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3/2019-00026 发布日期:2019-04-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名 称: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各基层单位:

现将《2019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424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干部理论学习计划

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2019年全市干部理论学习的意见》(银宣发〔2019〕23号)要求,结合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实际,制定2019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和法宣在线网络课程等远程教育功能,引导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让绿色成为我市最靓丽的名片。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目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武装干部头脑,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从整体上理解把握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紧密围绕学懂弄通做实这一要求,整体把握、辩证思考、系统认识,注重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基层、落实到一线,引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篇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读本》《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党建》《学习活页文选》《时事报告》《党委中心组学习》等读物。

(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学习目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继续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精神,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水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思想。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看家本领,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牢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着力培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特别是党史、国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历史如何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实干兴银,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

学习篇目:《资本论》《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矛盾论》等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十五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21世纪资本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简明读本》《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读懂中国经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读物。

(三)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

学习目的: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区、市三级纪委全会精神。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引导干部深刻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的突出位置,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把依法治市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学习篇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

(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习目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引导干部坚定文化自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融入理想信念教育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弘扬中,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和政治文化建设中,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持续用力,使其成为干部普遍遵循的行为准则,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学习篇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读本》《我们为什么自信》《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重塑中华:近代中国“中华民族”观念研究》等读物。

(五)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党委重要决策部署

学习目的: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银川市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区、全市“两会”精神等,引导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奋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学习篇目:《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加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决定》《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意见》《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2019年银川市委工作要点》《2019年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在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银川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银川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银川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问责办法(试行)》《银川市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银川市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互联网+”干部读本》《新科技知识干部读本》等。

(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等

学习目的:组织干部职工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生态环保领域法律法规、地方工作条例和重要文件等,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需各类新知识,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引导生态环保系统干部职工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学习篇目: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17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辐射污染防治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等。

    三、相关要求

    (一)强化领导示范带头。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领导干部积极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带头集中研讨交流、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发表理论文章,学在先、走在前、作表率,带动广大干部深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增强实践能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问题导向清单管理。针对干部在工作、学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干部理论学习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附件),对症下药,着力解决,使干部理论学习取得实效、不走过场。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导向、管阵地,坚决防止错误思想传播。

(三)完善丰富学习形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培训等活动,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宁夏学习平台”和微信学习群,充分发挥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和法宣在线网络课程等远程教育功能,把线上学习作为日常生活学习工作的必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综合运用“三会一课”、专家辅导、论坛讲座、知识竞赛、学习答卷、微测试等形式,增强干部理论学习的实效。

(四)加强督查检查力度。各科室、基层单位要抓好本部门干部理论学习,将干部理论学习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加大日常督查检查力度,局办公室每半年将干部理论学习开展情况及时报送市委宣传部。

附表: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干部理论学习“三个清单”

附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干部理论学习“三个清单”

单位:                                         姓名:

围绕突出问题

任务清单

问题清单

责任清单

整改措施和时限

干部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注:于2019年3月底前完成,交局办公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