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10356 发布日期:2018-03-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机关处室、基层各单位、两县一市环保局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重要一年,也是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的关键年。为开展好2018年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了《银川市环保局2018年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8314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环境法治

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重要一年,也是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的关键年为切实加强环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促进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促进环保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与水平,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系统工作提供法治保证。

二、主要工作

(一)加大法治教育宣传培训力度,坚持依法行政

1.认真抓好干部学法教育。坚持和完善干部学法用法治度,丰富干部学法内容;严格做到学法内容、时间、教材三落实局党组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开展针对性法治讲座,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举办专题法治讲座,邀请法学专家为环保系统国家工作人员作专题法律辅导。通过无纸化考试平台,完善干部学法治度,将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规划,推进干部学法经常化、系统化、制度化。

 2.组织开展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一是开展对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的学习培训。通过选派人员参加国家环保部、自治区环保厅举办的各类法治培训班,或自主举办培训班,聘请相关法律专家对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进行解读。二是加强执法人员的日常培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环境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及行政处罚文书制作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文书调查取证、制作、送达等环节。结合环境执法实践,针对如何做实做细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对案件的事先摸排和证据的收集、固定进行培训,确保取证合法性、有效性及证据链的完备性,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3.配合市人大做好《银川市饮食娱乐业环境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工作。立足环保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合理性建议,促使《条例》的修订工作顺利完成。

    4.落实七五普法工作。一是根据《银川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治度的实施意见》《银川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落实主要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持续开展法治创建,在法治实践中深化普法,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充分发挥银川市环境保护局在依法治市中的宣传作用。二是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契机,策划宣传方案,举办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法律六进、环保微信公众号、环保微博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在巩固七五普法初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    

5.继续加大执法力度,有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加大对群众反映的餐饮业油烟、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扰民,泰瑞制药、大地丰之源等企业异味污染,供热锅炉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以行政处罚和在新闻媒体上曝光的手段,促使企业积极守法,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

6.认真做好环境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诉讼法》的学习与培训,完善环境行政应诉制度,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环境行政审判活动,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对人民法院受理的环境行政案件,要依法积极应诉,按规定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其他相关材料

(二)落实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7.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群众环境问题利益表达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环境矛盾纠纷信息。依法加强对影响或危害生态环境方面重点问题的研判。加大普法力度,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

8.全面推进信访工作关键环节规范化。信访案件的录入做到应录尽录、规范录入。对电话、来访、电子邮件反映的信访问题,接访人员应根据环保部门职能职责范围,决定是否受理;予以受理的一般信访事项,应及时登记,经分管领导阅批后转各责任单位处理,并要求其在规定的办理期限内上报结果,回复信访人。严格按期出具答复意见,答复时,需明确告知信访人救济渠道。对信访人提出的诉求,依据法律法规做出答复。

    (三)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单位,提升环保部门的公信力

9.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一是全面推行三项清单制度。按照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完善修订,并在环保网站上进行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自治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监督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10.规范环境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凡涉及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决策前要广泛听取、吸收各方面意见,并将意见采纳情况及其理由以适当形式反馈或者公布。完善重大环境决策听证制度,扩大环境听证范围,规范环境听证程序,增强听证参加人的代表性,将听证意见作为环境决策的重要参考。重大环境行政决策事项按规定程序提交局务会议讨论决定。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在重大环保行政决策事项报送本部门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之前,必须经局法治宣教科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在决策前提交审查报告;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过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

11.加强行政执法主体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查确认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的人员,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继续加强对聘用工作人员的管理,规范其执法行为,所有聘用人员只允许协助配合执法人员的工作。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禁收费罚没收入同本单位利益直接或变相挂钩,严禁将履行法定义务的行政成本转嫁给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

    (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推动作用和舆论监督 

    12.通过声音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与银川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联合,围绕不同时期的重点环保工作任务,策划播出环保宣传短片,向广大市民宣传环保政策与环保知识。

13.及时组织主流媒体记者开展日常的环保新闻宣传。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等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环保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效,正面宣传保护环境的先进典型,公开揭露和批评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对严重污染和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曝光,对环保行动实施先期宣传动员、阶段动态报道促进、总结经验成效进一步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宣传和推动作用,全面促进环保工作。定期在《银川日报》《银川晚报》发布环境质量状况公报信息,开设环保专栏,加大报纸宣传力度,及时让广大市民了解我蓝天工程、污染减排等重点环保工作进展。力争每周在媒体上有1篇(条)报道,在.世界环境日、自治区六十大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刊发环保专版,全年新闻宣传的报道不少于400条次。

(五)精心组织环保宣教活动,拓宽公众参与环保渠道

14.组织策划载体宣传活动。.世界环境日、“12.4”宪法宣传日为契机,以宣传环境保护科普知识和公民环境行为公约,倡导保护生态、节约资源、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方式为主要内容,通过在新闻媒体发表环保专题片、组织开展环境保护集中宣传咨询活动、评选银川市环保卡通形象大使等形式普及环保知识和环保法规,大造声势,广泛宣传,推动环保工作向纵深发展。

    15.深入社区、学校开展环境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在社区、学校开展环境教育与健康知识讲座、发放科普知识宣传册和环保购物袋,向广大市民普及环境保护科普知识及生态文明理念。全年计划进行环境与健康知识巡讲8次,发放环保宣传手册和宣传品3000份。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使环保宣传接地气

    各基层单位、局各处室要提高对环境法治宣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把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全年工作计划中;要紧紧围绕加强年度宣传工作重点,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通过多手段、多形式、多推动、多引导,充分发挥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作用。

    (二)强化媒体素养,使环保宣传“暖人心”

    各基层单位、局各处室要围绕局2018年中心工作,及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创新经验和先进典型事迹和工作图片,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及时发声,有效引导舆论,提升群众对环保工作的理解度和满意度。

   (三)强化保障措施,使环保宣传见成效

各基层单位、局各处室要按照环境法治宣传工作计划安排,精心安排,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对计划中安排的各项任务要积极响应,保障环保宣传工作有效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