m³/d左右。

1、中控系统建设不规范,未安装显示屏。

2、根据2017年减排计划,该厂需核算半年减排量,但尚未组织进行验收监测。

 

1、完善中控平台建设,安装显示屏。

2、加快验收进度,7月中旬前完成验收监测,7月底前通过验收。

3、8月起,每月15日前向市减排办报送减排台账;项目取得验收意见后,将项目建设资料(可研及批复、初步设计、环评及批复、验收监测报告及批复)报市减排办备案。

9

贺兰环保局

污防科

项目科

监察支队

监测站

宁夏蓝星水务有限公司(银川生物科技园污水处理厂)

提标改造

现场情况:1、提标改造工程于68日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前期工作,预计7月开始土方工程,11月开始进水调试。

2、一期2.5m³/d运行情况从中控平台查阅出口数据为:COD 94.2mg/LNH3-N 1.27mg/L,在线监测设施实时数据为:COD 47.1mg/LNH3-N 1.095mg/L,在线实时数据达标。

1、总排口出水感官较差,浮油、浮渣多,呈黄褐色。

2出口COD在线监测数据仍有超标现象,如61517:00COD浓度65mg/L

3、中控平台管理不规范,各参数不能准确传输,出口COD的中控平台数据与在线数据存在2倍差距;进口CODNH3-N的中控平台数据与在线数据存在10倍以上差距。

1、加快提标改造工程进度,确保12月底前完成提标改造及验收工作,并达标运行

2加强污水厂运行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3加强中控平台和在线设施管理,通过校核调整等使中控平台数据与在线数据在合理误差范围内,且在线监测数据真实有效,稳定传输。

10

永宁环保局

污防科

信息中心

监察支队

 

永宁北控水务有限公司(永宁县望远(第二)污水处理厂)

提标改造+扩建

基本情况:扩建4m³/d日处理能力项目采用A2O工艺,建成后直接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

现场情况:1、扩建工程目前土建已全部完工,设备全部到位正在安装,正在做厂区路面平整工作,已通电进水,进入单机调试阶段,日进水约10000m³。预计9月底稳定达标运行。

2、提标改造已开工建设,但进展不大,预计12月底完工。

3、一期2m³/d项目运行情况从中控平台查阅在线实时数据如下:

             COD     NH3-N

 进水      933mg/L   44.4mg/L

 出水      150mg/L   7.07mg/L

 流量         /       1109m³/h

出口COD超标。

1、二季度监督性监测出口COD浓度89mg/L,超标。

2、去年进、出口NH3-N在线设备更换后,至今未通过验收。

3、在线监测数据1-6COD出口浓度持续超标。

1、务必加强污水厂运行管理,确保一期项目污染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2、加快扩建项目调试工作,9月底通过验收。

3、加快提标改造项目建设进度,12月底前调试运行。

4、加快在线监测设施站房改造,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更换进、出口CODNH3-N在线监测设施,并通过验收。

11

永宁环保局

污防科

项目科

信息中心

监察支队

监测站

永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

提标改造+扩建

现场情况:1、中水项目目前每天约3000-5000m³供伊品、城市绿化使用。

2、提标改造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初步设计、施工图等),因县政府未确定施工承包方,迟迟未动工。受提标改造项目工期影响,暂无法确定扩建项目工期。

3、一期1.5m³/d项目运行情况从中控平台查阅污染物排放浓度为:

          进口      出口

COD      296       46.9

NH3-N     5          8

达标。同时段,出口在线监测设施数据为COD 36mg/LNH3-N 4.5mg/L(设备有故障)。

1、中水项目的在线监测设施未验收;

2提标改造进展滞后;

3、出口COD在线监测设施已故障十余天未及时检修。

1、尽快完成中水项目的在线监测设施验收;

2、排查COD在线监测设施故障原因,尽快恢复正常运行;

3、积极协调,尽快确定提标改造工程施工方,确保7月中旬开工建设,10月进水调试12月底前完成验收

12

灵武环保局

污防科

项目科

信息中心

监察支队

监测站

 

灵武羊绒园区污水处理厂

提标改造+扩建

现场情况:1、一期1.5m³/d日处理能力项目正进水调试,目前日均进水6000m³左右,在线监测设施站房和中控室已布设。

2、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开工建设准备工作,计划新增27个单体建筑,预计于7月中旬开工。

1、一期项目至今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进、出口在线监测设施已安装,但均未通过验收(进、出口NH3-N已通过比对)。

2、在线流量数据未上传至中控平台。

1、加快一期项目整体验收和在线监测设施验收进度。

2、加强在线监测设施和中控平台管理,确保各参数同步传输,调阅方便。

3、加快提标改造进度,确保12月底前完成改造,进水调试。

13

灵武环保局

污防科

监察支队

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污水处理厂

新建0.25m³/d处理能力

基本情况:采用水解酸化+A2O+转盘过滤工艺,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

现场情况:正在施工,土建已完成90%,设备尚未采购,预计9月中旬全部完工,10月初进水调试。

 

加快建设进度,确保9月底前进水调试,12月底前稳定运行,通过验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