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1516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2018-04-03
责任部门:银川市环保局 发布日期:2018-04-03
名 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环保(分)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环保系统的信息反馈与报送工作,真实展示各项环保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突出业绩,充分发挥信息的科学决策参考和指导工作的重要作用,努力构建整体工作信息网络,推动环保工作的创新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报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积极负责地报送信息是报告工作的重要手段,是衡量各单位工作水平和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各单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围绕全市环保中心工作的需要,确定信息工作的思路、重点和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保证上报信息数量,注重提高信息质量,不断提高信息工作水平。

二、紧紧围绕需求报送政务信息

    (一)国家和我相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法律法规、重大政策和措施出台后,本地传达贯彻情况、具体落实措施;实施决策中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完善决策的新思路新建议。

    (二)上级领导关于环境保护重要批示的办理落实情况;各级领导同志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及贯彻落实的情况。

    (三)完成年度、季度和阶段性环保重点工作的主要措施、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四)工作开展中具有推广价值和指导意义的工作经验;带有倾向性、苗头性和预警性的情况和问题。

    (五)各类环境突发事件和有关后续处理方面的情况;社会各界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社情民意。

    (六)具有参考价值的环保工作调研报告;趋向性、动态性及其他综合性环保信息。

    (七)全市大气、水、土、噪声等环境质量情况。

    )其他必须向上级部门报告和报送的重要情况。

    三、准确把握政务信息报送质量要求

   (一)及时准确全面报送信息。坚持政务信息优先于新闻媒体的原则,保证信息时效性。坚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认真做好信息的采编核实工作,保证信息真实性。坚持点面结合,防止以偏概全,保证信息完整性。

  (二)提高信息采编深度。在全面报送各类政务信息的同时,加大综合类信息报送力度。切实加强信息调研,认真总结工作经验,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加强对一般性或动态性信息的提炼和深度开发,积极挖掘特色和亮点,努力提高报送稿件的质量和水平。

  (三)简短精炼信息篇幅。报送重要动态信息原则上控制在300字以内,重要经验、问题建议信息原则上控制在2000字以内。观点应富有新意,内容具体翔实,做到多用数据和事例说话。

四、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

    (一)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各县(市)区环保(分)局每个月应向办公室报送的信息不少于6条,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等部门每个月报送的信息不少于4条。

    (二)完善信息约稿制度。办公室将定期通报信息报送采用情况,适时印发信息报送参考要点和专题约稿信息。各单位要认真对待信息约稿,及时组织,保证质量,按时报送。一般约稿任务报送不超过5个工作日,综合性约稿任务报送不超过10个工作日。

(三)完善信息审核制度。上报政务信息必须由各单位(科室负责人,对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发布的重要信息要由分管领导审核后上报;各环保(分)局,局机关各室、属各单位负责人加强信息审核把关,确保信息质量。

(四)完善信息奖惩制度。办公室每月对上报并被采用的信息实行计分考评,定期向各单位(科室)通报报送和采用情况并将政务信息得分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指标进行考量并纳入各地各部门履职尽责项目清单。

、报送业务工作信息有关规定

    (一)环境质量信息报送。

    每月大气、水、土壤和噪声等环境质量信息次月3日前由市环境监测站分别报送至局机关大气、水和土壤管理处,局机关各处室审核后报送分管领导审阅后提交主要领导。对于全市环境质量发生明显变化的,市环境监测站应进行有针对性地分析,语言精练,突出重点。

  (二)重点任务完成信息报送。

    各环保(分)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每月调度自治区交办我市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次月5日前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提交主要领导审阅。对未按时完成的工作任务要进行简要分析,制定整改措施,提出工作建议。

六、加强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

    (一)提高重视程度。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为政务信息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分管负责同志要加强对政务信息工作的指导。各级环保部门、属各单位办公室和机关各处室是政务信息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局的政务信息需求,整合本单位的信息资源,加强信息综合研判,抓好信息服务决策的督导落实。

    (二)保证工作力量。要挑选政治素质高、文字能力强的干部担任信息员,并保持信息工作队伍的基本稳定。通过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联合调研等方式,不断提高信息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工作网络,在内设机构设立兼职信息员,扩大信息工作参与面。 

    (三)拓宽采集渠道。抓紧建立环保系统信息工作平台,扩大信息来源,使点、线、面紧密结合,力求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全面,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真正可靠的依据。

李宏扬

联系电话:0951-8679806

电子邮箱:ychbxx@163.com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4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