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1412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2018-03-29
责任部门:银川市环保局 发布日期:2018-03-29
名 称:银川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8年普法工作要点的报告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8年普法工作要点的报告

 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

 按照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普法办发〔20185号)要求,我局立足环保工作实际,制定了《银川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普法工作要点》(见附件)。现将其上报,请予以审阅。

 

附件:《银川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普法工作要点》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329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普法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以提高全市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全区普法工作要点》和《2018年全市普法工作要点责任分工》,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全面提升全民普法力度,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持续开展法治创建,充分发挥银川市环境保护局在依法治市中的宣传作用,特制定我局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突出宪法宣传普及工作。

突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基本原则和精神实质,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树立权力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

(三)大力宣传学习环境法律法规知识。

宣传《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污染防治法》等环境法律法规知识,加强环境法律法规培训的广泛性、实用性、针对性,提升广大执法人员的内在素质。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组织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公正、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职责,善于运用法律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教育全体干部职工依法按程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坚持强化主题宣传教育,拓展“法律十进”活动深度

(六)继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

        健全完善并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要求领导干部认真参加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继续运用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法系统,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加大对环保系统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执法水平。

(七)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深入开展环保知识法律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树立环保意识。

    (八)推进村(居)民学法用法。

 开展生态立市法治同行主题实践宣传活动。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环保突出问题,集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九)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形成执法检查常态化模式。运用好《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大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亲水环境;扎实开展净土行动,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三、坚持突出以文化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十)丰富法治文化内容和形式。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策划主题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衔接、相协调、相促进。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采取各种措施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法治作品展演、法治文艺节目进农村(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十一)培育法治建设先进典型。

 积极组织环保系统参加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新闻的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

四、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法治文化浓厚氛围

    (十二)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

 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应用好银川市环保局官方网站、环保微信公众号、环保微博等普法媒介,优化升级银川市环境保护局微信公众号网络普法品牌,实现普法与法律服务的高度融合、协调联动,增强普法的感染力。

    (十三)多措并举开展法治文化建设。

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利用六五环境日以及“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集中宣传活动,做好日常普法工作台账,同时逐步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把法治教育纳入各单位精神文明创建重要内容,建立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的长效机制,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和推广,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文化作品的需求。

五、切实加强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十四)以法治教育实践工作助推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

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着力提高全系统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围绕法治银川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学法用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银川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法治机关、效能机关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决定等制度,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入推进行业依法治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责任。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提高行政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坚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新格局

    (十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法律进单位与干部教育实践大讲堂相结合,法律进社区与环保绿色社区创建结合,法律进企业与环保行业监管相结合,法律进学校与环保绿色学校相结合。局属各单位开展年度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不少于1次,积极引导和帮助服务对象、管理对象、公民学法用法,推动法律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由转变,实现普法常态化。

    (十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

推动以案释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探索有效形式开展以案释法。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面向社会公众发布行政执法、法律服务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活动,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编制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汇编,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推动形成以案释法工作长效机制。

    (十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

    继续做好环保法治宣传工作骨干人员培训,加大对重点普法内容的培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充实普法宣传工作力量,保证人员相对稳定,积极为法治宣传教育创造条件。同时,根据《银川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干部教育及业务工作培训计划》要求,将把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开发特色课程,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培训,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十八)做好普法信息统计报送工作。

局属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普法信息统计上报工作,按要求及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信息等材料上报至局法制宣教科,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形成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