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1588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2018-04-10
责任部门:银川市环保局 发布日期:2018-04-10
名 称:关于全面开展规章制度清理修订工作的通知

关于全面开展规章制度清理修订工作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各下属单位:

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营造科学管理、依法行政良好的制度环境,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决定对现有规章制度开展全面清理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规章制度清理范围和原则

规章制度清理范围为现行的以正式文件形式公布的,对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具有普遍约束力,能反复适用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

规章制度的清理和修改完善力求体现法制统一原则和以人为本原则,符合依法行政要求,特别是符合环保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保证规章制度的合法性、程序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体现稳定性与前瞻性相结合。

二、清理标准

明确各项规章制度的,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和完善。   

是指:目前所执行文件符合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规定,与当前环保工作要求相一致,适宜于单位管理实际和发展需要,应当继续执行的,予以保留。

是指:凡在实施过程中不符合环保工作的形势要求,或与现行的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规定不相符,不适宜单位管理要求,已经过时的规章制度或条款要明确废止执行。  

是指:对不适应新形势要求、部分内容不合适宜,与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不一致,或现行依据有所调整,不完全适宜于单位规范管理和科学发展的,或尚不够完善的,依照有关规定程序应予以修改、完善。  

是指:现行制度整体上已不适用,需重新制定,或由于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实际工作需要填补制度空白的规章制度要重新制定。

三、规章制度清理工作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部门内部梳理整改(2018410—2018415日)

1.各下属单位召开清理工作会议,部署规章制度清理工作。将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于413日前报送局综合处。

2.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从实际出发,结合日常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对以前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的清查、整理,从文体、内容、执行效果、依据和合法性等方面,按类逐文进行审核,提出是否保留、修改、废止或新制定的初步意见,填写《现行规章制度梳理情况统计表》,对于需要修订和废止的,提出明确理由;对于需要重新制定的,应当说明制定的必要性和完成制定的时间节点,由单位(处室)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提请分管局领导审定后,427日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稿一并报送局综合处。

第二阶段:修订和制定新制度(2018416-427日)

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需将修订和新制定规章制度征求意见稿报分管局领导审批签字,按正常程序履行行文手续,以正式文件发布。各部门要在430日前完成对拟修订和新制定的规章制度的审核和发布工作。

第三阶段:汇编成册(201852-510日)

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510日前将本单位清理审查后的所有规章制度纸质版、电子版及目录(电子版及目录需按照统一的文档格式:A4页面,标题二号黑体,正文三号仿宋,固定值28磅)报送局综合处,局综合处编辑整理形成《银川市环境保护局规章制度汇编(2018)》,经局党组会议审定后,汇编印发。

四、成立规章制度清理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市环保局规章制度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制定清理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初步审查各单位清理目录,研究解决清理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审查本单位的规章制度清理目录,并指派专人负责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处。具体组成如下:

组  长:王光英

副组长:尹伟康 张华峰 高晓杰 康勇

成  员: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负责人

办公室主任:王江辉

五、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做好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必要性。

加强制度建设,做好我局现有规章制度的清理工作,有利于推动全市环保工作科学发展、长远发展,有利于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必要性。

(二)准确把握规章制度清理工作中的重点要求。

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要在全面细致查找梳理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对内容陈旧、操作性不强,不能发挥应有作用的原有规章制度要废止执行;对不符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存在明显漏洞,作用发挥不好的规章制度,要进行修订完善;对现实工作需要而尚未建立的规章制度,要组织力量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限期制定。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要及早着手,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在建立新制度和修改原有制度的过程中要着力建立和完善推进生态立市的具体政策措施,注重实效性,力戒形式主义。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4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