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46393 发布日期:2018-06-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银川市环保局关于印发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教育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环保局关于印发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教育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环保(分)局、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银环保发〔201899号)的要求,现将《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教育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64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教育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力度,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树立保护土壤人人有责的意识,营造土壤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我土壤资源永续利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内容

围绕银川市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任务,面向社会,大力宣传保护土壤环境、治理土壤污染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充分利用现有的宣教形式和手段,积极整合社会宣教资源,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普及土壤污染防治和保护的科学知识,号召社会公众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重点工作

    (一)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

    以中国环境报、宁夏日报、银川晚报、广播、电视台等为重点,精准解读关于土壤污染防治出台的各项政策及其各项配套制度办法,动态反映各级各部门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及时跟进、动态反映各级各部门重大专项行动、重要活动,以强有力的正面宣传,引导社会支持、参与土壤污染防治。

    (二)开展主题广场宣传活动。

    结合环境日、世界土壤日、全国土地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在人群密集的地点等设立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咨询点,悬挂宣传横幅,向行人发放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与食品安全的相关宣传资料,围绕“土壤污染与食品安全”主题,向过往群众解说有关土壤污染与食品安全知识,呼吁全社会珍爱土壤环境,抵制土壤污染,自觉践行低碳生活,树立文明绿色风尚。 

    (三)开展特色环保讲堂活动。

    举办一期土壤污染防治专题培训,邀请企业、公众代表,聚焦土壤环境热点问题,普及土壤环保知识,解读环境政策,扩宽环境保护的群众力量。为企业在土壤污染防治中所遇到困难和发展瓶颈把脉、支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落实企业环境责任,践行绿色发展。 

(四)拓展新媒体宣传方式

    利用市环保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公众参与活动和科普宣传活动。定期更新市环保局微博和网站信息,及时发布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政策、新举措、新要求,解读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普及土壤环境保护知识。向社会公布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并实行动态更新。定期介绍土壤环境保护知识和政策法规,发布有关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新闻。 

   (五)引导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注重发挥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及时曝光破坏、污染土壤环境的违法行为,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发挥警示作用。同时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引导舆论。 

    三、工作要求 

    (一)要把土壤污染防治和保护的宣传教育融入日常的环境保护宣教和培训工作之中,并使之成为常态。充分体现宣教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真正做到全民知晓,相关的土壤污染防治知识的普及要进乡镇、进学校、进农户。 

    (二)要因地制宜把握好宣传的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地球日”、“环境日”、“土地日”等纪念日,形成宣传声势。 

    (三)市环保局将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工作纳入对分局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