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6-03869 发布日期:2016-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市环境保护局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答复

自治区环保厅:

民进宁夏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雾霾污染治理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自治区环保厅承办,五市人民政府协办。在接到民进宁夏区委会提案后,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民进宁夏区委会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建议和要求。之后,银川市环境保护局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项目管理科吕亚辉负责办理落实。经市环保局王永虎局长市政府朱海滨副秘书长审核同意,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位推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大气污染治理涉及领域广、部门多,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齐抓共管才能取得效果。2015年11、12月我市多次出现雾霾天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2015年准备之冬开始,就对大气污染问题进行专题研究。2016年,市委、市政府通过高位推动,建立健全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机制,完善了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市委、市政府调整了蓝天工程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担任蓝天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把蓝天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2016年2月25日召开的全市环境治理誓师大会上,市政府与县(市)区政府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配套出台了银川市2016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办法》实行评先选优“一票否决”。出台了《银川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银川市环境保护网格化建设实施方案》等七个规范性文件,从经济激励、全员参与等方面支撑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强化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蓝天工程纳入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督查内容,每月开展一次督查,督查情况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蓝天办”每周开展督查,每月通报工作进展,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督办单,整改情况记入年终考核,今年以来,已下发督办单20件、通报10起。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自2016年起,市政府按照《环境保护法》要求,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二、弄清霾污染来源,提高治理针对性

大气污染问题成因复杂,除自然、气象等客观因素影响外,生产、生活带来的污染排放是主要原因。为弄清霾天气污染来源,2014年,市环保局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对导致霾天气的主要指标细颗粒物(PM2.5)的污染进行解析,解析结果表明:冬季采暖期,我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主要来源于煤烟尘、二次无机粒子、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尘,分别占23%21%18%18%。供暖燃煤锅炉、工业企业、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等四类源排放的废气对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贡献最大,尤其是我市供暖燃煤锅炉点多、面广,是冬季灰霾天气形成的最主要原因。由于受技术水平限制,此前我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源解析仅限于本地区污染排放,但周边地区的输入型污染对我市的灰霾天气形成影响尚不清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我市启动了大气污染源超级监测站建设,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具备实时解析污染来源的监测预警系统,进一步弄清周边地区对我市空气质量的影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方案的编制,进入招投标阶段,计划年底建成一期工程,2017年整体工程建成投运。

三、多措并举,加快实施蓝天工程

根据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污染来源解析情况,我局组织制定了《银川市2016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经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后实施,针对主要污染来源实施六大工程,目前,各项治理工作进展顺利。一是加快推进燃煤污染综合治理。全面启动华电灵武电厂东热西送供热工程,签订了框架协议,成立推进领导小组,工程可研报告获得批准,71日举行开工仪式,预计2018全部建成,将彻底结束银川市分散燃煤供热的时代。统筹现有集中热源余量,继续做好燃煤锅炉拆小并大和清洁能源改造工作,上半年已淘汰燃煤小锅炉50,其中市区16台、两县一市34加快燃煤锅炉污染治理,对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下达治理通知,目前已有19家燃煤锅炉治理设施升级改造进入招投标和土建阶段。已下达第一批烟尘治理资金,支持13335蒸吨燃煤锅炉除尘升级改造。对20蒸吨以上具备条件的燃煤锅炉全部安装烟气在线监测装置,对延期排放进度实时监控。二是实施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春季行动,发动全社会力量,大力实施堆场、建筑工地、裸露空地、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上半年,全市247处建筑堆场采取了绿化、遮盖、清运等扬尘污染防控措施;完成13332.9万平方米裸露地面的绿化、硬化铺装;建筑工地落实6100%的比例明显提高;道路扬尘污染有效降低;163个燃煤锅炉房、44工业企业堆场完成了清运、遮盖等第一阶段整治任务封闭煤场建设正在抓紧推动。三是启动实施工业废气深度治理。西夏热电、国华宁东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华电灵武电厂、临河动力站已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年底前30万千瓦以上机组将全部实现超低排放。银川热电一期脱硫除尘升级改造项目、中石油宁夏石化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伊品等3家药企异味治理等5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加快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市区83座加油站,已完成油气回收治理72座,完成率达到86.7%四是加快推动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结合实施“西夏突破”和西夏区纳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的契机,西夏区政府制定了《西夏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上报自治区政府、国家发改委争取资金,待资金落实后即全面启动实施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工作。五是强化机动车排气治理。加快黄标车淘汰,1-6月,我市共淘汰黄标车7881辆。划定农用车禁行、限行区域,联合开展黄标车、农用车及排气不达标车辆的集中整治,查处尾气冒黑烟车辆371辆,查处违反限行规定车辆432辆。利用机动车排气监控信息平台,对参加定期年检的996辆排气不合格机动车下达限期治理通书,督促不合格车辆进行有效整改。利用遥感监测设备,对道路行驶车辆的尾气排放进行遥感监测,共遥测车辆8.6万辆。

通过共同努力,我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24天,较去年同期增加5,主要监测指标浓度显著下降。大气污染成因复杂,涉及面广,治理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持之以恒打好大气污染攻坚战,不断改善空气质量,逐步消除灰霾天气。

联 系 人: 吕亚辉

联系电话: 6889143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683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