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6-03868 发布日期:2016-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市环境保护局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国莲、崔瑞琴提出的《关于加强治理永宁县望远镇部分企业排放污染物的提案》(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3号)收悉。该提案银川市环境保护局承办。在接到委员提案后,银川市环保局约见了崔瑞琴委员,电话联系了刘国莲委员,听取了两位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两位委员希望环保部门通过办理提案的过程中,加强对永宁县望远工业园区内的药企进行监管,逐步减少直至消除药企异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随后,市环保局组织相关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论证,并结合日常环境监管要求,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了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负责办理落实。办理结束后,又告知并征求了两位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环保局王永虎局长和市政府朱海滨副秘书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望远镇药企基本情况及近年来整治情况

永宁县望远镇有2家制药企业,分别是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多维药业有限公司,与泰瑞制药处同一厂区)和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位于永宁县望远工业园区。两家药厂建厂均早于周边的住宅小区,药厂生产中产生的异味易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年产泰乐菌素3100吨、泰妙菌素300吨、维生素B128吨。该公司环评、排污证等手续齐备。

异味主要来源有两个方面:一是发酵车间工艺过程中发酵塔逸散的气体,二是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环节释放臭气;异味气体主要由烷烃、含氧有机物和硫化物组成。影响范围主要集中在永宁县望远工业园区周边,受风向因素影响较大,一般下风向上异味比较明显。废气主要来自锅炉燃烧产生的烟气排放。废水主要来自生产过程中发酵、冲罐等环节。

整治情况:异味:2013年起,该企业停运烘干车间,完成了污水站工艺尾气和厌氧塔沼气集中收集工程,将收集的废气送至热电锅炉焚烧处理。2016年,完成4座全密闭厌氧塔和1台厌沉罐的建设,实现气浮工序的封闭运行;污水厂恶臭气体碱水喷淋和光触媒处理” 工艺处理改造完成,目前正处于调试运行阶段。废气:该公司于2013年完成脱硫升级改造,2015年完成脱硝升级改造。废水:该公司在异味治理时,新建了厌氧塔等设施,更好地兼顾了废水治理,进一步保障了废水达标排放。

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产品为年产红霉素4500吨、盐酸四环素3000吨。该公司环评、排污证等手续齐备。

异味主要来源三方面:一是污水处理厂在水解酸化、厌氧等反应环节中产生异味气体,二是药渣硝化反应罐处理抗生素菌渣过程中产生异味气体,三是淀粉发酵车间工艺过程中产生异味气体;异味气体的主要污染物为烷烃、含氧有机物和硫化物。影响范围主要集中在厂区及望远镇周边,受风向因素影响较大,一般下风向上异味比较明显。废气主要来自锅炉燃烧产生的烟气排放。废水主要来自生产过程中发酵、冲罐等环节。

整治情况:异味:2010年起,该公司停止了复合肥生产线生产且拆除了生产设备,对IC罐顶部全部封闭以避免厌氧恶臭散发,通过集中处理的方式消除异味;先后建设了4座厌氧消解罐,将药渣溶液直接厌氧处理生产沼气,同时停止了药渣拌煤进热电锅炉焚烧。2016年,该公司对水解酸化池、调节池、厌氧罐顶、叠螺脱水设备和废气收集管道进行了进一步密封加固,产生的异味气体全部送入热电锅炉焚烧,防止逸散扰民。废气:该公司自2012年起,陆续完成了脱硫、除尘、脱硝升级改造,现正在升级改造末端除尘脱硫系统。废水:2016年,该公司在原有污水处理的基础上,建设污水深度处理及高盐水回收项目,采用纳滤膜+MBR+MVR降膜蒸发器工艺,对废水进行深度处理,现已投入正常使用。

望远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整治情况:2014年,永宁县完成了永二干沟清淤和沟边环境整治工作,永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北控水务)和望远工业园区集水管网建成投运,园区产生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均通过封闭式的集水管道进入北控水务,启元药业、多维药业的废水排放沟渠问题得到了较好地解决。

三、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

(一)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对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违法行为严肃处理。近年来,环保部门除日常监管外,不断加强节假日与夜间突击检查的力度,严查企业在节假日和夜间出现的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2016年以来,市级环保部门对泰瑞制药(多维药业)恶臭超标立案处罚3起;对启元药业恶臭超标立案处罚1起,3月对启元、多维制药恶臭超标启动按日计罚,但因复测时未超标,按日计罚未成立;永宁县环保局对启元药业、多维药业恶臭超标处罚各1次。5月启动对多维制药的按日计罚,6月启动对启元药业的按日计罚,复测时均未超标,按日计罚未成立。目前泰瑞制药、启元药业的废气、废水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正常,从监督性监测和在线监测数据来看是稳定达标的。

(二)实施驻厂监管。针对恶臭等污染问题,市、县环保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对2家企业实施驻厂监管,进行不间断现场监察、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解决问题及隐患。发现有明显异味及时采样,若监测结果超标将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三)建立环保承诺和约谈制度。让2家企业在媒体上就所承担的环境保护责任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强化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监督企业制定了进一步污染治理方案,进一步削减异味和废水废气排放。

四、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

新《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为增强企业守法意识,支队多次深入企业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企业认真贯彻执行新颁布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大环保资金投入,提高治污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组织环保宣传活动,向市民和企业宣传绿色生活方式,并发放印有环保知识的普及手册和环境保护宣传纪念品。“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公益活动在银川市光明广场盛大举行,拉开了“环境宣传月”的大幕。宣传月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向市民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号召广大市民采取“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的认知度,激发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责任感。

五、下一步措施

(一)监督2家企业加快完成异味深度治理工程。启元药业10月底前完成发酵尾气回收利用和提炼车间异味收集处理。泰瑞制药、多维药业建成发酵、提炼车间异味收集和处理装置。通过治理设施完善,进一步削减异味排放量。

(二)严格环境监管执法。继续实施驻厂监管,加密巡查、监测频次,对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及时启动按日计罚、限产、停产整顿等措施,通过执法监管,减少超标排放和扰民问题发生。

(三)尽快启动改造搬迁计划。我市已责令永宁县制定了生物发酵、制药企业异味治理的中长期规划,中期规划初步定为2016--2023年,以企业治理、转型升级、提标改造为主;长期规划定为2023--2025年,以搬迁为主。                         

 

 

联系人及电话:孙卓然     18195182595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683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