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1-02984 发布日期:2011-09-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环保局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031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031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031号建议的答复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

按照银政督[2011]64号通知要求,我局对卢佳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环境,发展绿色能源、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十分重视,市环保局监督管理处、西夏区环保局邀请卢佳代表及宁夏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张旭平部长,对宁夏瀛海银川建材有限公司、宁夏鲁西化工化肥有限公司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企业的基本情况

宁夏瀛海银川建材有限公司是瀛海建材集团的子公司,占地70多亩。现有职工261人。年产30万吨水泥的新型干法旋窑生产线,实际生产能力为36万吨,企业总资产1.3亿元。

宁夏鲁西化工化肥有限公司是在原宁夏磷肥厂破产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东西部合作企业,现有职工近千人,企业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总资产4亿元。主导产品磷酸二铵年产达20万吨,硫酸(标酸)10万吨,同时生产过磷酸钙、BB肥等二十几个产品。

二、主要的环境管理措施

1、强制性治理:宁夏瀛海银川建材有限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购买了先进的除尘设备,采用静电除尘法除尘,在水泥磨、包装机等处安装了31台袋式收尘器。在此基础上,2009年要求投资200多万元在熟料库顶安装了11台袋式收尘器。粉尘整治效果非常明显。

2010年对宁夏鲁西化工化肥有限公司提出了环境综合治理方案,企业投资600万元,将目前布袋除尘器的针刺毡布袋,全部更换为PPS型布袋工作,彻底解决烟尘排放浓度时有超标的现象;完成高位料仓、螺旋绞刀和斗提机制作,使粉煤灰直接密闭送入罐车内,密闭排放和运输,减小环境影响;硫酸车间新上排渣滚筒将干法排渣改为湿法排渣,同时在排渣滚筒处加装文氏管等洗涤设施进行降尘,粉尘得到有效治理,大大改善了现场环境。

2、加强环境监管

   加大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对宁夏瀛海银川建材有限公司安装了在线检测设施,并与市环保局监控中心联网。对原料堆场进行了清理,并对除尘设施进行了改造,经监测能做到达标排放。在多次环境监察中未发现有违法、违规现象。

对宁夏鲁西化工化肥有限公司循环硫化床锅炉安装了在线检测设施,并与市环保局监控中心联网,规范了排污口。对产生的硫酸渣、磷石膏渣堆场进行了清理,在厂区围墙建设了挡风抑尘墙。在多次监察中未发现有违规现象。

三、实施改造搬迁的情况

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治区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对上述污染企业改造搬迁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银川市政府分管领导就上述企业的改造搬迁问题也进行了多次的调研、研究,银川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了《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内工业企业搬迁搞活的指导意见》(银党发[2008]30号),现在企业实行改造搬迁情况如下:

按市政府相关会议和领导要求,宁夏瀛海水泥2010年10月份在永宁建成年产5000吨熟料项目后,停用现项目的熟料线生产,公司已按政府节能减排的要求,于2010年9月关停熟料线生产,经银川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企业粉尘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彻底解决粉尘污染问题。宁夏鲁西化工化肥有限公司多次提出搬迁计划,但因土地问题迟迟没有落实异地搬迁方案,待土地等相关条件成熟后,积极协调企业搬离现址。市委、市政府下发的《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内工业企业搬迁搞活的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是土地置换和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所以对两家公司提出的搬迁方案无法付诸实施,两家公司的搬迁问题有待进一步协商解决。

                       二○一一年九月二十九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