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2178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2018-05-10
责任部门:银川市环保局 发布日期:2018-05-10
名 称:银川市环保局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局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环保局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局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按照《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综〔201836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局办公室制定了《关于在全局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510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在全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落实生态立市战略,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对标石泰峰书记五个走在前、做表率”“四个深入思考等要求,以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为途径,以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载体,引导全领导干部思想来一次大洗礼、理念来一次大更新、能力来一次大提升,通过对环保形势再审视、对思路再谋划、对措施再深化,努力打印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全区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提供优美环境保障

二、目标任务

20184月到12月,在各党支部、基层各 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推动全体领导干部对照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苦干实干,认真梳理查找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突出问题、短板;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找准银川定位,细化目标任务,完善治污举措;进一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扎实干事的过硬作风,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美环境保障。

三、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大学习活动。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知识新理论;学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党委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石泰峰书记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石泰峰书记五个走在前、做表率”“四个深入思考以及解决银川市目前发展遇到的困境,首先是要解决发展理念问题等要求,各党支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认真查摆梳理突出环境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以高质量的学习成果推进各类问题解决。大学习活动共分两个环节开展。

  第一环节:集中学习培训

1.领导干部带头自学。局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要原原本本研读相关原文、报告,做好学习笔记,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学以致用。

责任领导局党组成员

完成时间:201812月底

2.开展集中学习。采取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形式,为局党组成员及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提供学习辅导。局党组要把学习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讲座、专题调研等形式,深入学习,推动中央、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人心。

责任单位办公室、各党支部

完成时间:201812月底

3.组织干部专题培训。一是对各党支部、局机关各科室和基层各单位负责人分期分批次进行集中培训。二是通过举办领导干部讲党课、聘请专家学者讲座、组织参加网络培训等形式,统筹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

责任单位:办公室、各党支部

完成时间:201812月底

第二环节:集中宣讲

1.综合处、各党支部组织开展集中宣讲。在全市环保系统中选调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开展8场集中宣讲活动。

责任单位:办公室、各党支部

完成时间:201812月底

2.广泛开展基层宣讲。选调政策理论水平高、熟悉基层工作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宣讲队伍,采取座谈会、入户宣传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微宣讲活动。

责任单位:办公室、各党支部

完成时间:201812月底

(二)严要求、强担当,开展大讨论活动。在开展大学习基础上,重点围绕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大讨论活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一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召开专题讨论会、党员大会、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学习讨论;二要与改善环境质量、全面完成环保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党组要带头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主要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各党支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围绕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在全市环保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本部门工作进行深入讨论;各基层单位要立足实际、结合工作,组织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讨论,进一步明晰今后的工作思路、重点和举措;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要广泛发动服务对象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为推进我市环境质量改善建言献策;离退休党支部要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进行讨论,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法制宣教科和信息中心要借助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组织开展我为银川环保献一策等建言活动,收集整理社会各界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大讨论活动分两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大学习大讨论阶段(20185月至6月底)

1.五次集中讨论

银川市如何转变旧有观念,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牵头部门:办公室、各党支部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银川市如何在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现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走在前、做表率?

牵头部门:办公室、各党支部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银川市如何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在全区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

牵头部门:办公室、各党支部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银川市如何转变发展方式,克服目前的困境、发展的阻力和障碍?

牵头部门:办公室、各党支部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银川市如何通过转变作风,解决个别干部”“的问题?

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配合部门:各党支部

2.自主讨论

我局如何转变旧有观念,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全市环境质量

牵头部门:办公室、各党支部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我局如何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发出“环保声音”?

牵头部门:办公室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我局如何转变工作思路,克服目前环保工作困难,打赢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牵头部门:办公室、各党支部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我局如何创新环境执法监管和服务并重的工作模式,帮助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更好服务绿色发展企业?

牵头部门:办公室、支队、各党支部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我局如何通过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解决政风行风评议排名靠后问题

牵头部门:局纪检组、综合处、各党支部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第二阶段:强化服务,优化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交流阶段(20187月至9月底)

坚持边学习讨论、边实践交流提高,在第一阶段大学习讨论基础上,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要结合高质量发展实践活动进行学习交流,并且根据已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措施和任务清单,以的标准和的举措整改落实,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深入推进生态立市,建设丝路明珠·魅力银川

牵头部门:办公室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体系,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

牵头部门:支队

配合部门:监测站、信息中心、三区环保(分)局

坚持问题导向治“气”,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赢蓝天攻坚战。

牵头部门:大气环境管理科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坚持系统思维治,不断提高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打赢碧水攻坚战

牵头部门:水环境管理科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坚持统筹兼顾治“土”,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打赢净土攻坚战。

牵头部门:土壤环境管理科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加强环境信息建设,不断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营管理水平。

牵头部门:信息中心

配合部门:规划计划科

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

牵头部门:监测站

配合部门:规划计划科

  ⑧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防问题反弹,

确保整治成果。

牵头部门:大气环境管理科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810月至12月底)

牵头部门对大讨论活动进行总结,形成讨论成果,对大讨论过程中梳理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通过整改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工作完成,年底召开总结交流会。5次集中讨论成果由综合处负责形成成果;8次专题研讨成果,由各牵头部门于125日前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5次集中讨论成果形成一篇大讨论活动成果性文章,于1214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组织领导

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有效推进。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处,办公室成员在各基层单位抽调,负责统筹协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基层单位要把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分步骤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二)强化工作责任。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由综合处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综合处和各党支部要发挥牵头统筹作用,加强督促指导把关,推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信息;在环保局网站开设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刊登系列评论、相关学习文章、调研文章,全面展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成效,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人心、影响持久。

(四)强化督促指导。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要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不能走过场,不能简单以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来衡量活动成效。局纪检组要加强督促检查,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