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84228 发布日期:2018-09-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方案(2018-2020)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方案(2018-2020)的通知

银川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土壤污染防治相关工作部署,提高公众土壤环境保护意识,加大我市土壤环境保护力度,银川市土壤污染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银川市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方案(2018-2020)》,现将此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8年9月26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方案(2018-2020)

  

银川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发〔2017108号)以及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发〔201719号)文件要求,树立保护土壤人人有责的意识,营造土壤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银川市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自治区、银川市党委和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宣教工作的先导和教育作用,确保国务院“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普及土壤环境保护知识,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我市土壤资源永续利用。结合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土壤日、世界粮食日、全国土地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土壤环境保护知识,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

二、工作目标

面向社会,大力宣传中央及自治区、银川市党委和政府保护土壤环境、治理土壤污染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充分利用现有的宣教形式和手段,积极整合社会宣教资源,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土壤在粮食安全和维持基本生态系统功能方面的重要意义,普及土壤污染防治和保护的科学知识,号召社会公众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和攻坚力量。(各成员单位)

(二)深入宣传贯彻自治区、银川市党委和政府关于土壤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推动各级各部门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各成员单位)

(三)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和科学知识普及,积极参与智慧分享和实践创新,增强社会监督意识,营造浓厚的土壤污染防治社会共治氛围。(各成员单位)

    (四)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向公众广泛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基本国情国策国法,宣传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宣传建设用地保护制度;宣传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坚守耕地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宣传各地严格执法监管,查处土地违法案件情况。(市国土局)

    (五)解读《土壤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讲解土壤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宣传土壤污染的成因,治理方式和成效,重金属污染的危害及卫生防护知识,呼吁群众珍爱土壤环境,抵制土壤污染,自觉践行低碳生活,树立文明绿色风尚。(市环保局)

    (六)广泛宣传农业“三减”、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重要意义、成效、经验和做法。根据农业生产及畜禽养殖需要,派出相关专家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农产品种植和畜禽养殖环节现场指导。对生产经营者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农兽药规范使用、生产记录档案、贮藏保鲜、包装标识等方面的宣传和指导。动员农业生产基地、企业、合作社等开展业务培训、法制宣传、警示教育。(市农牧局)

    (七)开展“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活动。在公共场所举办现场宣传活动,发放科普宣传材料,组织专家咨询,开展问答互动,向公众讲解常用粮食质量安全辨别小知识,介绍粮食安全保障技术,开展现场快速检测服务等。多种渠道宣传粮食质量安全工作,呼吁社会各界共同维护粮食安全,让公众感受到粮食质量安全就在身边。(市粮食局)

    (八)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具体做法,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政策和取得的成效。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进校园、进公共场所、进机关”四进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学生垃圾分类的意识和积极性。(市城管局)

四、宣传形式

(一)新闻宣传

1.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以中国环境报、宁夏日报、银川晚报、广播、电视台等为重点,精准解读自治区、银川市党委和政府关于土壤污染防治出台的各项政策及其各项配套制度办法,及时发布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政策、新举措、新要求,解读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普及土壤环境保护知识。动态反映各相关部门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及时跟进、动态反映各相关部门重大专项行动、重要活动,以强有力的正面宣传,引导社会支持、参与土壤污染防治。

2.引导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注重发挥“问政银川”、“12345”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及时曝光破坏、污染土壤环境的违法行为,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发挥警示作用。同时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引导舆论。

(二)新媒体宣传

利用各相关单位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澎湃新闻、网易号等新媒体开展公众参与活动和科普宣传活动。

1.微博、微信开设专题。开设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专题,定期介绍土壤环境保护知识和政策法规,发布有关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新闻。

2.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知识竞赛及问卷调查活动。在各相关单位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联动开展推广土壤污染防治知识竞赛,同步进行问卷调查,征求公众对土壤环境保护的有关意见建议。

3.开展土壤监测科普网络直播。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公众直播土壤污染监测的一些基础知识,比如分别选取两块土壤,教给公众如何区分污染和未被污染的土壤,并请专家向公众讲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保护土壤环境。

(三)活动宣传

1.专家诊堂沙龙活动。依托于专家人才库,举办一期专家讲堂或诊堂活动,邀请企业、公众代表,聚焦土壤环境热点问题,普及土壤环境知识,解读环境政策,扩宽环境保护的群众力量。为企业在土壤污染防治中所遇到困难和发展瓶颈把脉、支招,从而提升企业的运营能力和效率,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落实企业环境责任,践行绿色发展。

2.开展主题广场宣传活动。结合环境日、世界土壤日、全国土地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在人群密集的地点设立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咨询点,悬挂宣传横幅,向行人发放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与食品安全的相关宣传资料,围绕“土壤污染与食品安全”主题,向过往群众解说有关土壤污染与食品安全知识,呼吁全社会珍爱土壤环境,抵制土壤污染,自觉践行低碳生活,树立文明绿色风尚。

3.支持环保志愿团体参与土壤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搭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平台,鼓励、支持、引导环保志愿团体、环保志愿者积极参与土壤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倡导“把志愿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社会公益事业做好做实”的精神,让公众参与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相关政策制定,发挥志愿者对污染土壤环境和破坏土壤生态的监督和纠正作用。

(四)科普宣传

1.制作公益广告。组织专门力量,以土壤污染防治和保护、食品和粮食安全、土壤安全利用和土壤风险防控等为主题,制作可供电视和网络媒体播放的电视公益广告片1-2部,制作可供平面媒体刊载的平面广告1-2幅。制作完成后在银川电视台、银川市环保局官网、双微、电梯广告、户外电子大屏上播放,平面宣传媒体如《银川晚报》上刊载。

2.制作科普挂图。制作一套土壤科普挂图。内容涉及土壤污染防治和保护、食品和粮食安全、土壤安全利用和土壤风险防控等。

3.制作公众环保科普宣传册。制作一套公众环保科普宣传册,专门设置土壤污染防治专章,重点介绍土壤污染防治常识、政策等内容。

4.制作公益广告牌。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工矿企业周边、产业园区、开发区等树立大型公益广告宣传牌。

5.制作公交车站台广告。选择2-3人流量较大的交通主干道的公交站台,在公交车站台投放土壤环境保护的宣传广告,让保护土壤环境的宣传深入人心

五、工作要求

1.要把土壤污染防治和保护的宣传教育融入日常的环境保护宣教和培训工作之中,并使之成为常态。充分体现宣教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真正做到全民知晓,相关的土壤污染防治知识的普及要进乡镇、进学校、进农户。

2.要因地制宜把握好宣传的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地球日”、“环境日”、“土地日”等纪念日,形成宣传声势。

3.银川市土壤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灵活选择宣传方式,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宣传,并于每年1215日前向银川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宣传活动总结。银川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把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工作纳入对各成员单位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到位的成员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年终考核中予以扣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